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观债丨7省市“提前批”地方债额度用尽

21观债杨志锦2020-03-19 17:02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报告显示》,1-2 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共12229.86 亿元,完成提前下达2020 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6.18%,其中一般债券完成48.96%,专项债券完成73.63%。

分省来看,进度完成提前下达限额的地区有北京市、天津市、福建地区、江西省、广东地区、四川省、云南省。换言之,7省市已完成提前批额度的发行。7省市地方债发行规模分别为692亿、461亿、612亿、747亿、1474亿、901亿、591亿。

 

此外,广西、山东地区、山西、深圳完成进度超过80%。

2月1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经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

3月份,各地仍在积极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预计3月底绝大多数地区都能将“提前批”额度发完。

在近日召开的发改委3月例行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市场预计全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将会超过3万亿,换言之,剩余还有约1.7万亿的专项债额度,但这一额度需要全国“两会”批准后,才能组织发行。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