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情绪何时回稳?投资人担忧“全球经济衰退正在发生”

辛继召2020-03-19 07:00

“尽管全球央行已经采取了货币宽松政策,但显然还远远不够市场预期。只有货币和财政宽松进一步加码、以及新冠疫情缓解迹象出现,才有可能助推新一轮股市的好转。”

3月18日,一则关于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爆仓”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金融市场极度的恐慌心理。

多位投资人士认为该传闻并不可信。一位前国际投行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对冲基金很难有“爆仓”一说,其赎回一般需要3-6个月,不像银行理财可以T+1。“桥水18日公布了业绩表现,其中一些主要基金跌20%左右,但是否碰到投资人赎回属于没有公开的信息。”

在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背景下,达里奥的桥水基金、巴菲特等知名投资人也不免陷入巨亏。

“全球经济衰退正在发生”

投资人担忧经济衰退风险,来自于新冠病毒、石油价格战的传导。

3月18日,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全球供应链被打乱,需求萎缩,以及国际油价的震荡,对信贷和金融市场产生一定溢出效应。多种原因叠加造成了股市的大幅波动。

油价大跌源于三方面原因:新冠肺炎疫情迅速传播抑制全球需求;欧佩克国家与俄罗斯在减产方向上未能达成一致;沙特直接反击,宣布将大幅下调官方石油售价并提高产量。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传播,部分国家采取禁止人群聚集和流动的措施,对经济活动的开展形成压制。全球经济预期不同范围内下调,不确定性高涨,对市场情绪和风险预期形成较大打击。

因此,部分投资者和分析人士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较为悲观。

“全球经济衰退正在发生。”3月18日,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龚华德发布报告称,早期数据表明,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程度远超预期。欧洲和美国正在沿着相似的路径发展,二季度经济活动将大幅放缓,直至今年较晚时候才能有所恢复。

规模超2500亿美元的资管公司古根海姆的全球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日前发表研报表示,全球衰退已是不可避免。欧洲经济“可能正处于相当严重的衰退”,而美国也将很快陷入衰退。不过好消息是,美联储并非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早已弹尽粮绝,美联储还有许多工具可用,只不过尚未付诸实施。

对于美国的情况,3月16日,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对记者表示,美债收益率、中国国债收益率都到了历史新低,说明金融市场已经为衰退预期定价(price in)。预计我国一季度GDP负增长至-3.7%,美国经济二季度降至零附近,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再次陷入技术性衰退。

屈宏斌认为,以欧元区为例,疫情的迅速传播对各国产生了广泛影响,意大利首当其冲,各国政府开始一定的封锁和隔离措施。经此一役,欧元区经济增长短期内将难以避免进入衰退。尽管每个国家受影响的程度和采取的措施不尽相同,汇丰银行的欧洲经济学家判断欧元区GDP在2020年上半年将进入负增速,其中二季度将成为最低点,但随着疫情得以控制、宽松政策作用得以显现,相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转正。

不过,汇丰银行的各国经济学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毋庸置疑,但整体来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得到控制后,相信经济会步入正轨。

“尽管全球央行已经采取了货币宽松政策,但显然还远远不够市场预期。只有货币和财政宽松进一步加码、以及新冠疫情缓解迹象出现,才有可能助推新一轮股市的好转。”屈宏斌说。

一天不“吃药”就会暴跌?

“原油继续暴跌,垃圾债违约的概率又上升了。感觉这个市场只要一天不‘吃药’,就会暴跌。”一位香港投研人士吐槽。

金融市场剧震使得各国不仅加大降息力度,甚至重启在金融危机时期才使用的一些手段。

3月17日,美联储发表声明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将建立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以支持美国家庭和企业。美国财政部外汇稳定基金将为该机制提供100亿美元的信用保护。美联储上一次使用该工具是2008年由该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时期。

特朗普政府提出1.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之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周二应声上行。该刺激方案旨在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该方案包括直接发放现金或减税,其中针对家庭的部分规模高达5000亿美元,针对小企业的部分规模为3000亿美元,而至多1000亿美元的部分则将面向航空业和旅游业。

3月18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认为,美国政府推出刺激方案,以及欧洲各国领导人讨论刺激措施,显示出全球政策制定者抗击疫情影响的努力,核心在于财政政策。

由于货币政策已经运用到极限,政府的任何努力——向家庭发放现金,允许延迟归还商贷、付息和归还房贷,帮助工人和企业在未来数月渡过难关,直至疫情缓解,有望令经济避免严重衰退/失业率飙升,有效控制潜在的衰退程度和失业率升幅。

屈宏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及其他国家地区央行近期的宽松政策主要基于本国疫情和经济情况的具体演变,但由于经济全球化以及疫情较强的传播性,各国的政策一定程度的联动性会更有效。

以美国为例,一方面,疫情影响不断加深,政府为控制疫情传播的进一步扩大,采取了一系列减少人群聚集的措施,对经济活动的开展和企业现金流的维持不可避免地产生一定抑制。另一方面,油价跳水对页岩油公司的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冲击,企业债券利差扩大,也抑制了公司进一步的借贷和投资行为。为尽量减少由此对金融和经济产生的压力,美联储选择了降息,目前基准利率已经下降到0-0.25%水平。

再如英国方面,汇丰银行的英国经济学家预计3月26日会继续降息15个基点,并辅以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这主要是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对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

(编辑:马春园)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