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日本政府不妨考虑延期举行东京奥运会

南财快评陈洋2020-03-17 11:57

据相关报道,围绕东京奥组委理事高桥治之提出的延期到2022年举行东京奥运会的方案,已有多名奥组委理事表示同意。另据《朝日新闻》3月17日发布的民调显示,63%的受访者希望“延期”举行东京奥运会,23%的受访者希望“如期”举行东京奥运会。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16日在国会上再次强调希望按计划举行东京奥运会,但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民意已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如果日本政府执意举行,未必能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当然,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或取消,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国际奥委会手里,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稍早前表示将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扩散以来,一直有声音呼吁延期举行东京奥运会。这其中,最受关注的发言显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12日,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时建议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许应该延期一年举办。”这是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首次发表对奥运会应改期的看法,尽管特朗普难以直接干预国际奥委会的决策,但其言论带来的潜在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东京奥委会和日本民意发生的微妙变化,或许也是受到特朗普言论的“启发”,毕竟日本方面不得不重视美国的态度。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作为国际重大体育盛会,不仅是全球观众和体育爱好者的饕餮盛宴,而且也是运动健儿一展身手的重要舞台,着实不应轻易取消,但完全可以酌情延期。时下,相对于欧美国家,日本国内的疫情防控状况要相对好一些,这或许是日本政府坚持如期举行东京奥运会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4个月的时间,日本和世界各国还有足够的应对时间,但即使全球疫情在7月之前被有效控制了,各国游客和观众届时是否愿意前往东京观看奥运会也还是个未知数。要知道,重大疫情或自然灾害过后,人们的心理建设、消费信心需要一定时间重建,并非一蹴而就。 

2020年是体育年,除了东京奥运会外,还有欧洲杯、美洲杯以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这些大型体育赛事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期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大型体育赛事被迫延期。东京奥运会若能如期举行固然是好,但若疫情状况依旧严峻,倒不如推迟举行,这样既能避免与其他大型体育赛事竞争观众,而且经历一两年年之后,人们的消费信心和消费欲望将会完全恢复甚至提升更高,进而有助于东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与希望,不论如何,期待东京奥运会以最完美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 陈洋系媒体人、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编辑:李靖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