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万亿新基建风口一触即发,新基建将怎么改变资本市场?

江瀚2020-03-19 22:37

2020年,对于整个世界资本市场来说可谓有些开局不利,先是中国遭遇了黑天鹅,14亿中国人都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漫长假期,然而黑天鹅并不是仅仅影响中国,之后它化身灰犀牛席卷了整个世界,从而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了整个世界资本市场的急涨暴跌,很多人都在问面对这样的情况,资本市场特别是中国资本市场到底该怎么判断?不过国家给出了一个答案,这就是新基建,当云波诡谲的资本市场碰上新基建大风口的时候,新基建又该怎么影响资本市场呢?

 

 

一、波动激烈的资本市场迎上新基建

2020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我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一星期,周一俄罗斯和欧佩克国家石油谈判破裂引发了石油价格暴跌,甚至跌破了中国的石油“地板价”,之后美国股市第一次熔断,成为继1997年之后的熔断新纪录,然而到了星期四,美股暴跌,纳斯达克指数大跌9.4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9.99%,创下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我们看到面对着美股大跌的行情,乃至于3月18日10天第4次熔断的时候,中国资本市场却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韧性,3月19日A股收盘时仅仅下跌了0.98%,创业板指数进一步翻红,让所有人看到了中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避风港的潜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资本市场将会是全球最有希望的市场之一。与此同时,一轮全新的风口已经开始启动,而这个风口就是“新基建”。

 

3月4日,中央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一时间“新基建”大火,但是实际上我们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词,早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首次出现,如今面对着全面防控的大格局,面对着14亿人宅在家的大局面,其实中国的整个科技基础设施都被强行进行了一次高强度、高并发压力测试,在此之下,新基建的重要性才被特别彰显出来,仅仅从2月3日到3月4日这短短30天内,中央层面就部署了多达5次“新基建”相关任务。

截至3月1日,包括北京、上海、江苏、福建、河南、重庆等在内的 13 个省市区发布了 2020 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包括 10326 个项目,其中 8 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 33.83 万亿元。

如此高的新基建投入,让所有人不得不相信,这个大风口正在全面到来。

 

二、新基建到底会如何改变资本市场?

当我们分析新基建改变资本市场的时候,必须要意识到新基建到底意味着什么,面对着全球黑天鹅到灰犀牛的席卷,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都将是大概率事件,在这样的情况下,技术特别是硬科技所承载的技术进步红利才是当前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这个引申到新基建层面,就是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市高速铁路和城市轨交为核心的全面新投资体系。

这种投资不同于传统的2008年4万亿的“铁公基”投资,而是具有互联网科技边际效益递增的全新能与,因此新基建将会是帮助中国经济从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演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从而带动整体中长线收益的增加,进一步不租了产业下游互联网经济的短板,从而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投资乘数效应的激增。那么,新基建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我们可以进一步归纳为:

 

首先,推动硬科技生态的全线落地。如果我们把前互联网时代称之为互联网时代的话,那么当前则从以软件服务为核心的互联网时代向以硬件服务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时代转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14亿人宅在家的流量井喷让我们所有人都意识到了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的重要意义,从中长期看, 中国企业上“云”、数字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经过此次疫情,预计进度还将加快,数字经济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在这个时候其实对于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要求反而更高。

经过了这次的全民压力测试之后,大量的互联网企业逐渐发现,原来他们觉得都不是问题的基础电子服务都变成了问题,如果没有多年双十一的压力测试,阿里云想要像现在一样满足一千多万企业线上办公的弹性服务器支持几乎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当前的节点之上,几乎上至国家,下至企业,所有人都认识到了硬科技生态体系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提出了新基建,而资本市场也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到了新基建上面的根本原因。

 

其次,5G、芯片、半导体等已经成为新基建的“关键词"。在新基建之中,几乎所有资本市场参与方无一不把目光聚焦在了5G之上,而作为服务5G的核心,电子行业成为了支撑新基建的最重要基石之一,在新基建的风口之下,几乎所有人都逐渐明白,5G——芯片——半导体这些核心的硬科技就是新基建的最重要的“关键词”。所以,在新基建的带动之下,电子行业将会成为新基建产业的先行周期,2019年全中国电子行业涨幅高达73.77%,全市场排名第一,特别是消费电子和半导体的涨幅超过了100%,而今年随着新基建特别是5G的全面加速,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今年的电子产业可能比去年还值得关注。尤其是5G智能终端的普及将会全面启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时代,电子产业作为5G等一系列新基建的最终承载载体,将会直接成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所以,如果一定要问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方向,方向将会非常明确这就是新基建以及作为新基建基础的电子等相关产业。

 

第三,匹配先行周期的资产配置到底该怎么做?其实,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很多人都会问,其实说看《人民日报》炒股这所有人都知道,只是到底买啥?每每被问起这样的问题总让人有些无话可说,对于中国长期以来“轻指数、重个股”的投机观念,我们已经反复强调了多次了,千万不要总是盯着个股。大家随便找个老股民,都会被告知,买股票一定要佛系,这是因为个股的黑天鹅事件频发,总会有那些让人看不明白的“幺蛾子”出现,因为个股的涨跌在散户为主体的资本市场上往往会给出让人不开心的成绩,“七亏二平一赚”是中国资本市场个股投资的主旋律。

那么,既然知道新基建是风口,电子产业会成为先行周期,我们为啥不能就盯着这个产业板块呢?其实,并不是没有可以考虑的东西,例如,2月10日,天弘基金就推出了天弘中证电子ETF,相比于个股来说,紧盯着板块的指数基金能够更好地让你看清未来的发展方向,特别是那些紧盯着新兴板块的产品,能够更好地跟随核心市场优势点的发展,这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的意义则是熨平了个股的大涨大跌,可能这样才会比个股的直接投资安全一些吧。

当新基建成为新经济核心的时候,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新基建具备着直接连接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属性,这让这个产业天生具有技术与互联网变现相结合的能力,当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好了,这将比传统基建更具备市场的驱动力量,这样的新基建你看懂了多少?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