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降息无用!

叶檀财经2020-03-17 11:48

文/叶檀、BONO

美联储放大招,市场更恐慌,大家不知道核弹什么时候落地。
我们来推演一下最糟糕的状况。

金融货币市场危机

市场危机已经发生了。否则,美联储不必发出前所未有的核弹,降息和量宽同日并举。
截止3月13号的一周,我们见证了历史。
美指数两次熔断,一周之内,道指、标普指数和纳指分别下跌10.4%、8.9和8.2%;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大跌18.7%,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亚洲股市“哀鸿遍野”。
15号,美联储双管齐下,紧急降息100个基点,利率降到接近于零,增加7000亿债券持有量,纽约联储早先开放逆回购窗口。
美国、欧元区、加拿大、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同意以低于通常水平的利率,定期提供三个月期美元信贷。
这说明,欧美行为认为,市场已经休克。
央行的举措,让市场更加恐慌。
截止北京时间16号晚上7点15分,欧洲市场开盘暴跌,亚洲市场收盘惨不忍睹。除了芝加哥恐慌指数外,金融期货暴跌。再这么跌下去,又有熔断的可能。降息后,美元指数短线大跌100点,到97.63。
美股盘前银行股超跌,德意志银行跌14.57%,美国银行超跌15%,汇丰控股跌10%,摩根大通跌11.7%,摩根士丹利跌10.43%,富国银行跌11%。
无差别抛售导致流动性紧张。
抛黄金、抛ETF,甚至抛国债。

即便是被视为终极避险资产的美国国债也遭受严重损失,投资者为了兑现,不得不出售流动性最强的产品。
北京时间16号17时21分,现货白银扩大跌幅到了7%,跌破前期低点13.62美元/盎司,创2009年8月以来新低。三个交易日累计跌26%。现货黄金短线跳水下破1520关口,最低1512.40美元/盎司。与此同时,金银比涨幅扩大至13%……
因为黄金流动性好,黄金惨跌,上周,现货金价大跌近9%,创下1983年3月以来最差单周。Comex期金价格也创下2011年以来最差单周。黄金跌破1600,因为投资者要支付保证金。
黄金被爆锤卖出补仓,就是发挥了黄金的避险功能,其他资产跌了-20%,卖黄金或抄底补仓或补充流动性,算套利。用-3%的黄金换已经-70%的波音,是一笔好买卖吗?不是吗?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一周之内,美国市场上的投资级债券、高收益和杠杆贷款基金撤出的资金总计144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高收益垃圾债首先失去流动性,然后是其他债券,跟2008年非常相似。
3月12号, VanEck Vectors高收益市政指数基金规模达36亿美元,价格比资产净值折价19%,创下纪录,是美国规模4.4万亿美元的ETF市场中最大的折价的产品。3月13日最近交易日收盘时,该基金的折价幅度仍然达到12%。
3月12日,规模达310亿美元的iSharesiBoxx高收益公司债券ETF的价格较其净资产价值折价超过3.3%,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折价幅度。

股票基金的抛售倒还比较有序,在3月12日美股大跌9.51%时,全球规模最大的ETF SPDR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价值2270亿美元,价格仅比其净资产价值低0.13%。全球第二大ETF、规模1640亿美元的iShares核心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同一天收盘时仅折价0.14%。主要是想抛也抛不出去。
这一次全球股市暴跌,不是其他原因,是疫情造成的。
全球股市的暴跌始于2月24日,黑色星期一。
2月21日是周五,韩国确诊104例,仅仅过了一个周末,到了周一,韩国确诊833例,翻了8倍。在这期间,意大利从20例增长到223例。全球确诊病例从1200增加到了2000,翻了将近一倍。
因为时差原因,韩国股市最早开盘(日本当天天皇诞辰休市),开盘后直线跳水,大跌3.8%。随后欧洲和美国复制了韩国的走势,跌幅都在4%左右。
这一跌,一发不可收拾。那一周,美股跌12%,欧洲主要国家跌幅也是12%。但我始终没想通的是,疫情爆发的韩国只跌了8%,上证指数跌5%。
下面这张图,是不是像极了指数函数的左侧?指数级的增长,比我们早期的增速还要快。仅仅用了三周,海外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中国,注意,这还是在检测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的数字!

强调一遍,因为传播顺序的问题,各国交替发力,情况极其复杂,无法预测底部。预测全球和预测中国相比,难度根本不是一个量级。
全球疫情还不稳,市场还看不到底。我们预计美联储会继续量宽,一直到万亿美元以上的规模。
美国要把中国市场拖下水,虽然本来就有点恐慌。
3月16日,中兴通讯A股跌了10%,港股跌了23%。主要是前几天有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将对中兴通讯进行新的贿赂交易调查,目前还无法确定联邦检察官正在调查中兴通讯在哪些国家可能存在贿赂行为。
这虽然不是16号当天的新闻,但提一提就足以影响股价。
把中国市场拖下水,美国市场也好不到哪里去。
以苹果为例,大中华区是非常重要的市场。3月14日,苹果公司称,将关闭大中华地区以外的所有零售店,直到3月27日。此前被关闭的苹果大中华区门店14日当天都已开店营业。
苹果对大中华区以外的所有苹果办公室进行灵活的工作安排,如果工作内容允许,成员应当开展远程办公。

全球经济危机

如果货币刺激政策失灵,全球供应链中断,必然陷入经济危机。
接下来,恢复实体经济难,货币宽松是容易的。美国会一直宽松下去,直到国债收益率为零,甚至跟瑞士一样,到负值。
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欧洲股市涨的最好的大国,德国,跌了三周之后,以美元计算,股价已经低于2008年的水平。
西班牙、意大利、希腊这些国家更惨,以本国货币计算,十几年了,还没爬出2008年的大坑。
欧洲在衰落,赶上疫情助推,很多国家的财政不足以支撑防疫、不足以给企业减税和补贴,让他们熬过寒冬。
而欧洲的防疫周期,因为英国式的群体式免疫法,也因为欧洲国家喜欢度假狂欢,拉的肯定比我们长,停工造成的损失比我们大。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也接近于零。
我们的利率,和欧美比,高太多了,简直可以说是高利贷。
相比而言,中国情况稍好一点,防疫有了经验,货币政策的储备箱里还有武器,供应链在复苏的过程中。

去年11月,周小川先生曾经公开表示,如果发生金融危机,我们央行有足够的货币政策工具来应对,未来全世界的央行都会明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有多宝贵。
这句话的弦外之音,大家听出来了吧,在其位,谋其政,高瞻远瞩。
看大的债务周期,我们在2018年经历过一次惨烈的去杠杆,而经历了人类五千年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长期零利率之后,美国的杠杆率位于历史高位。
从下面三张图我们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总市值/GDP处于历史高位,国债总量和GDP占比处于历史高位,就连以前一直占比很低的企业债,这几年低利率之下,和GDP的比值,都从20%多,拉高到了40%多。
债务决定大的周期,可能不是这次,但美国的债务周期拐点,一定不会太远了。我们对今年,甚至未来几年的美国经济,持谨慎态度。

美国国债余额占GDP比重

美国企业债占GDP比重


美国的8家大型金融机构已经准备对付危机。
3月15号,金融服务论坛(Financial Services Forum)的8大金刚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纽约银行梅隆和道富银行宣布,在今年6月30日之前,暂停股票回购。这8家被美国监管机构认为对金融体系最重要的银行。
区域银行US Bancorp也宣布,截止第二季度末,停止回购股份。
从2008年以后,这8家银行的集体资本增长了40%以上,达到9140亿美元,已经多次通过美联储的年度压力测试,不停回购股票拉升股价。
现在,是为实体和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
声明说:“COVID-19大爆发是全球和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的)集体目标是利用我们的大量资本和流动性,通过贷款和其他重要服务,为个人、小型企业和整个经济提供最大的支持。”
这就是对经济最明确的态度,经济面临严峻的挑战,必须集全国甚至全球之力,克服危机。

政治危机


如果经济危机无法控制,最终是政治危机。
欧美之间并不和谐,而欧元区之间,经济、债务极度不均衡,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已经出现了一丝缝隙。
有些细节,供大家参考:
德国扣了瑞士的口罩,意大利向欧盟求援,欧盟无动于衷。
疫情会不会升级为政治危机?
甚至因为疫情,导致欧盟解体,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可能性虽然很小,但风险在升级,意大利伦巴第地区的床位早已耗尽。
一块马蹄铁,可能导致一场战争的失利。谁也想不到,80年代末,苏联会崩溃。
我们认为,到第三步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情况复杂,借力打力拆散欧盟,对美国有利。
此时,我们要做的是保持稳定,发展经济,投资者和企业保障现金流,中国机会仍然高于其他地方。
我们从来不极度悲观,这是愚蠢而无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