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抗疫:疫情应对滞后 股市反应过激 “国家紧急状态”面临考验

翟少辉2020-03-18 07:00

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晚,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美国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确诊病例已有4661例,是全球确诊病例第八多的国家。

牛津大学的Our World in Data网站统计了各国确诊病例数量最近一次翻倍所用的时间,同疫情已几乎呈现席卷之势的欧洲相似,美国也仅仅用时5天。作为对照,疫情已得到控制的中国用时为35天,全球用时为17天。

值得注意的是,该统计的数据来源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后者最近更新的一期每日疫情报告中,美国的确诊病例数依旧停留在1678例。作为对照,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则更多被美国及各国媒体所引用。

1月20日首例病例的确诊似乎可以体现美国疾控体系的警觉和高效,但随后的懈怠又使得美国部分地错失关键的时间窗口。以至于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之前,社交媒体上已有美国民众指出病毒跨越大洋带来恐慌似乎只用时一周。

但实际上,回顾自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以来疫情在大洋彼岸的走势,首例确诊病例、首例“人传人”病例、首例社区传染病例、首例死亡病例等重要的时间节点不容忽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宋国友对21世纪经济报道直言说:“美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稍显滞后。”此外,他还表示,美国政府对股市的反应却又有些过激。

“金融市场面临新冠疫情和政策的双重扰动,不确定性增加了。”他说,“在这个意义上,美国政府没有很好地把握政策跟进节奏,使得股市进入了现在的局面。”

何时“失守”?

一份于3月5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论文披露了美国首例病例的确诊过程。1月19日,一位已经持续4天发热和咳嗽的35岁男性患者来到华盛顿州Snohomish的一个急诊处。患者表示,自己此前曾在武汉探亲,于1月15日返回华盛顿。此外,他还提及曾看到过美国疾控中心(CDC)对新冠肺炎的相关警示。当地与州一级的卫生部门立即得到了通知,并上报至了美国疾控中心。

随后在1月20日,这位患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当时,大洋彼岸的中国截至1月20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291例。随后几天,中国的疫情防控升级,武汉也于1月23日“封城”。

尽管当时对这一消息较为敏感的多是在美华人,但据当地媒体报道称,线上与线下渠道的N95口罩仍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脱销。此外,尽管当时该患者入境的西雅图机场尚未启动筛检,但疾控中心的警示与反应速度都称得上及时。

美国随后采取的措施包括在多个机场启动公共卫生入境检查,建议民众采取与应对流感类似的防范措施,如勤洗手、咳嗽与喷嚏时捂住嘴等等。不过,一位CDC官员在当时表示,新冠病毒对美国公众的安全威胁较低;华盛顿州州长Jay Inslee也表示,该州及地方的卫生部门已有充分的准备,能够作出最快速度的响应。当时,WHO也还尚未将新冠肺炎疫情定性为全球紧急卫生事件。

1月28日,美国发布了对中国的最高级别旅行警告,此前该警告还仅限于武汉及其他湖北城市。当时,美国的确诊病例数为5例,但已有110例疑似病例。

另一个重要的事件或许应该是首例“人传人”病例的确诊。与此几乎同时发生的是,WHO正式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并临时将该病毒称为“2019-n-Cov”。

CDC在公布第一例人传人病例的时候表示,该病例是美国第六例确诊病例,病人没有武汉乃至中国的旅行史。美国也由此成为全球第五个出现人传人病例的国家。美国国家免疫和呼吸疾病中心负责人Nancy Messonnier在当时表示,这已意味着非常严重的公共健康状况,未来或许会看到更多的确诊病例。

不久之后,美国发布了一项严格的入境限制,禁止在过去14天内有中国旅行史的任何非美国公民入境。此前,美国已暂停办理中国赴美签证。中美之间的航班也在这一阶段开始大规模地取消。

滞后的应对

2月26日,随着美国国内疫情形势日渐严峻,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就新冠疫情召开了发布会,宣布成立新冠病毒高层工作组,并指派美国副总统彭斯领导该工作组。尽管在此之前,特朗普似乎一直对新冠疫情并不太上心,甚至在社交媒体上抨击一批美国媒体,称他们对疫情的报道是在制造恐慌。

在特朗普坚持认为美国“状态良好”、新冠病毒的传播并非不可避免的同时,美国CDC却已发出警告:准备好迎接已几乎一定会发生的病毒“社区传播”。实际上WHO已于十多天之前就为这一足以改变疫情走向的危险信号发出过预警。而这一担忧在此后不久就变成了现实:一位在加州确诊的患者被认为极有可能是经社区传播感染。

“不妙”的信号开始更多显现。此前还在弹劾特朗普一事上设绊的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也于26日向国会提交了一项预案,要求拨款85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的防控。值得一提的是,这远远高于白宫此前致信国会时要求的数字。

2月29日,华盛顿州出现了美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该州随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直至此时,美国的新冠病毒检测资格仍局限在要有疫区旅行史或病患接触史。不过随后,CDC在3月初宣布开始允许各地级别达标的实验室自行检测,这被认为可以极大地加强确诊的及时性。

在此阶段,社交媒体巨头Twitter率先开启了员工在家办公的模式,随后一批科技企业纷纷加入了这一队列。于此同时,美国部分地区开始出现恐慌性的“抢购潮”,金融市场更是开始逐步步入深渊:自3月9日以来,美国股市已三次触发熔断,而此前自1988年设立熔断机制以来美股仅在1997年触发过一次熔断。

3月13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他表示,这一举措将为美国控制疫情带来额外500亿美元的资金,联邦政府可以对该笔资金灵活应用。特朗普的“大招”一度为金融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美国三大股指均强势反弹。不过,这一势头又迅速被美联储突然的降息所打乱,美国股市再次一泻千里。

美国疫情发展的一个关键插曲或许是“钻石公主号”。该邮轮在2月3日被迫停靠在日本港口,并逐步成为了一段时间内中国以外最为密集的感染点。美国政府在2月16日至17日开始了一场“撤侨”行动,将该邮轮上的380名美国公民接回。

然而,在登机之前已有14人确诊。经过讨论,美国国务院同意了这14名已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公民登机。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CDC官员曾就是否允许这14人登机和国务院及白宫官员发生过激烈的争执。这既被一些分析指责很可能造成了其他乘客的感染,也暴露出美国政府在疫情防控上的一些松懈。

欧美等国家是否因为“懈怠”而错过了可以抵御新冠疫情蔓延的窗口期值得讨论。医学期刊《柳叶刀》的主编Richard Horton在3月17日通过社交媒体指出,如今的科学判断和此前并没有不同,真正改变了的是:政府的决策团队“到最后终于看清楚了当初中国的疫情和如今意大利的疫情”。这一判断似乎同样适用于美国政府。

“紧急状态”之后的考验

尽管如此,美国应对疫情的实力不容小觑。尤其是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能够支持该国最大程度地开放医疗资源。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宋国友指出,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意味着总统特朗普可以在其主观认知的范围内,制定各类被认为有助于缓解紧急状况的政策。

此前,在2009年猪流感(H1N1)疫情暴发时,奥巴马政府也曾在当年的10月24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宋国友认为,从当初H1N1疫情发展的时间轨迹和经济影响来看,奥巴马政府在当时采取的应对手段是比较到位的。也正是因此,特朗普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被寄予了厚望。

目前,美国境内的新冠肺炎致死率仅有1.82%。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6日,一位志愿者已经注射了美国新冠疫苗的“第一针”,标志着首阶段的临床实验已经开始。不过,也有研究人员指出,即使研究进展顺利,疫苗的大规模使用也还需要12至18个月的时间。

此外,宋国友也在采访中进一步指出,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背景和当初大有不同。“2009年的猪流感暴发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股市已经跌无可跌。”宋国友说,“但现在特朗普的难题是,新冠疫情暴发之时,美国股市正处于历史高点,一旦下跌引发的困难将远超2009年。”

美国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如何帮助民众应对疫情的影响。对于许多民众来说,新冠疫情的影响或许显得有些突然,更是全方位的。例如,在美国政府宣布对欧洲实施全面旅行禁令之后,由于要求从欧洲返回的乘客只能从部分指定机场入境,等候健康筛查的乘客在机场的通关处排起了长队。

该国政论类脱口秀节目Daily Show节目主播Trevor Noah也已经表示,为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节目将在下周停播。Noah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同时呼吁大家更多地减少外出时间,降低因“懈怠”而为医疗体系增加的负担。此外,Noah也提醒听众“不要再囤东西了,不用把卫生纸买光”。此前,美国已有部分地区出现了恐慌性的“抢购潮”,不少超市的货架被一扫而空。

在美国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的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已在当地时间3月15日晚间宣布,将要求纽约市所有的餐厅和酒吧限制营业,仅保留外带和送餐服务。此外,他还要求纽约市的学校于周一(16日)开始停课,教师则需要在本周晚些时候到岗,以进行远程授课的相关培训。

“我对这一疾病的迅速传播非常、非常担忧,是时候采取更多的非常手段了。”白思豪表示。尽管上周做客Daily Show时,他还对“关闭学校”(以及“关闭一切”)的观点表示了怀疑,并暗示该类措施并非完全合理,且会带来额外的负面影响。(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