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美国股灾:股指狂跌30%,3次千股跌停,2263股腰斩,微软、苹果均跌掉2个茅台

数据宝
2020-03-17 20:05

万万没想到,美国十多年的大牛市,以这样的方式终结。3月16日,美国股市开盘继续下跌,标普500指数跌7%,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截至当天收盘,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1%。  

自2月12日道琼斯工业指数见29568.57点以来,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达到30%水平,完全跌入技术性熊市。短短1个多月时间,美国这次历史罕见的暴跌,经历3次熔断,3次千股“跌停”,用股灾形容完全不为过。  

美股本次股灾造成的市值损失,也必将创出一个历史记录。数据显示,美股最新市值仅229万亿元,相比2月12日蒸发接近百万亿元。个股惨烈更甚,2263只股票股价惨遭腰斩。  

3次熔断,3次千股“跌停”  

3月9日美股熔断引发全球熔断潮,巴菲特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我活了89岁,也没见过这种场面。”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话竟然说的还太早了。3月12日,美股三大指数再度熔断,收盘跌幅均超过9%;3月16日,美股三大股指第三次熔断,收盘跌幅均超过11%。  

美股历史上仅有4次熔断,这一周就经历了3次,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收于7161.15点。  

从这三次熔断来看,美股表现可谓越来越差。3月9日,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7%;3月12日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9%;3月16日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1%。也正是这3个交易日,出现了千股“跌停”的局面,同样是一次比一次狠。3月9日,1994只股票跌幅在10%以上;3月12日,2652只股票跌幅在10%以上;3月16日,2981只股票跌幅在10%以上。除了3次千股跌停外,还有9个交易日百股跌停,包括3月11日的763只股票跌停。 

 

美股市值蒸发百万亿元  

2263股腰斩  

持续大跌之下,美股已完全跌入技术性熊市。截至最新,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内最大跌幅达到32%;纳斯达克指数最大跌幅超过30%;标普500指数最大跌幅29.84%。个股方面,已经有2263只股票年内最大跌幅在50%以上。这意味着近半数美股股价惨遭腰斩。  

BorrDrillingLtd年内最高价一度超过9美元,最新价仅0.41美元,最大跌幅高达96%。另外,独立钻井合约、STAGESTORES、SUNDANCEENERGY等几十只股票最大跌幅超过90%。总市值来看,美股最新市值229万亿元,相比2月12日已缩水百万亿元。  

微软、苹果均跌掉2个茅台  

即便是全球顶尖的上市公司,也难逃在这轮股灾中的惨跌。数据显示,有223只股票市值相比2月12日蒸发超千亿元。微软公司、苹果公司、谷歌、亚马逊、FACEBOOK、摩根大通市值缩水均超万亿元;美国银行、波音、伯克希尔哈撒韦等个股市值缩水超5千亿元。  

市值缩水超千亿元股票中,54股惨遭腰斩。其中,加拿大能源年内最大跌幅逾91%,西方石油、皇家加勒比海游轮、哈利伯顿、嘉年华邮轮、巴西石油等个股年内最大跌幅超过70%,加拿大自然资源、欧尼克、EOG能源等个股最大跌幅均超过60%。  

微软公司和苹果公司市值分别缩水2.58万亿和2.56万亿,均跌了近2个贵州茅台的市值。FACEBOOK市值缩水1.27万亿元,最新市值2.9万亿元,已低于腾讯控股的3万亿元;波音市值缩水8531亿元,最新市值5111亿元,不足贵州茅台市值的一半。英特尔市值缩水6756亿元,最新市值13359亿元。  

来源:数据宝;陈见南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