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宣布在昆山投资9亿元建产业园 预计二季度其在华销售额将下滑50%

卢杉2020-03-13 17:18

星巴克预计2020财年第二季度中国可比门店销售额将比上年下降约50%,产生约4~4.3亿美元的不利影响。

3月13日,星巴克宣布“将在中国打造一座集咖啡烘焙与智能化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前瞻性可持续性发展的咖啡创新产业园”,计划于2022年落成。一期项目将投资约9亿元人民币(1.30亿美元),用于建设该园区的核心主体——咖啡烘焙工厂,这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也是其在亚太市场的首次生产性战略投资,旨在将中国打造成为星巴克全球咖啡烘焙网络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最大海外投资

据悉,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位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其中星巴克全资投建的咖啡烘焙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夏季建成投产。

星巴克已进入中国市场21年,某种程度上成为了精品咖啡在中国大众中最普遍认知的代表。2012年,星巴克在云南普洱建成亚洲首个星巴克种植者支持中心。2017年,星巴克美国以外的首家臻选咖啡烘焙工坊在上海开业。对于此次的咖啡创新产业园的目标和愿景,星巴克方面称其功能涵盖咖啡豆进出口、烘焙、包装、储存、物流配送、分销以及咖啡烘焙相关培训。

目前,星巴克在全球现共有6家咖啡烘焙工厂,其中5家位于美国,1家位于荷兰。星巴克称,随着这一新烘焙工厂的投产,中国将成为星巴克全球烘焙网络的重要节点。与之相配套,星巴克还将在咖啡创新产业园建设一个生豆存贮仓库和一个高度自动化与智能化的物流配送中心,打造新型现代化供应链,使其成为星巴克在中国的配送网络核心,还将成为培养未来中国咖啡烘焙师和供应链核心人才的理想平台。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则是我们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投资。”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表示,“此举再次彰显了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也是我们致力于成为一家对自然资源回馈多于使用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的又一积极实践。”

星巴克计划到2022年,在中国拥有6000家门店。

新冠影响

1月28日,星巴克公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营收7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第一季度可比门店销售额全球增长5%,其中美国增长6%,中国增长3%;全球网店增长较上年同期增长6%,其中中国网店增长为16%。

Kevin Johnson提及了新冠的影响,“在第二财季开始之际,我想承认,随着卫生官员对冠状病毒的反应,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正在经历动态的情况。随着事件的发展,我们将与所有利益相关者保持透明,以交流我们如何应对这些特殊情况以及对我们近期业务成果的影响。凭借我们的品牌传统和20年的盈利增长遗产,我们继续保持乐观并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机遇。”

疫情之下,星巴克无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业绩。

3月5日,在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和首席财务官帕特·格里斯麦(Pat Grismer)提交给股东的一封公开信中,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对星巴克2020年第二季度在中国业务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措施。

为了支持控制疫情蔓延的工作,星巴克从2020年1月下旬开始暂时关闭在中国的门店,减少了仍在营业的商店的营业时间。截至2020年1月28日,星巴克在中国的半数以上商店被暂时关闭。这些计划外的关闭,加上为庆祝农历新年假期而计划关闭,导致约80%的星巴克门店关闭。

随着疫情转好,目前,星巴克中国超过90%的商店已经开门营业,但其运营遵循严格的安全协议。这些协议包括有限的大厅服务,最少的咖啡厅座位以及利用“星巴克非接触式体验”等措施。但目前在中国开业的大多数星巴克商店的营业时间都缩减了。目前还关闭的商店主要集中在湖北省。

除了不可预见的暴发,星巴克预计在2020财年的第二季度末,在中国约95%的门店将开放。

在销售上,2月份星巴克中国的同店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8%,这主要是由于临时关闭商店、减少营业时间以及严重减少了客户流量。2月的第二周,每周可比商店的销售额出现了最大幅度的下降。但是,正如2月27日所披露的那样,看到了复苏的早期迹象,并且每周销售也有连续改善。与上周相比,2月的最后一个财务周,每家商店的平均每日交易量增长了6%,中国的每周总销售总额增长了80%。上周,星巴克中国的移动订单约占销售总额的80%,其中移动订单和交付占30%,移动订单和支付占50%。

预计对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务影响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星巴克预计2020财年第二季度中国可比商店的销售额增长约为3%,与第一季度的结果一致。由于与中国COVID-19相关的业务中断,我们目前估计2020财年第二季度中国可比门店销售额将比上年下降约50%。预计与COVID-19相关的将对20财年第二季度中国收入产生约4亿至4.3亿美元的不利影响。

考虑到中国农历新年假期的计划和随后的延长,以及COVID-19导致的劳动力流失,星巴克中国新店开发的相关活动已经暂时暂停。因此,一些计划在2020财年开设的门店可能会推迟到2021财年;具体细节将在2020年4月28日发布的第二季度收益报告一起讨论。

星巴克方面表示,“虽然目前在中国的情况仍然是动态的,但我们相信的COVID-19财务影响是暂时的,我们仍然对星巴克品牌的实力和我们在中国业务的长期盈利能力和增长潜力有信心。”

2020年全球和财政年度展望

随着COVID-19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星巴克在日本、韩国和意大利的业务也受到了门店关闭和/或客流量减少的影响。鉴于这些发展处于早期阶段,我们目前无法合理准确地预测中国以外市场的业务影响。我们目前也无法以合理的准确性评估2020年第二季度以后的业务影响。因此,我们目前估计的COVID-19事件对我们财务业绩的影响仅限于2020年第二季度,不包括在中国以外的任何星巴克市场的潜在业务影响。 

然而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星巴克需要考虑的影响应该已不止于中国市场。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