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始发2台盾构机,莫斯科地铁项目跑出中国“掘”胜加速度

郑青亭2020-03-13 17:20

该项目是继中国铁建承建首个欧洲地铁工程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后,实现滚动发展的又一个地铁项目。

加丽娜号盾构机始发现场

当地时间3月13日上午10点,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再传建设喜讯,第三台盾构机“加丽娜”号在马梅里站顺利始发,创造了14天始发2台盾构机的纪录,再次刷新“中国速度”。

此次始发的“加丽娜”号盾构机在西南段项目“服役”期间,曾创造了单班21米的掘进纪录。“加丽娜”号盾构机模型还曾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作为掘进机行业唯一代表隆重亮相大国气象展区,接受参观者检阅。

该项目是继中国铁建承建首个欧洲地铁工程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后,实现滚动发展的又一个地铁项目,投资额约合人民币28亿元。工程主要包括三个车站(秋列涅夫将军站、斯拉夫世界站、马梅里站)三个区间及附属结构,线路总长约6.5公里。区间共6条隧道均沿用西南段项目的五台中国铁建研发的盾构机掘进施工。

建设期间,铁建国际与中铁十六局组成战疫“联合体”,坚定落实中国驻俄大使馆和股份公司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全面保障员工安全健康、护航工程建设稳定。为保障工期节点,项目部充分发挥属地化优势,招聘当地掘进劳务人员,组建了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人员联合掘进队,有效规避了劳务人员无法进场导致的工期滞后风险,克服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工程师无法按时到岗等困难,如期完成盾构机吊装及下井调试、台车拼装和皮带机安装调试等节点目标。

国际化掘进团队共同工作

本次盾构始发起点马梅里站毗邻莫斯科市最大的食品市场之一。团队克服人车流量大、场地施工面窄等不利因素,实现如期始发。掘进区间为马梅里站至斯拉夫世界站右线隧道,全长1922米,穿越地质复杂、拱顶埋深浅、沉降要求高,施工过程中需连续下穿1公里的建材市场,掘进里程长、风险系数高。

项目部不断优化管理办法,利用当地人才市场化特点,逐步实现人才劳务属地化,打造国际化项目团队,提升施工管理效率,提前2个月完成了车站围护结构施工,保持4天拼装1台盾构机的拼装纪录,并创造了43天始发3台盾构机的施工速度,各项指标领先全线。

中俄员工代表共同启动盾构机

(作者:郑青亭 编辑:辛灵)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