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40年前,我们有76种方法终结气候危机

快公司FastCompany快公司 2020-03-13 13:22

[图片来源:StudioM1/iStock图片库]

但凡思考气候危机的人都应该认识到,形势并非毫无希望。事实上,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解决方案已经存在。非营利组织Project Drawdown的一份新报告分析了数十种解决方案的潜在效果,发现如果所有的解决方案都能一起推广,人类最早可以在2040年达到该组织所说的“回落点(drawdown)”,即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达到峰值并开始下降的点。

“我们着眼于现实世界中实际存在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Project Drawdown执行主任乔纳森·弗利(JonathanFoley)说,“它们不是实验概念,也不是某家创业公司正在探讨的设想,而是今天就实际存在的方案。我们会问一些基本的问题,比如,它的规模能有多大?它在消除或避免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效果如何?建造成本多少?运作成本又是多少?”该组织在2017年一项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更新,同时出版了一本名为《回落》(Drawdown)的畅销书。

所有的解决方案都需要结合使用,但有些方案能够发挥最大的影响力,而大多数人并不一定会首先考虑这些方案。该分析报告的其中一个版本着眼于如何将升温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最主要的解决方案是减少食物浪费,这将在未来几十年削减超过87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其次是健康和教育,提升女孩的教育水平,提供生殖卫生保健服务,促使年轻女性选择少生孩子,这反过来又对排放产生重大影响。第三个方案则是着眼于让人们调整饮食习惯,转向富含植物的饮食,因为肉类和奶制品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其四是管理制冷剂,这是一种可能从空调和冰箱中泄漏的高污染化学物质。接下来是恢复热带雨林,它们是从大气中吸收碳的主要“功臣”。有兴趣了解76个解决方案详细内容的读者,可以点击查看完整清单。

[插画:Oliver Munday]

Project Drawdown提出,为了将升温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十个领域:

另一个版本探讨如何加快行动,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1.5度以内,其对解决方案的排序略有不同,以岸上的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主导,接着是减少食物浪费、植物性饮食、健康和教育、恢复热带森林,以及改良清洁炉灶,取代许多发展中国家仍然很常见的煤烟炊具。这个排名很有意思,但特定解决方案的先后排序其实并不重要,因为每一个方案都不可或缺,包括智能恒温器和自行车基础设施等排名靠后者。“我们需要所有方案。”弗利说,“但排名的确说明了它们各自可能产生的相对影响。”

要将变暖幅度控制在1.5度内,关注的领域略有不同:

报告还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基本解释,说明了各个行业的排放情况。农业和土地使用与发电厂造成同等污染。另一方面,海洋和陆地从大气中吸收了一部分温室气体,但显然不足以跟上目前人为排放的速度。这种复杂性说明了,我们为什么同时需要如此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只是答案的一小部分。弗利说:“如果你不先建立一个框架,了解问题出在哪里,就很难理解该采取什么解决方案。”

这是继2017年首次尝试以来,Project Drawdown第二次计算这份清单的排名。“自2017年以来,经济、技术和政策领域发生了很多变化。” 弗利表示,“所以我们不得不重新来过。”现在,他们计划每年发布一份新的清单。

目前的挑战是在政策、商业、城市设计和文化方面做出改变,从而落实这些解决方案。该报告估计,实施这一系列计划可能耗资23.4-26.2万亿美元,但将节省96.4-143.5万亿美元。“我们已经证明了,人类拥有(解决问题的)工具,而且我认为是相当有说服力的。”弗利说。“它们(的规模)可能大到足以解决问题。都要花费一些成本,但赚回来的钱要多得多。这些方案对我们都有好处,能改善我们的健康,我们的安全,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幸福,所有这些都会得到改善。所以,并不是说我们做不到,只是必须尽快去做。”

他说,企业必须发挥关键作用。当然,有些公司已经比别人更快采取了行动,比如微软,该公司计划到2030年实现碳负增长,到2050年减少的碳排放量将超过其历史上的总排放量;以及Intuit,该软件公司计划到2030年,其减少的碳排放量将达到目前碳足迹的50倍。

“商界领袖可以站出来领导他人,不要只做追随者,被政府推着走,它们可以协助制定未来可能采取的监管措施,并充分利用这一新兴经济体。”弗利说,“聪明的企业不会被生拉硬拽拖入气候安全的未来世界。它们将领导这个世界。”

翻译:李美玉

(编辑:区嘉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