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偿性消费”要来了?等疫情全面结束之后你会大规模购物吗?

江瀚2020-03-16 10:03

3月11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受访者会有“补偿性消费”,其中约饭、买衣买鞋买包、观影K歌、运动健身和外出旅游成为优选。“疫情之后,我就要……”成为很多人现在心头最痒痒的事。

随着各地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我们熟悉的生活正在回归,带着浓浓喜悦情绪的“补偿性消费”正在露头。山东潍坊一家烤肉店刚刚复工,就有顾客打电话直接“来一本儿”,点了店里的整本菜单,让店里忙活了3个小时才搞定。

“点一本”的夸张预示着“补偿性消费”的力量巨大,憋了几十天的消费欲望,需要尽情释放。甚至网友还嫌“补偿性消费”不足以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直接用了“报复性”:报复性美发、报复性化妆、报复性吃火锅、报复性撸串、报复性看电影……潜力巨大的“补偿性消费”,释放出积极的市场信号,这背后更是无数中国人积极向上、乐观拥抱生活的心态。

我们说补偿性消费,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还有另外一个说法,这个说法就是报复性消费。这种消费模式的核心关键到底是什么?这就是我们要从经济学上的供给和需求开始全面说起。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人实际上都有自己的需求,而且需求都是和自身本身的经济消费水平所密切相关,但是我们看到在某些时候,可能因为特殊情况导致了供给的短缺,而需求就会被强行压抑下来。最经典的一个例子就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由于供给不够旺盛,很多东西还是处于稀缺状态,所以我们看到有段时间整个中国市场都变成了卖方市场。无论什么样的商品,只要有商品就会有人大批量购买,这实际上就是当时的供给数量太少,而需求无法满足所造成的现象。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看到中国人的供给和需求已经逐渐进入了完全平衡的状态,中国也是世界有名的世界工厂,我们的生产能力和制造能力都是大部分国家难以追赶的。在制造业高度发展的同时,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人的第三产业消费也在快速增加。此次的防控实际上就是在经济学上将供给完全压抑了下来,由于大家都只能宅在家里。所以我们看到了很多流量消费的井喷,但是我们所说的互联网的这些玩法只是一种替代性消费玩法。实际上真正的原因则是中国人大量的需求被压抑了下来,由于当前防控依然还处于没有全面放开的时候,所以这些需求都还是处于一个被压抑的状态。

如果一旦我们的防控取得了全面的突破,乃至实现了最终胜利的话,这些被压抑的需求就会像弹簧一样瞬间释放开来,几个月被压抑的需求在短时间内释放就会产生我们做的补偿性消费或者报复性消费。更何况经历了这场比较大规模的防控之后,实际上大家可能会对自身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会愿意拿出更多的金钱,用于日常的消费,我们对消费的投入比例可能会比之前更大,这这个在很多比较有名的事件或者灾难之后都会出现。比如说当年汶川地震之后,当所有人的生活恢复正常的时候,整个成都的消费都有大规模的增长。

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旦我们取得了全面的胜利,那么我们的消费市场将会出现大规模的反弹,这种反弹速度将会是我们之前难以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