商务部: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最佳投资避险地,一批跨国公司加快在华投资步伐

夏旭田2020-03-13 16:52

个别跨国企业调整了在华产能布局,这是正常现象。

“当前的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投资避险的最佳区域。”在3月1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指出,个别企业可能对在华产能布局进行一些调整,但这些都是贸易投资领域的正常现象。

同一场合,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零售巨头Costco、丰田、星巴克等一批有战略眼光的跨国公司没有止步于疫情影响,反而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

宗长青介绍,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的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复产率不到30%的仅占3%;全国四成多的服务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近一成的企业复产率在90-100%之间。

个别企业调整在华产能是正常现象

受疫情冲击,外贸产业链是否会发生转移?发布会上,李兴乾指出,对外贸易产业的产业链比较长,网络广、联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形成了较大冲击,对外贸的影响也不可避免。

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企业复工进度不一,产业配套不够及时,国际物流受到限制,成本负担有所增加,一些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履约难,部分订单暂时出现了转移。“同时,个别企业可能对产能布局进行一些调整。我们认为,这些是贸易投资领域的正常现象。”李兴乾说。

他指出,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商务部充分发挥稳外贸稳外资机制作用,多措并举,全力落实财税、金融、保险等扶企惠企政策,推动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

“随着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快,外贸的产业链、供应链正在逐渐的畅通运转,正常的市场机制作用也在恢复。中国将继续同各贸易伙伴国共同维护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李兴乾指出,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不容忽视和低估的,同时中国也充满信心。一方面,中国外贸发展韧性足、余地大,特别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另外一方面,大多数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也没有改变,中国吸引各种投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坚定不移,中国始终是全球企业的投资热土。当前的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也再次表明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投资避险的最佳区域。

全国六成制造业重点外企复产率超70%

宗长青则指出,最近,中国美国商会一项调查报告显示,55%的受访企业认为,目前判断疫情对3—5年企业经营战略的影响还为时过早;34%的企业认为不会有影响;63%的受访企业则有意在2020年扩大在华投资。

“事实上也是这样,一批有战略眼光的跨国公司没有止步于疫情影响,反而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

比如零售巨头Costco宣布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2家门店;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星巴克将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用于建造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这个工厂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烘焙工厂,也是该公司最大一个海外生产性投资。据我们了解,上午已经进行了签约仪式。”

宗长青强调,蓬勃发展的中国大市场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会因一场疫情而改变,而帮助外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是稳外资工作的当务之急。

他介绍,近日商务部牵头举办了5场电话会,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及其会员企业连线,并邀请国务院10多个部门参加宣介政策、解答疑问、解决问题。商务部还帮助飞利浦、三星、宝马、爱立信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协调解决跨省配套复工问题。

他指出,从商务部掌握的一万家重点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看,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的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其中,近一成的企业已完全复产,一成的企业复产率在90-100%之间,约四成的企业复产率在70-90%之间。复产率不到30%的仅占3%。

从服务业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看,除湖北外,全国四成多的服务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其中,两成的企业已完全复工复产,近一成的企业复产率在90-100%之间,两成的企业复产率在70-90%之间。复产率不到30%的占两成,主要是餐饮、百货等“面对面”的服务行业。

(编辑:耿雁冰)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