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走偏锋的“特朗普”式抗疫,不能拯救美国经济

21Tech2020-03-19 14:52

来源:21Tech(News-21)

作者:陶力、张晟编辑:李清宇、刘雪莹

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世卫组织多次呼吁全球加强联防联控。

在中国,新冠病毒疫情已经慢慢呈现出钟南山院士提出的转折点,离新增确诊人数为零的“胜利”已经越来越近。截至3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4例,新增死亡病例8例(湖北8例),新增疑似病例23例。

但是,全球的疫情防控形势并不乐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3月18日的记者会上透露,当前世界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全球新冠肺炎死亡超过8000例。确诊病例中有80%来自西太平洋地区和欧洲地区。

其中,疫情在美国已呈扩散之势,但美国政府应对疫情的迟缓无力,面临多项指责:检测难、就医难、确诊门槛高、依赖中国药品等等。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总统特朗普直接称新冠病毒(COVID-19)为中国病毒(the Chinese Virus),引起了民众的不满和担忧。

其中,资本市场集中体现和放大了美国社会恐慌情绪。美东时间3月18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再次下跌,盘中触发低点再次熔断。这已经是三月来的第四次熔断,历史上还是首次。

正如“病毒猎手”维尔特伊恩利普金教授所说,科学无国界,尤其在全球化时代,积极应对、预防各类传染病威胁,是各国科学家的共同使命。 科技巨头承受重压 新冠疫情形势告急,金融市场也陷入罕见动荡,全球对于“经济危机”的风险表现出了悲观情绪。

科技股的降幅首当其冲。其中,特斯拉股价大跌16.03%至361.22美元,换手率达12.93%,市值缩水至663.6亿美元。相较于最高点的968.99美元,特斯拉股价已下跌60%。

Facebook股价下跌1.65%至146.96美元,相较于1月29日的高点224.2美元,其股价已下跌近35%。此外,苹果公司的股价下跌2.45%至246.67美元,相较于2月份的高点327.22美元,其股价已经下跌25%。

“我们从上周就开始在家办公,生活影响方面还好。但是,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没有了股票收益,日子就要喝西北风了。”美国网约车巨头Lyft公司一名内部员工向21Tech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和更多人一样期待着疫情过去,整个经济运行能回到正轨。

目前,Uber Pool服务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巴黎和伦敦等城市关闭。该平台还和当地政府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以阻止不必要的旅行。Lyft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暂停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共享服务。受疫情影响,Lyft股价3月18日下跌13.99%至16.05美元,相较于2月份的高点54.50美元,其股价已经下跌近70%。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科技公司在疫情期间,为员工发放现金补贴,以减少因为疫情隔离导致员工出现财务问题。其中,Facebook将向45000名员工,发放额外1000美元/人补贴。

警惕种族主义抬头 资本市场的表现有其深刻的现实原因。

截至美东时间18日19:00,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实时疫情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769例,其中,118例死亡病例。确诊人数最多的是纽约州,确诊2495例,死亡16人。其次是华盛顿州和加州,分别确诊1014例和751例。

即便感染人数在成倍增加,但疫情控制并没有朝积极方向发展。

美国国内的疫情危机引发了民众不安。美国纽约的一线传染病医生麦卡锡(Matt McCarthy)曾在本月4日,直斥美国疾病控制于预防中心(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检测机制,麦卡锡表示手头没有检测工具,这是国家丑闻。

然而,美国政府直到美东时间13日下午,才迟迟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相反,在此之前至少有24个州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政府一直希望淡化美国本土的疫情情况,美国CDC甚至在本月7日宣布,不再公布新冠病毒有关的数据,此举一度遭受美国民众及世界网友的质疑。

由于美国政府之前对疫情的隐瞒和不重视,导致了美国普通人对新冠病毒普遍忽视,且没有对疫情应有的重视。导致最近一周的疫情,在美国本土大规模爆发。

3月17日(美东时间16日),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一条言论“美国(政府)将大力支持那些特别是受到中国病毒影响的行业,如航空公司以及其他行业。我们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

此言论引起了大多数人的不满和担忧。

这种公开把新冠病毒和中国相联系的做法,实质是特朗普对中国的污名化以及无端的指责,意图转移美国民众对美国政府疫情监控失职的事实。推特上的大多数网民们并不买账,纷纷发表了反对意见。推特网友“Eugene Gu, MD”回复特朗普的言论称,“瞧瞧,我一直非常害怕特朗普会在这个特殊时期,转向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

推特网友“Mykie”甚至直接回怼特朗普“你就是一个美国病毒。”更多的推特网友直接称呼特朗普为“特朗普病毒(Trump Virus)”以表示强烈的不满和愤怒。

也有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华人在留言表示,“作为一名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人,我对特朗普的行动深感忧虑和不安。谢谢大家能大胆表态。我们努力工作,遵守任何法律,但我们不能投票。请帮助阻止美国人民走上这条仇恨的黑暗道路。”

事实上,国际条例对于病毒的正确命名早有规定。2月12日,在日内瓦的国际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宣布,目前爆发的新冠病毒的正式命名为COVID-19, 其中CO代表了corona (新冠), VI代表virus (病毒),D 代表了disease(疾病),而数字19 则代表了年份2019。谭德塞特别表态,新病毒的命名需要避免使用带有国名或地名之类的歧视性信息。 大选临近,特朗普政府“有意忽略” 目前,新冠肺炎已经在全球有了广泛被接受的命名“COVID-19”,各国也采取了有力举措进行防控。应对疫情蔓延,还是要回到科学防控的轨道,而不是打种族主义的脏牌,更不应该将这一场灾难“政治化”。

正如美国当地分析人士所指出的,特朗普对疫情所为乃是“有意忽略”,这其中的深层原因有待分析,但出于大选原因已被美国媒体普遍论证。

以往,美国大选年的重头戏码都是围绕着中国的经贸、军事、公共政策以及意识形态等。2020年作为又一个美国大选年,适逢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病毒”牌又成了一个新的重头戏码。

作为总统,特朗普推出“中国病毒”一说,显然有转移视线的意图,同时又可以在美国大选年给自己加大戏码。实际上,他之所以这么明目张胆的指责,背后有总统班子的策划。可见,美国疫情发展到今天几乎难以控制,与特朗普脱不开关系。

3月18日,特朗普透露,政府正在扩大病毒检测和优化检测方式、正引用《国防生产法》生产更多医疗物资等等。此前,白宫曾考虑发布一项行政命令,大幅扩大新冠病毒试验性药物的使用范围,以加快研究进程。不过,此想法遭到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反对,理由是试验性药物会给患者增加不必要风险。

在美联储全力“救市”收效甚微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开始接力启动“撒钱”模式,酝酿推出万亿美元级别经济刺激计划。为了尽快给经济注入资金力量,白宫希望未来两周内就采取行动,给每位成年美国公民派发1000美元现金支票。

但是,这些刺激措施能否见效,依然并不明朗。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只有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才能迎来转机。在这种情况下,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标普全球在17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调降至衰退水平。

以切坦·阿希亚为首的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在17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报告中说,即便把财政政策反应考虑在内,“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是我们现在的基本预测情形”。

在这些经济学家们看来,这次的情况将比2001年的全球经济衰退更严重。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混乱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那么可能会看到更严重的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咨询公司Morning Counsult在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拥有超过15.6万人参与的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仅为40%跌至任期最低点,并且有超过55%的参与者对特朗普的任期表现表示不满。这为特朗普急于转移视线提供了一个新的注脚。

21Tech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