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西班牙丨超市物资基本充足,民众重视程度依旧较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20-03-14 16:17

2020年3月12日,是西班牙马德里市康普顿斯大学宣布因新冠病毒担忧而停课的第一天,对来自中国成都的康普顿斯大学交换生诗曼来说,疫情注定让这段交换经历更加难忘。

据西班牙卫生部12日13时公布的数据,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968例,较前日13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40例,其中84人死亡。

目前,西班牙各自治区均已宣布暂时关闭学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亦于12日宣布,为防止疫情扩散,在未来两周内对该区疫情较为集中的四个市镇约7万居民进行封闭式管理。

在102年前的1918年,曾经爆发过一次以西班牙为名的“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亦称为“1918年流感大流行”,导致西班牙约17万人死亡,当时的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亦感染此病。

在102年后的2020年,病毒在西班牙的土地上再次肆虐。

 

食品供应稳定,口罩价格上涨

对留学生而言,停课后最重要的就是居家期间的生活物资保障,西班牙并没有封城,这意味着街道上依旧会有不少行人,采购过程依旧面临感染风险,口罩成为了重要物资。

西班牙本地人对此并不太重视,街上几乎无人佩戴。而在华人圈内,“二月末左右就能感觉到口罩有一点紧张了”。诗曼提前准备了30多个一次性口罩和几个N95防护级别的口罩,如果复用的话大概可以支撑到5月。

在当前的马德里,口罩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增幅,每个一次性口罩的价格大致在1欧元到10欧元之间,折合人民币7.7元到77.6元。

超市的物资目前还大致稳定,没有出现抢购和大规模缺货的情况,只是部分肉类被购空。物价亦没有显著上涨,除非有特殊需求。

诗曼向我们展示了她13日购物的收银条,平时购买这些商品的价格大概在4欧元左右,而如今达到了8欧元。虽然感觉到价格有上涨,但是这家超市能够送货上门。

 

部分留学生回国,保险或成难题

中国政府宣布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可以得到免费的治疗,对于重症患者而言,国家的免费治疗政策为他们免去了动辄数十万医疗费用的沉重负担。

但是在西班牙,新冠肺炎的治疗费用隐忧成为了部分留学生不惜学业,提前回国的原因。诗曼告诉记者,在她周围约有三到四成的中国留学生返国,除了躲避疫情外,避免确诊后可能面临的高额医疗费用也成为了归国的一大理由。

如果新冠肺炎被西班牙政府定义为流行病或者大流行病,该疾病在未来造成的影响恐难估计,因而一些私立的医疗保险或并不会为这种责任范围外的风险承担损失。目前在部分西班牙的保险公司官网看到,他们正在与卫生部门合作以应对紧急情况,或许在经过协调后,这种担忧能够得到有效的化解。

 

西班牙某保险公司的冠状病毒保护建议

 

西班牙民众依旧对病毒重视不足

即使到了3月,西班牙依旧举行多场了大型集会。据当地媒体,3月8日于马德里市中心举办的妇女节大游行吸引了逾十万人参加,西班牙社会平等部女部长伊莱娜·蒙特罗参与了此次游行,当地时间12日,蒙特罗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

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学校,都提出了健康人士一般不必佩戴口罩的说明,超市亦没有测量体温和限制人流的措施。

康普顿斯大学本来计划在3月20日至4月13日放圣周的假期,疫情将这一时间提前了一周多。

 “我的本地同学听说要停课了,就很高兴的去盘算着酒吧喝酒庆祝”,诗曼很无奈的告诉记者,当地的许多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抵抗力强,对于防疫毫无重视可言。甚至有少数民众对佩戴口罩者指指点点,“有时候我们为了避免路人的目光,出门时会把口罩裹在围巾里。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

来自中国的一批口罩与核酸检测盒正在前往西班牙的路上,西班牙网友亦开始在网上发起“感谢中国”(GraciasChina)活动,有西班牙网友在留言中写到“中国可以向世界提供一切帮助,但是如果西班牙的政客还继续采取这样不温不火的措施,那什么效果都不会有。”

(拍摄:王诗曼,剪辑:彭昱杰)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博,剪辑昱杰,拍摄诗曼)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