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风云丨尽管华南地区人民力挺,涪陵榨菜还是营收放缓利润下滑了

张赛男2020-03-16 21:54

3月16日晚,涪陵榨菜(002507.SZ)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3.93%;净利润6.05亿元,同比下滑8.55%;基本每股收益0.77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这是涪陵榨菜近5年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

涪陵榨菜素有“榨菜界茅台”之称,是两市唯一的榨菜上市公司。截至3月16日,市值达到232亿元。

净利润负增长

涪陵榨菜自2010上市以来,首次净利润下滑出现在2014年,当年净利润下滑6.15%,此后涪陵榨菜盈利保持高速增长。

以近3年数据为例,2016-2018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是20.43%、35.64%、25.92%;净利润增速分别是63.46%、61%、59.78%。也就是说,2019年涪陵榨菜营收出现大幅放缓,净利润还出现了负增长。

在年报中,涪陵榨菜提及业绩变化的原因:报告期内,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司产品销售市场快速调整变化,传统渠道销量下滑,部分地区销售失序,导致公司产品销量同比下滑。为了适应市场调整变化,公司实施了渠道创新做透下县、品类独立推广、销售队伍裂变的销售策略,销售费用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简而言之,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影响下,销售受阻;另一方面,为了改变现状,公司调整了销售策略,增加了费用。一减一增,导致涪陵榨菜2019年业绩出现下滑。

不过,涪陵榨菜表示,面对宏观经济下行,顶住经营业绩增长困难的巨大压力,管理上狠抓了标准化,对公司业务进行了系统规划,完成了榨菜、餐饮泡菜、川调酱三大战略品类智能化生产规划,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根据公司经营目标及业务规划,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目标约20.89亿元,预计同比增长5.00%。

对于未来的发展,市场人士认为,2019年是涪陵榨菜的调整蓄力之年,疫情将加速去库存。“短期看,公司2019年调整蓄力,渠道库存消化至低位,2020年轻装上阵。中长期看,消费场景扩张打开了榨菜品类空间,公司通过渠道下沉、新兴渠道拓展来带动销量提升;同时公司在同类产品中定位高端,可通过提价缓解成本压力和通胀。”

华南地区最爱涪陵榨菜

除了业绩上的变化,有意思的是,涪陵榨菜的年报也勾画了一份全中国的榨菜消费图谱。

分产品来看,榨菜、萝卜、泡菜是涪陵榨菜的三大拳头产品。榨菜是王牌产品,贡献了大部分营收,2019年实现营收17.1亿元,同比增长5.2%,占营收比重为86.07%;萝卜实现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0.94%,占比5.55%;泡菜似乎在去年不受消费者喜爱,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下降13.91%,占比6.36%,比重也比上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分地区来看,公司来自华南地区的营收占比最高,达到27.87%,上年该地区比重同样高达29.48% ,可见华南地区对涪陵榨菜的喜爱。其次是华东地区(营收占比14.45%)和华中地区(营收占比12.43%)。

从营收增长来看,西南地区在去年对涪陵榨菜的需求猛增,来自该地区的营收增速达19.11%,其次是华东地区,营收增速达到18.86%。下滑最大的是华北地区,营收同比下滑5.67% ,2018年该地区营收贡献排在第二位(营收占比13.17%),2019年落在第四位(营收占比11.96%);其次是中原地区,营收增速同比下滑3.44%。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