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渣打中国王昕杰:疫情是金融市场“黑天鹅”,风险资产开关取决于疫情变化

辛继召2020-03-13 12:52

自本周一开始,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在油价大跌带动下,全球股票市场普跌,资金涌入美债、黄金等避险资产。

如何分析当前的金融市场动荡形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

21世纪:全球油价下跌,美联储等央行降息后权益市场仍在下跌,你如何分析、评判当前的金融市场震荡?

王昕杰:金融市场下跌在当前时点反映,整体来看比较像是一起黑天鹅事件,发生情况很意外,影响也很巨大,之前基本无法预测。随着时间拉长,疫情对经济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会变得更深。

虽然OPEC及其俄罗斯等盟友(OPEC+)之前也发生过原油减产谈判协议破裂情况,但都没有此次协议破裂影响剧烈。事实上是因为,疫情导致市场担心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原油需求下调。原本OPEC+减产协议谈判会是一个独立事件,产油国沙特之前也用过价格战手法,但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二者被关联起来,原油价格下跌之后,其他商品期货同步出现下跌。

未来,如果疫情仍在持续,这种多米诺效应会继续出现。例如,当原油价格下跌,尤其赚不到钱的时候,企业发行的债券,特别是低信用评级、小型企业债券违约风险就会增加,这些债券基本都是高收益债券。持有拿到高收益债券的人,可能就会想要抛售,层层叠进。最终投资人开始担心会否出现经济恶化,导致其投资资产受到影响,从而一部分资金去寻找避险资产。黄金虽然大幅上涨空间不大,但是阶段性的反应风险事件,金价也都有往上的空间。

投资者人的这种risk off的心态扭转,只有等到疫情一定程度缓解后才有可能缓解。一个观察指标是境外新增确诊人数受到控制,甚至是见顶下滑。在恐慌情绪没有得到控制前提下,即使美联储降息做多,后面可能还有加码政策,这些政策很难直接对金融资产造成比较正面的效应。

21世纪: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传播,如何评估其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

王昕杰:我们对疫情影响有三个情境预期。基础情景是,北半球天气转热,中国防疫经验复制到全球,4月份全球疫情获得比较好的控制,5月、6月开始逐渐有所复苏,金融资产有机会V形反转,快速反弹。

如果疫情时间稍微拖长,到5月、6月才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控制,那么事实上上半年经济增长空间就没有了,经济处于底位,要到三季度或四季度才能逐渐反转。若经济长时间、大规模停摆,那么风险资产将经历更大幅度的下跌。这种情形利好黄金、美国国债和美元。

最悲观的情形是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在此情形下,由于缺乏足够或者有效的应对措施,全球经济增长将受到严重冲击,之后将是漫长而又疲弱的复苏期(“U型”)。在此情形下,诸如黄金和美国国债这样的避险资产将表现领先,其中尤以美国国债反应最迅速,而股票和公司债券价格则将大幅下跌。

21世纪:你对当前市场比较动荡情况下,投资人的投资策略有何建议?

王昕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底下,应该采取比较保守投资策略。投资人的投资组合里要有避险或对冲风险资产,比如黄金。一些高净值人士也可以买到带有对冲策略的投资产品。

短期来看,对冲风险在当前时间点的投资策略中比较重要。对于一般的投资人,如果没有办法接触有对冲性质的资产,可能考虑买入黄金、增配优质固收类或债券类资产,如新兴市场政府债券、高评级企业信用债券,高收益债要先等一等。

如果疫情控制较好,七国集团宽松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支持,可以考虑投资海外市场,加大风险资产或股票投入。例如,今年1月我们曾预期,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盈利会较去年增长约10%。受到疫情影响后,盈利下修,我们预估今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盈利增速较去年还会增加7%。除美国以外,我们仍然看好亚洲,最看好中国,包括A股、H股、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等整个中国企业的股票,原因是疫情控制比海外市场要好,政策出台力度也比较明确。中国央行没有跟随海外市场降息,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对企业采取支持政策,这使得A股反而成为在这个时间点具有立即投资价值的标的。

所以,投资方向的选择上,要不要打开风险资产开关,其实取决于疫情的变化。我上周开始回上海的办公室,我们办公室门前的路全部都在堵车,可能没有恢复到平常早晚高峰,但和2月份已经完全不一样。国内陆续复工复产,如果中国能够率先走出疫情影响,有机会带动全球经济需求。所以,要观察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的情况,事实上看的是中国作为一个领先指标恢复正常经济轨道的速度,特别是看中国工业相关产能复工利用率情况。

21世纪:全球资金涌入避险资产,中美利差扩大到近年高位。你怎么看这一现象,对未来美元再次降息有何预期?

王昕杰:从全球债市看,中美利差扩大,与美联储降息以及市场对降息预期有关。它造成了两个状况,一是美国说发达市场跟随降息,美国公债收益率下行,没有投资价值,迫使有收益需求投资人在可承受风险范畴内投资替代标的,资金从发达市场债券会流向新兴市场债券。

市场目前在讨论美联储降息问题,我们认为美联储在3月、4月的两次会议中会有一次减息,今年下半年还有一次减息。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已经没有太多政策工具可以利用,欧洲央行可能只能继续负利率,或开启某种程度上的QE,日本央行一直在做QQE操作。相比之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工具箱选择性不多,但仍有一些,包括降息空间、重启QE等。

未来在政策的刺激下,我对亚洲甚至全球的经济没有那么悲观。如果说是不是要新一轮经济衰退或金融危机,美联储是否要重启QE以应对金融市场震荡,我认为现在讨论还为时尚早,因为还有降息等政策空间。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