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雪崩:美国、加拿大、巴西股市熔断,国际油价跳水10%,恐慌指数VIX暴涨超30%

庞华玮2020-03-16 23:11

今天是“黑色星期一”。

3月 16日晚 美股开盘暴跌超7%,本月第三次熔断。

当晚,美股开盘暴跌,道指跌超2200点,标普500跌逾8%。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历史上第四次熔断。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

待美股熔断恢复交易后,道指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12%,创33年最大跌幅,较历史纪录高位下挫30%。标普500、纳指双双跌超11%。CBOE恐慌指数VIX暴涨32%,报76.35。

作为美国近邻的加拿大也没躲过这场暴跌,当晚同一时间,加拿大标普/TSX综合指数开盘大跌12%触发熔断,暂停交易。

此外巴西股指开盘也大跌12.5%,触发熔断。

非洲也难逃此劫。南非富时/JSE指数大跌12.2%,创历史最大跌幅。

更早开盘的欧洲股市同样也经历暴跌:法国CAC40、德国DAX盘中跌逾10%,英国富时 100跌逾 7%。

而此前已收盘的亚太市场也全部下跌,A股沪指跌破2800点,报2789.25点,跌3.40%,深成指跌5.34%,创业板指跌5.90%。

当天收盘时,香港恒指跌4.03%,日经225指数跌 2.46%,韩国综合指数跌3.19%,富时新加坡STI跌 5.25%。

此外,澳洲标普 200收盘时跌 9.70%。

而油价盘中跳水超10%,美油、布油盘中都跌穿 30美元/桶。

现货黄金日内跌超 3%。

全球金融市场的暴跌,直接引爆的导火线是北京时间3月 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100个基点至0-0.25%,以及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

对于这一系列操作,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美联储此次行动的力度大于预期,速度大幅快于预期。一次性打光子弹,如果未能杀死敌人,则将自己置于危险。

任泽平的评论是,面对疫情大面积扩散和金融市场奔溃,这一次美联储再次祭出了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组合“零年利率+QE”,这完全是饮鸩止渴。

他认为,全球金融市场雪崩,疫情只是导火索,根源是货币长期超发的经济、金融、社会脆弱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12年过去了,美国欧洲主要靠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债务杠杆上升、居民财富差距拉大、社会撕裂、政治观点激化、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美国面临股市泡沫、债务杠杆、金融机构风险、社会撕裂四大危机。欧洲、亚洲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从金融周期的角度,这是一次总清算,该来的迟早会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美国股市现在已经确认进入到熊市区间,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了20%,根据过往的经验,一旦熊市趋势确立,美国股指跌破牛熊分界线,也就是20%之后,将会再继续下跌20%,所以现在还是不要去接下降中的匕首,毕竟现在美股还没有到底。

截至记者发稿前,美股三大指数跌幅收窄至 9%以内,各国股市的跌幅也有所反弹。国际油价、现货金价跌幅也同时缩窄。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