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数字化转型抗疫样本:潜江曹禺中学线上教学新尝试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 武汉报道
2020-03-17 07:00

3月6日,湖北省潜江市曹禺中学(下称“曹禺中学”)举行了一场别样的九年级学生阶段性测试。在这场测试中,没有纸质的试卷,监考老师也变成了学生家长,从组卷、考试到阅卷,所有的流程全部在线上完成。

新冠肺炎爆发持续两个多月以来,中小学开学一律延期,这给教育系统带来很大考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管理、教学质量、防疫管控等都成为考验,且教育系统面临升学班级学生的压力。

为了保证教学进展正常进行,曹禺中学按照潜江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要求迅速开展了线上教学,全校168名老师、2279名学生于2月10日正式开始进行线上教学。而上述毕业班阶段性检测,正是在线上教学实施一个月来进行的一次新尝试。

“一方面是检测毕业班阶段性学习情况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检验现阶段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日前,曹禺中学校长廖功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曹禺中学的尝试实际上是当下中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集中体现。在疫情暴发的这个特殊时点,使得学校、老师、学生以及家长四方形成合力,共同加速了这一进程。

全新的尝试

据廖功兵介绍,根据《潜江市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在开始线上教学前,全校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一是从宏观上,建立线上教学的管理机制。主要包括线上教学模式的确立、教学平台的选定、教学方案的制定等等。二是从微观上,建立线上教学的常规管理模式。从线上备课、线上授课、线上作业、线上辅导、线上考试等方面,都做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曹禺中学在春节前就开始了思考。“彼时,我们就开始与教学平台供应商联系。春节后,教育部和省、市发布开展线上教学的要求后,我们就迅速把预案调整为方案,联系平台,开展培训,强化管理。”廖功兵表示,充分的准备也使得曹禺中学的线上教学工作得以井然有序地进行,并成为示范之一应邀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的线上教学培训,主讲《线上教学的管理与实施》的课程,供全省教育局、电教馆、校长和老师们学习。

“紧急时刻,分秒必争。” 廖功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全新的尝试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能激发我们的热情,全情投入其中。”

正是在这样的热情驱动下,曹禺中学从学校行政管理人员、老师,到学生、家长在短短半个月内就完成了这一任务。正月初六开始制定方案,确立了在线直播的教学模式,同时联系了平台;从正月初七开始,对所有老师、学生和家长进行了培训;正月初九进行直播试讲,在正月十五前进行了调试;正月十六,曹禺中学进行正式授课。

在廖功兵看来,能够在全省推广,是因为曹禺中学建立了完整的线上教学管理机制。“老师、学生、家长需要做什么事、需要掌握什么技能,都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并建立了相应的培训和考评机制,做到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实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为了规范线上教学,曹禺中学出台了《曹禺中学线上教学常规管理三十条》,对线上备课、授课、作业、辅导、考试、教学安全、班级管理、家校协作、考评等方面都进行了细化。例如在授课中,教师要注意仪表形象,不能穿居家服装进行授课;在班级管理中,每周召开主题班会等。“这套方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具有普遍性,可以快速地在其它学校复制和应用。”

家校合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学校、家长、老师、学生各方加快适应线上教学的步伐。

廖功兵表示:“这一次线上教学实际上应该说是中国教育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信息素养的培训。它全面涵盖了学校和社会各方,也对各方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对于学校管理团队来讲,它考验着团队信息化领导力,原有的线下教学完全被打乱,学校管理者需要针对线上教学建立新机制;对于老师、学生、家长来讲,线上教学是新生事物,很多老师对在线直播不熟悉,很多家长对线上学习更不熟悉。为此,曹禺中学通过集中培训、典型示范、同伴互助等方式进行网络培训,提升大家的信息素养。

“我们学校一位50多岁的老教师,为了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因为家里没电脑,在接到通知后克服重重困难到学校把办公电脑搬回家学习。学生家长也积极响应,先学会微视频录制的会主动录制使用方法在微信群里分享。”危难时刻,大家对于线上教学的支持和投入让廖功兵十分感动。

但线上教学最大的难点还是在于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教育的本质是以情感交流为主要载体的知识和观念的传输过程。在线下教学中,师生之间通过语言、动作和眼神进行情感交流。而现有的技术手段,无法实现像线下教学一样顺畅和便捷的情感交流。”廖功兵坦言,线上教学尤其削弱了师生之间的视线交流,所以情感交流也减弱了,教学效果也相应地被减弱。

为此,曹禺中学在教学计划上放慢了进度,也减轻了难度。与此同时,也倡导家长协助监督学生完成线上教学,每周召开家长会,要求学生和家长共同参加,由班主任对上周学习情况进行公示,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共同加以解决,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从融合到创新

线上教学不仅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远程教学的难题,而且也便于老师实时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可以针对性地训练与布置作业,提高了学习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学生负担。

“假设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电子书包,他对于课程内容产生的问题都通过平板电脑提交给老师,那么老师上课就可以实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基本上都掌握的知识点,布置作业时老师就会跳过。”廖功兵向记者打了一个比方,这相较于传统教学使得学习更有针对性,让学生从繁重的重复训练中解脱出来。

廖功兵笑言:“技术手段的革新使得学习、教学方式都在发生重构,所以我们考虑在新校区建起来后,把新的技术手段都用上去。”

在廖功兵的设想里,疫情结束后,会趁热打铁, 用好线上教学积累的经验,在学校尝试“电子书包”的应用试验。“在充分发挥线上工具统计、分析优势的同时,让线下实景教学解决师生交互问题,形成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

提高信息素养以及养成网络学习习惯正在成为当下中国教育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教育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基础工程。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里,每条战线都在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次线上教学可以看作是一次涵盖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大规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如果我们把握机会,把这个成果迁移到线下教学中,疫情结束后,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高速发展,真正实现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的深刻转变。”谈及此,廖功兵对信息化教育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