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英国丨“群体免疫疗法”引争议,留学生:比起疫情更担忧心理状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英国,伦敦
2020-03-16 17:43

自三月以来,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稳步控制,确诊人数增势相较之前已经大为减小。与此同时,欧洲疫情突然告急,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如此描述——“新冠疫情是这一代人遇到的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坦白地说,更多家庭将有亲人夭折。” 即便疫情已经开始蔓延,约翰逊首相却仍旧抛出了“群体免疫”等一系列引起争议的应对政策。而此刻远渡重洋求学、身处疫情风暴中的中国留学生又是怎样?

“我觉得英国大部分的人都还没有意识到新冠肺炎传染性是非常强的,在他们意识里认为这只比普通流感严重一点。此外,在英国人的意识里,只有生病的人才会戴口罩。”3月16日,英国留学生杨雪(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学校里只能够看到中国留学生戴口罩,而本地学生或者是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基本不戴口罩。

疫情之下,囤货“完全”指南

英国《每日邮报》在日前报道了关于英国民众开始“囤货”的消息,民众对于一些日用品的需求在一夕之间暴涨,超市里的货架上很多日用品已经被抢购一空。而在亚马逊平台,口罩几乎已经卖到了天价,甚至“假货”横行。雅虎英国新闻频道在月前也曾曝光了亚马逊一家零售商巨头,使其被迫撤下了一款在其个人护理类产品中销量排名第一的口罩产品。

留学生赵阳(化名)告诉记者:“我最近已经买不到消毒洗手液了。至于口罩,价格在短短时间内翻了一番。就算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口罩也是很难买到的。而且,我经常有朋友买到一些假口罩,并没有什么防护作用。”

歧视偏见带来阻碍

纽约亨特学院公共卫生学教授、《恐惧和幻想如何助长了流行病》一书作者菲利普·阿尔卡布日前指出,恐惧和恐慌会放大病毒造成的危害。“当一个人的行为受到恐惧的驱使时,就会导致歧视和做出不符合公共卫生建议的行为——这可能会使疫情更加严重。”

面对歧视这个问题,赵阳和孙月(化名)表示中国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还是会遭受到一些别人的歧视或者是在路上带着口罩偶尔可能会有一些人指指点点。

对此,孙月则说:“这种带着歧视和偏见的人哪里都是有的,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留学生虽然没有经历过国内的疫情,但却一直关注着,对于这场疫情还是有警惕的。而外界传来的信息都是关于英国政府的不重视和民众的大意,留学生在急于完成学业的同时也担心着自身的安全,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而当提到回国问题时,孙月也给出了众多留学生的困扰“我身边回国的朋友大概占到一半,没有回国一方面担心路上的安全隐患、机场的安全措施,另一方面学校没有给出停课建议,学业必须进行,大家也不太愿意因为疫情耽误自己的后续安排。如此一来,我希望国内医疗团队可以给予留学生一些建议,安抚留学生的心理状况。”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拍摄,周逸群,实习生,董贵安)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