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续10天无本地病例,国外返回需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

王帆2020-03-16 18:41

3月6日起,广东省无本地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已成为广东新增病例的主体。......

3月16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绍,3月6日起,广东省无本地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已成为广东新增病例的主体。

截至3月15日,广东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其中深圳报告6例,中山2例,广州、东莞、佛山各1例。

周紫霄表示,广东省毗邻港澳,也是重要的入境口岸及中转地,境外输入疫情不确定性增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广东省的境外输入病例活动轨迹,其中,深圳有5宗为从国外飞往香港机场,再由香港返回深圳;东莞通报的一例西班牙输入病例,亦是先飞抵香港机场。

深圳第一宗境外输入病例于2月28日自英国抵达香港机场后,乘坐渡轮至深圳蛇口码头。受此影响,从2月29日开始,蛇口邮轮母港暂停香港机场至蛇口的旅客运输。随后的5宗境外输入病例中,有4宗为从国外飞至香港机场,然后经深圳湾口岸返回深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香港入境事务处官网的数据发现,从3月9日到3月15日的一个星期里,经深圳湾口岸出境香港(入境深圳)的内地访客从774人增加至1565人,增长一倍有余;同期,经香港机场入境香港的内地访客从706人增长到了1558人,同样增长了一倍有余。

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包括中国留学生等群体加快了回国的步伐,而对于广东人而言,其中一部分选择取道香港。澳大利亚的一名留学生向记者表示,正准备从悉尼飞到香港,然后回深圳。

目前,香港方面已经加大了强制检疫的范围。特区政府在3月13日曾宣布,自3月17日零时起,抵港前14日到过欧洲申根26国的人士入境时需强制家居检疫。

3月15日,香港政府进一步宣布,3月19日零时起,在抵港前14日曾到爱尔兰、英国、美国和埃及的人士,均须接受强制家居检疫。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广东发布”也在3月16日公布了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措施:对从国外(含经香港、澳门机场中转)经广东口岸入境、从内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来粤且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中国籍旅客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重点实现口岸筛查、专车接送、社区健康管理“三个全覆盖”。

外籍人士入境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其中,目的地为入境口岸所在城市的,由该城市指挥部专车接送至旅客目的地,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目的地为省内其他城市的,由目的地指挥部专车接送至旅客目的地,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

目的地为省外的,由广东省防控指挥部将旅客相关信息推送至目的地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控指挥部,由其安排专车接返;目的地不安排专车接送的,由入境口岸所在地指挥部将旅客护送至离粤交通工具;无法明确目的地的,由入境口岸所在地指挥部安排集中医学观察14天。

此前,3月3日,广东曾出台措施,对来自或去过离境国家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入境广东后一律需接受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

经深圳湾口岸返回的内地人士显著增长,口岸面临防疫挑战

(数据来源:香港入境事务处)

(编辑:周上祺)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