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开工,总投资123亿

王帆2020-03-17 18:58

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对推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3月17日,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正式启动。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其中提出,深圳机场三跑道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F,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目标设计。

根据规划,三跑道长3600米,宽45米,飞行区按照最高等级4F级建设,建成后可起降A380等各类大型客机,建设内容包括空管工程、机场工程、配套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和配套防洪排涝工程四个部分。

扩建工程的总投资额将达到123.3亿元,其中:(一)机场工程投资118.5亿元,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安排市本级财政公共预算解决。(二)空管工程投资4.8亿元,由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解决。

在3月17日的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暨深圳市今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中,深圳发改委主任聂新平表示,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对推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此外,这份《意见》还提及,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无论是成为国际化创新城市、全球标杆城市,还是将举办大量国际赛事、重大主场外交活动,都将对深圳的对外连接便利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曹钟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如果要承办高级别国际活动,深圳的城市功能和配套也需要相应跟上,包括机场航线、公共服务等。

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当年,深圳洲际客运航线才实现零的突破。此后,深圳机场将资源优先支持国际业务拓展,每年新开国际客运航线都在十条以上,年国际客流增幅超过30%,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深圳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全球排名从第32位上升至第26位,深圳也由此正式迈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看来,在双跑道运行的情况下,深圳机场的运力很快将趋于饱和。第三跑道既是缘于深圳的现实需求,同时,伴随着深圳机场定位的变化,也反映出深圳将增强面向全球的通达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