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进博会:“云签约”火爆 参展企业过1000家

施诗2020-03-14 07:00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疫情对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影响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了解到,进博会招商及筹备工作正有序地推进,在疫情防控期间,进口博览局利用“云签约”、“边招展,边对接”等方式推进筹展工作。

3月12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公布了首批143家参展企业的名单,其中不少是世界500强企业。这些企业的参展表明了外企对进博会和中国市场的重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口博览会展览部副总经理周伶彦12日表示,“尽管疫情给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带来一些挑战,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带来了机遇。全球医疗行业相关企业抓住机遇深耕中国市场,技术装备、汽车、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服贸等展区的不少企业也借机通过进博会平台弥补疫情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拓展业务。”

多家知名外企高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云签约”:多种线上模式并进

2月26日,一场特殊的签约会在线上举行。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长孙成海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米其林集团、日本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日本精工爱普生公司以及法国乐斯福集团四家企业完成“云签约”。

这是进博会首次采取“云签约”的方式。对于全新的签约方式,参展企业表示欢迎。武田制药大中华区总裁单国洪称,起初曾担心疫情是否会对进博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产生影响,但组织方快速调整工作方式,第一时间跟进参展需求,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能够应邀参加网上签约仪式,更加坚定了参展的信心。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伟书杰(Kamran Vossough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进博会云签约的形式有两大特色。第一,这是聪明的举措。与所有防疫措施一样,在减少出门并避免人员聚集的前提下,进博会找到了一个智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体现了组织者的智慧。第二,这也展示了强烈的信心。和新冠病毒的战斗尚未结束,但此次签约证明,我们已为未来的经济和商业复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伟书杰向记者强调,“疫情可以限制我们外出或面对面交谈,但阻挡不了我们沟通与合作的步伐。”

除“云签约”外,进博局还首次推行“边招展,边对接”模式,加快参展商与采购商的对接工作。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口博览会展览部总经理助理王斌杰在3月12日的通气会上介绍,“‘边招展,边对接’使今年进博会在参展商与采购商的对接工作上做足提前量。”

据悉,前两届进博会的首批展商名单往往选择在招展工作步入尾声之际公布,而今年展商名单的公布时间提前一个多月,并同步发送给全国各省市交易团,助力参展商与采购商尽早对接。

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边招展、边对接”的模式是进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成熟的有力证明。实行“边招展、边对接”的模式,让进博会成为一个更能理解参展商需求并快速做出反应的展会。

进口博览局招商处处长王宏伟在12日的线上通气会表示,尽早公布名单将帮助各地政府提早了解外商信息,接洽投资,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增量”。

在采取多种线上模式之后,第三届进博会的筹办工作推进顺利。周伶彦表示,“目前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影响有限。”

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

根据进博会公布的首批参展企业名单,目前已有143家企业正式宣布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120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阅首批参展名单发现,这些企业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进博会的“老面孔”。

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上,罗氏集团旗下的罗氏诊断和罗氏制药一起亮相进博会,其中罗氏诊断共签署了价值21亿元的合作意向。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罗氏第三次参与进博会。罗氏诊断希望通过进博会的平台能推动更多先进检测产品在中国的落地,尽早惠及中国患者。”姚国樑透露,今年罗氏诊断将围绕个体化医疗、医疗数字化及智能化转型集中展出行业领先的创新前沿技术。

来自德国的生命科学企业拜耳也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参展。拜耳集团处方药事业部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亚太区总裁、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江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进博会既是拜耳展现自身创新实力和可持续发展实践的最佳舞台,更是拜耳了解‘健康中国’发展需求、寻求合作共赢的最佳平台,也彰显了拜耳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博西电器希望借着进博会的平台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博西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善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希望能借此进一步展示我们的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推广高品质产品。帮助我们吸引更多消费者并即时了解他们对品牌和产品的反馈,同时不断扩大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唐善达透露,今年进博会博西电器将展示重新定义智能家居的硬件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并为消费者提供除菌解决方案。

轮胎生产企业米其林今年第一次加入进博会。几乎不会直接参展的米其林打破常规,与进博会举行了“云签约”。伟书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米其林决定参加今年进博会主要有三个原因:希望探索其中与移动性相关的更多需求,支持中国经济发展,令更多人受益。“进博会不仅要实现国家或企业之间的双赢,还要使更多普通中国老百姓受益。米其林与进博会有相同的目标和使命。”伟书杰道。

企业积极参展的同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也为参展企业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平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口博览会展览部总经理助理王斌杰在通气会上表示,第三届进博会将增强或拓展养老康复、能源化工、节能环保、公共卫生、家庭清洁和个人防护、有机食品、预包装食品、智慧出行、非银金融服务等题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招展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签约报名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已签约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一半。

疫情只是短期影响

积极参展的背后,是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信心。多家外企高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只是一个短期影响因素,仍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

伟书杰表示,疫情只是一个短期问题。“市场的需求可能会被延后,但不会消失,因为中国经济的坚实基础在这里。中国经济将很快复苏,米其林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伟书杰透露,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米其林中国没有调整2020年的增长预期,并对合作伙伴推出优惠商业政策,以减轻其销售和资金流动的压力。

江维表示,“拜耳对中国经济前景和拜耳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稳定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拜耳将继续坚定地在这里投资,深耕中国市场。”江维指出,拜耳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工厂运转。据记者了解,拜耳广州供应中心的生产早于1月28日起逐步有序恢复,拜耳北京供应中心自2月2日起完全恢复生产。

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短期的疫情不会改变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良好前景。相信疫情之后,老百姓对健康会更加重视,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国家也会加速构建更加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

宋为群透露,作为一家医疗健康企业,强生坚持投资中国,在医疗器材、制药和消费品三个领域培育本土创新能力,这充分体现了强生对扎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中国是强生全球业务的重要市场,不仅是排名第一的全球业务发展引擎,也逐步成为全球的创新引擎。”

“疫情只是中国发展长河中暂时的挑战,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方向。”唐善达也指出,“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投资,特别是加大在产能、制造和研发资源方面的投入。”

“中国在应对此次疫情的过程中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姚国樑认为,“相信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稳定经济增长。”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