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发现一件大事:江苏 不硬了!

叶檀财经2020-03-13 11:09


文/剑平、初晓

人口增加排倒数,江苏大呼:冤!冤!冤!

发展看什么?一个重要指标——人口!

如果一个地方人口流入的少,我们一般会说,这里后劲不足。

3月10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末,广东常住人口较上年末增加175万人,浙江增加113万人,山东增加23.01万人,江苏增加19.3万人。

中国经济第二强的宇宙苏,人口流入居然是粤苏鲁浙四强中的倒数第一?!

如此强大,人怎么就不来?

江苏这是怎么了?


人口增加看三点,一看自身内因,二看本地人口流出,三看外来人口流入。



先来看看第一点内因,出生率。

从下图可以看出,江苏的确差点儿意思。



四强省份中,江苏人口出生率最低,仅为9.12‰。

而广东最强,12.54‰的数字在四省中排名第一。

“能生”成为了广东人口增加最重要的因素。

江苏这么不能生是个什么道理?

很简单,老龄化。

按照江苏省民政厅的说法,江苏省的老龄化程度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直观的结果,就是20-39岁生育旺盛期的妇女人数减少,生育年龄还推迟,以及生育意愿下降,让江苏这几年的出生率一直在接连下跌,虽然不大,但是是连跌。

出生率这么低,那指望人口自然高速增长那是没戏了。

有人会说,二胎政策不是开放了吗?19年江苏可是出了二胎补贴奖励政策的!

靠二胎搏一把?

对不起,这招三年前就用过了,17年的确来了个“井喷”,30万人的增长,但是也就这么多了……

第二点,本地人口的外流。

对于江苏人来说,江苏,已经是全国最富裕的几个地儿之一了。

全国第二的经济总量,唯一一个全省各市都过3000亿的地方,所有城市都在全国百强的区域。

江苏人往其他地方跑?去哪?哪都没自己家富裕。即使被苏南人嫌弃穷的苏北,经济在全国也是前列。

人往高处走,如果江苏人想要去外地发展,那么省外首选就是上海。

离得又近,经济又发达,就业机会多,关键是生活环境也比较容易适应。

我们从澎湃新闻2019年盘点的各地区一流高校人才流动情况中就能了解到,虽然东南大学的毕业生本地就业率一下子同比少了10%,但是依旧处于高位。

南大就不要说了,将近50%的毕业生会留在当地就业。

从点扩到面,江苏高校能够留住的毕业生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并不会轻易流入他省。

这点做得至少比武汉那边的学校好,武汉的学生,最多的是跑去了广东,简直了,5年100万毕业生留住的任务,难。

总的来说,江苏人其实可以不用往外跑,省内毕竟有南京苏州无锡这样的经济强市。

南京是省会,苏州外企多,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发达迅猛。

南京去年增加的近20万人里,部分就是省内流动的人口。

江苏的内循环,可以的。

以上算起来,都是江苏的内因,那么最后的重点的来了,外因也是人口增加的关键。

江苏为什么外地人来得少?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因为按照我们的理解,越发达的地区,越是容易吸引到外地人来打工,再加上自95年之后,中国人口流向的一个巨大的聚集点,就是长三角,而江苏就是长三角的重中之重。

那不是奇了怪了吗?人怎么来的这么少,到底啥原因?

比不过广东还能说人家能生,怎么连隔壁邻居浙江也不如?

这个要从四点说起,江苏自身产业结构以及外资撤离,还有浙江自身的商人气质,以及江苏自己设的“门槛”,最后是所处环境群雄环侍。

第一,产业结构以及外资问题。

江苏既不像浙江一样是以商业为重的省份,也不是像广东一样是以劳动力密集型的省份。

其次,在江苏,外资有离开,外来人才分流去了安徽和浙江。

出于用人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外资目前在逐渐撤离长三角地区,把工厂往西部转移。

我们拿苏州举例。



苏州的实际利用外资情况在逐年下滑。

当然了,江苏省利用外资在全国还是前列的,但是每年的增速已经下来了。

这些外资工厂的撤离导致了外来人口没有了就业空间,自然而然外来人才也就分流了。

当然,这些对苏州的影响不大,产业转型升级了,不需要过多的人口也是一部分的原因。

第二,浙江浓厚的商业气息。

浙江的商业氛围非常重,容易吸引创业的人,去浙江经商打工的人非常多。

温州、龙游、义乌等等都是商人聚集之地,各地的人都去,与其说吸引人才,倒不如说是个巨大的买卖市场。

要知道,浙江省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单看头部城市,杭州+宁波约为4000多,而南京+苏州则能上到8000,几乎是两倍。

但是浙江有个天大的优势,那就是它有名气企业,它有阿里。

这是江苏所缺乏的,差一个吸引人的点。

第三,江苏本身也是像上海那样进行精英筛选。

不是谁都能来江苏的,江苏还是设立了一定的门槛。

江苏比较看重学历,在招聘的时候就会设立一定的门槛,导致很多人想来来不了。

而广东的一些工厂入厂门槛比较低,打工的人只要肯流汗都有机会。

去广东的一般都是两类人,博士以上还是高中以下人群,而江苏大专本科人才更多。

第四,江苏身边全是强省市,人才被分流了。

江苏身旁有浙江和上海在,论发达,上海肯定排在江苏前面,有不少冲劲的年轻人首选上海。

论经济实力,虽然浙江差上一截,但是上面我们也说过了,浙江的商业氛围很浓,很吸引人去。

再加上外资撤离,那很多外地人才也就被分流了,很多人可能去了上海和浙江。

广东则不同,周围没有一个地方比得上它的,自然就具有虹吸效应。

出生率低了,招人设置的门槛高,外面人来的少,这正是江苏为什么人口增加这么少的原因。

但是,有一个数据很有意思。

2019年,江苏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8.3万,浙江125.7万。

这说明了啥?

说明了虽然浙江常住人口流入比江苏高了几个量级,但是实际上成为有效就业单位的,却差不多,实际上还比江苏少了20多万。

这真的让人好奇,常住人口的转化率上,江苏会不会扳回一局。

总的来看,江苏的老龄化非常严重,这直接造成了本地的生育率低,再加上自己对人的挑拣,以及对人才的吸引力被分流,这就导致了人口增加远远不如粤浙两省。

别看现在江苏经济那么好,但是疲软已现苗头。

江苏后劲不足,真让人着急!


叶檀财经

财经专栏作家

让天下没有难理的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