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报名启动

快公司FastCompany快公司2020-03-18 17:25

[图片来源:快公司]

2014年,《快公司》推出首张“中国最具创意人物100”(MCP100)榜单。如今耳熟能详的一大批名字,回到当时,显得是那么的陌生或者费解。“他们跟创意有什么关系呢?”是我们的读者乃至入选的一些创意人物自己都忍不住提出的疑问。

与财富、身份地位等纬度对比,创意确实不容易进行量化的评估。而且创意(creativity)一词,总是(当然6年下来,情况得到了显著的好转)被认为是广告营销、艺术设计等行业的专属名词。但如果对各行各业都给予足够的观察与剖析,你往往会发现,创意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角落、领域、岗位、年龄层……对一个声称要专注于创新创意创造力的研究与报道的媒体(没有错,说的即是在下《快公司》)来说,我们的创意,首先就是,创意地去定义和解读“创意”。

于是有了MCP100。它最早出现在2009年的美国,当时的美国《快公司》在任主编认为,什么时候我们的商业氛围变得如此执着于财富和权力(当然其实任何时候都是的)?市面上一张又一张的榜单在歌颂财富和权力(并不是反驳这两者不重要哦),可支撑它们的原动力——创新创意——却没有得到应有的价值普及。而创新创意,始于人。

“以创意的方式塑造未来商业世界”(shaping the future of business in creative ways)是《快公司》对创意人物的定位和寄望。创意人物的挖掘和评选并不是为了罗列他们的终生成就,而是聚焦这个群体的闪光想法,以及如何把想法付诸行动并对行业、文化、社会产生直接和间接影响。

2014年之前的几年里,中国快马加鞭驶入创新经济的赛道,这背后的每一位创意者,和他们的一个个创意故事,实在是太多太丰盈了,给了我们开发中国本土创意人物榜单的动力。中国MCP100应运而生,并且转眼间就进入第7个年头。6年过去了,我们累计了600位不重复的创意人物,他们来自不少于60个行业,而他们又何止分享了6,000个点子、理念、方法?

创意或许无法量化,但可以总结规律。从过去600位中国MCP身上,无论他们入选时的静态状况和入选多年后的动态发展,我们还是能找出几条鲜明的创意特征:

创意不局限于某些领域,从名声大噪的互联网大佬到朴实低调的中学教师,践行创意的人所属行业无所不包;

创意者确实善于打破常规,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天马行空和出乎意料,充足的(所在领域)知识储备和系统化的学习,才是持续生产创意的基础;

并不是所有的创意都能成功,即使你仔细回顾前路并没发现哪一步有战略性失误;但“转移”思路和经验的能力,是连环创意者和“一次性”创意者的根本区别;

人的潜力是巨大的,释放潜力的方式——创意创新——既是一种艺术,也是一门技能(both an art and a craft),有的创意者具备强大的能耐可以自己创造出一样东西(产品、工具、技术等),但更多的另一群人则依靠研究、学习、利用前者发明出来的东西并做出改变、实现目标,这何尝又不是一种创意;

有些简单的习惯(比如写日记、阅读非专业范围的书籍、增加不同的人生体验)确实日积月累形成势能促进创意想法的诞生;

2020年充满了挑战与不确定性。但“灰犀牛”哪一年没有呢?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未来的世界,无论价值取向与政经形势发展如何,不确定性将会是新常态,你必须要接受这个现实,并且生活必须继续。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意,将成为不确定的流荡世代(the flux era)里最吃香能力,无论是个体还是组织。早在两年前,一份《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就指出,未来人才的三大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创意。到2030年,全球有85%的工作现在是还不存在、有待创造出来的,而这批机会,将留给有创意和创造力的人。

《快公司》2020中国MCP100将一如既往从尽可能多元化的领域和视角,挖掘那一百位改变着、影响着、定义着他们所在机构、所属行业、所处城市的创意推手,他们是企业家、创始人、金融家、设计师、医生、作家、植物学家……他们可能是你的亲属、领导、同事、邻居、老师、快递员……他们在过去的一年和已经展开的2020年里,以创意的方式在描绘未来商业世界应有的轮廓。

相信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都有这样的创意选手。从现在开始到7月初,不妨慷慨把你知道的他和她与《快公司》分享,我们一起把创意的故事继续写下去。点击下方链接进行报名

http://fastcompanychina.mikecrm.com/ZQ1Psk2

(编辑:区嘉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