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疫情应对:载客量大降后民航复苏动力何在?

曹恩惠2020-03-19 16:06

2月份普遍大幅下滑。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的负面影响在2月份集中释放。根据A股三大航司最新发布的2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三大航载客量大幅下滑,经营状况降至“冰点”。

罗兰贝格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疫情短中期内抑制消费者出行需求,航空客运影响较大;同时,航空业固定开支占比高,且疫情期间仍需负担固定资产折旧/租赁、人力成本等各项开支,导致盈利下行。

历经“黑色二月”后,民航业复苏的动力在哪里呢?

三大航司载客量严重下滑 仅一半客座率

根据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公布的运营数据,三大航司2月份载客量下滑均超过80%。这其中,中国国航2月载客人数160万人,同比下降82.9%;东方航空2月载客人数132.2万人,同比下降87.48%;南方航空2月载客人数165.9万人,同比下降86.44%。此外,受2月份载客量严重下滑的影响,三大航司今年前两个月的载客人数整体下滑,降幅均超过四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受国内疫情的影响,各大航司2月份国内和地区航线客座率降幅高于国际航线。

中国国航平均客座率为51.4%,同比减少32.6个百分点,国内和地区航线客座率分别同比下降35.9个百分点、45.7个百分点;东方航空平均客座率为50.28%,同比减少34.24个百分点,国内和地区航线客座率分别同比下降40.76个百分点、43.73个百分点;南方航空客座率为47.11%,同比减少38.11个百分点,国内和地区航线客座率分别同比下降38.77个百分点、41.86个百分点。而2月份,三大航司国际行业客座率同比降幅在30个百分点上下。

在货运方面,三大航司货运运力投入、货邮周转量、货邮运输量等主要指标悉数低迷。而根据民航局数据显示,2月,全国民航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5.2亿吨公里,同比下降73.9%;货邮运输量29.7万吨,同比下降21%。

但值得一提的是,各大航司2月份的货邮运载率有所提升。其中,中国国航货邮载运率为40.0%,同比上升9.6个百分点;南方航空货邮载运率为58.75%,同比上升24.91个百分点。

国内差旅、自助游或成新动力

三大航司的运营数据表明,因2月份国内疫情较为严重,航空公司国内和地区航线载客率下降程度高于国际航线。但由于疫情在3月份出现境外蔓延的趋势,同时国内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这使得各大航司国内航线业务有望率先迎来复苏。

现阶段,航空公司国内航线的复苏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运所积压的返程客流率先带动航线恢复;第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自助游、刚性的差旅需求成为民航复苏的新动力。

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在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里,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这意味着,2020年春运结束后,仍有10至15亿人次的返程客流“积压”,这部分积压客流的释放将为民航业第一阶段的复苏提供一定支撑。

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一定的控制,旅游行业的复苏也将带动民航需求回升。根据同程艺龙与飞常准近日联合发布的《2020上半年全国民航客运市场复苏趋势报告》(下称《报告》),2月10日至3月16日,全国(含港澳台地区)航班的执行量稳步回升,与取消量之间的差值逐渐缩小。其中,3月第一周的航班执行量最大值达到了7932,较2月10日增长了51.5%。

《报告》进一步显示,主要航空公司的全国航班执行率方面,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自2月10日至3月15日的航班执行率整体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南方航空、中国国航3月15日的航班执行率分别为63.11%、55.80%。

因此,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节假日国内自助游需求将从4月份开始逐渐复苏,同时随着国内经济活动水平的进一步恢复,刚性的差旅需求也有望进一步上升,成为国内民航业下一阶段复苏的新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航空公司也将受益于国际油价暴跌。平安证券分析称,国际油价已经跌破40美元大关,将促使国内成品油售价触底。当前航班执行率较低,航空公司燃油成本占比下降,但预计仍然占总成本的25%左右,低油价将有利于企业抵消疫情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缓解经营困难局面。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