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未完成又不退款 汇桔网陷入多起讨债风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实习生,林典驰
2020-03-18 17:53

“汇桔网在行业内退款是出名的难。” 3月13日,新华生化的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记者表示,他们企业现在正在找汇桔网要回欠款。

资料显示,新华生化是贵州一家专门生产蛋白胨的公司,也是汇桔网服务的众多中小型企业客户之一。

2019年下半年,汇桔网在贵州的销售代表找到新华生化,向公司推销汇桔云A助贷融资服务。令新华生化没想到的是,这一次推销却令他们陷入了烦恼之中。

融资不成 退款又难

汇桔网的官网显示,汇桔云A是以“助贷融资服务+汇桔云系统服务+汇桔云专属业务”为核心的汇桔网产品,为客户提供助贷融资居间(中介)服务,为客户提供融资方案的定制,以及协助其跟银行方或金融机构的对接,协助客户整理补充资料以及相关贷后跟踪工作。

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商标、专利、版权等企业无形资产作为质押融资物,帮助企业进行融资贷款。

2019年7月5日,新华生化与汇桔网签订了合同,合同约定“新华生化科技于四个月内分期付款将10万元支付至汇桔网指定账户,汇桔云A服务有效期半年,自新华生化的汇桔云ID功能开通之日(以新华生化收到功能开通短信之日为准)起算,并承诺若融资不成功会予以全额退款。”

2020年1月,双方的合同约定的时间到期。在过去的6个月时间里,汇桔网前期答应给新华生化的200万融资,并没有实现。

因此,按照合同的约定,新华生化发起了退款流程。但是,退款流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上述新华生化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汇桔网一直说在走流程、等审批,又或是说因为疫情原因,反正就是拖着不给退。汇桔网在贵州的办公室要撤了,以后他们不知道谁负责了”

2020年3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汇桔网贵阳分公司,对方表示,他已经离职,尚不清楚具体进展。

随后上述汇桔网人士给记者发了一个电话号码,表示贵州售后问题交由重庆分公司处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致电该公司,接电话的一位人士对方表示,“今天才接到贵州的资料,还不清楚,如果快的话,几个工作日就能解决,这并不麻烦。”

截至3月18日发稿前,新华生化的欠款问题尚没有得到解决。

和新华生化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田先生,他是广州一家科技企业的总经理,2017年底,汇桔网地推人员找上门,提出帮企业办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下称国高新认证),办理成功能够拿到100-150万的补贴,并能够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此后,汇桔网销售人员多次上门,甚至公司副总经理都亲自上门拜访,田先生当时并不了解国高新认证的具体申请流程,但出于对对方的信任,田先生便答应了汇桔网。

按照双方的合同约定,汇桔网两年内为田先生的企业办理国高新认证,同样承诺不成功全额退款,但汇桔网要求一次性付清10万块钱的费用。

田先生在电话采访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忿忿不平得说:“刚好签协议那天我不在公司,我出差了,然后那个事情就我副总办的,现在是回来之后我一看我看了合同,我就觉得很多很多坑,但是我当时也没多想,就想让他们尽快帮我把那个东西给做了。”

在签完合同后,田先生发现对方根本没人来,“每次打电话催促,汇桔网就应付一下,这基本上两年都没干什么活,然后就压着我的钱。所有的材料都是自己准备,汇桔网仅仅只负责递交上去。”

在随后的两年里,两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均未能通过,汇桔网对2019年认证未通过给出的原因为“前期准备不充分,现场答辩未准备”。

于是,在2019年10月,田先生便要求汇桔网退款,汇桔网虽口头答应退款,但只要提及具体退款时间,汇桔网以需要送往总部审批、走流程等理由推迟。截止2020年3月18日,汇桔网仍然没有将10万块钱退还给田先生。而田先生也准备采取法律途径追回欠款。

田先生觉得汇桔网就是一家重市场重销售,资本运作的公司,“国高新认证是报名了,但材料都是我们自己写。他们也没人辅导,材料都是我们自己写完之后,他们只帮我们做一件事,就帮我们把材料递上去。”

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汇桔网官方热线求证,但始终无人接听。

资本青睐的背后

启信宝信息显示,汇桔网成立于2013年,汇桔网的运营主体为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博鳌纵横),注册资本约872.97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版权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人力资源外包,业务流程外包,接受委托从事劳务外包服务等,法定代表人为谢旭辉。

汇桔网成立7年,发展迅速,广受资本的青睐。

2015年1月,汇桔网完成2.1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厚朴实业。2017年1月,汇桔网完成10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粤民投;2018年末,汇桔网获得胡润百富战略投资,旗下四川智链(汇桔宝)获科发基金战略投资。

创业黑马(300688.SZ)半年报显示,2019年5月27日,旗下全资子公司黑马致通(嘉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向广州博鳌纵横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其0.22%股权。

近期,汇桔网以100亿人民币估值上榜《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

2020年2月18日,汇桔网CEO谢旭辉在黑马大学的直播上表示,汇桔网2019年大概交易额400亿,合同营收30亿。

上述的一切都显示着汇桔网的风光无限,但是在其背后却屡屡传出欠薪、合同纠纷等丑闻。

启信宝数据显示,汇桔网的合同纠纷并非个例,自2018年4月起,汇桔网运营主体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及法律诉讼被列为被告的多达12起,涉及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著作权、服务合同纠纷等多个案由。

2016年3月至今,汇桔网子公司广州瑞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广州知商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涉及被列为被告的法律诉讼更是多达47起,其中大多数是服务合同纠纷。

广州博鳌纵横一度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CEO谢旭辉也收到过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的限制消费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记者获取的一份裁判文书显示,该起案件起因同样是服务合同纠纷。

2019年10月25日,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判令被告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广州诚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退还“科技宝”咨询服务费55100元。

截止记者发稿前,贵州又有一家公司主动联系记者,遭遇与前两家公司大抵相同,与汇桔网退款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汇桔网这家号称“全球领先的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为何屡屡陷入合同纠纷之中呢?其退款不还的原因又是什么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做进一步跟踪报道。

(作者:韩迅,实习生,林典驰 编辑:王博)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湾区能源、机器人、低空飞行等优势产业,努力讲好商业故事,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