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疯狂,刷3年新高!市场恐慌情绪已爆表

复利投资2020-03-19 20:54

2020年开始的每一天,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3月份以来,美联储两次紧急降息,美股却经历了第四次熔断,今晨,欧洲大放水,紧急抛出7500亿欧元(近5.4万亿人民币)计划,日本、澳洲也在制定紧急刺激方案。

……这一切,仍然没有办法阻挡目前流动性危机的升级。

图:受新冠疫情全球传播影响,恐慌情绪爆表,金融市场陷入了暴跌模式。全球和各地区央行致力于降低利率,提供更宽松的信贷环境,以解决市场所面临的流动性危机。

全球的流动性仿佛危险到了极点,在这巨大的流动性危机下,美元却一路走强!

如今,投资者已经开始疯狂抛售所有投资品,来换取美元现金……导致美元指数再次大涨。

1、 “美元荒”愈演愈烈,美元指数涨破100点!

‼ 截至3月19日18:30,美元指数再次走强,再度刷新3年新高至101.86。

美元指数冲破100点大关是2017年4月以来的首次,这一变化也映射出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的现状。

受美元走强打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跌超500个基点,跌破7.13关口,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700个基点,逼近7.1关口,亦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

也许很多观点会认为:

美联储已经将利率降至零,并且开启大规模QE之际,美元应该下跌啊。

搞那么多货币到市场,美元肯定贬值啊。事实却是,美元却在一路升值。

2、 为何全球都在疯抢美元?

为什么呢?

放眼全球外汇,美元对人民币、对欧元、对日元、对澳元,都在升值,为何?

一般来说,

美联储在开启大规模QE之后,将会对美元形成巨大压力,因为利率的下降意味着此前美国国债和其他市场收益率的大幅溢价被抹去了,这意味着各国的投资者们可能会抛售手中的美元资产,转而寻找更优标的。

但是!美元却一路走高,甚至并无丝毫弱化的迹象。

当市场流动性不足,投资者为何都在抢美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当前金融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股价快速下跌导致出现全球性的流动性危机,投资者开始疯狂抛售股票、黄金、比特币、非美货币,并将其转换成美元现金。

简单分析:

1)在全市场资产暴跌的情况下,传统避险品种黄金也出现了暴跌,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现货黄金累计下跌8.67%,而本周3个交易日内,也已经跌了2.52%。

2)曾经的金融危机告诉我们,除了美元,没有什么是安全的资产标的

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2008年,美国股市崩盘,美元指数在2008年8-10月间的经济危机最高峰期间从70升至88.5,升值幅度达25%。

投资者最终意识到,除了美元,没有什么资产是最安全的标的。

3、 美元走强可能会导致更大的危机?

美元的走也会导致海外的资本离开当地市场,回流美国,给一些国家和地区带来危机。

从上世纪80年代的拉美金融危机的经验来看,就是因为美元强势大涨16.8%,资金回落美国国内,引发了拉美国家的一系列危机。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

为什么美元走强会容易发生金融危机?

美元走强,意味着美国国内的利率和当地市场的利率的差距会扩大。所以资金就趋于流回美国。

如果一个公司和一个国家因为美元负债的话,你就要用比较多的美元来尝付利息,你的财务负担就加大,如果你的利润收益不够的话,你就会破产。

(复利姐插一句:比如航空业就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另外,外币外债发行较多的行业还包括金融、地产、能源、电力等行业。)

4、全球危机来临,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但现在还不是抄底的时候!

作为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大多数人,也许还在喜闻乐见这一波美国经济疯狂。

美股熔断,彻底粉碎了特朗普2017年上台后带来的股市狂欢。

网友甚至发明了一个词,叫特朗普熔断(Trump Circuit Breaker )

——昨夜,美股经历月内第四次熔断,历史上第五次熔断,道指跌破20000点,抹去特朗普上任以来全部涨幅,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当天道指收于19827点。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最近有观点指出,美联储的QE救不了海外危机,现在还不是抄底的时候!

他的观点集锦如下:

1、海外市场不再是股灾,而是金融危机;

2、美股暴跌源于杠杆牛太久,外因来自新冠疫情和石油价格战;

3、美股暴跌的两个肇事者:ETF赎回踩踏和量化杠杆模式;

4、美股贵不是暴跌核心变量,本质的问题是QE;

5、建议白宫暂停《紧急状态法》;

6、警惕海外市场三个雷,小心欧美债务危机;

7、中期股灾有可能结束,但危机在欧美继续;

8、未来两三年欧美将走中国道路,经济上去杠杆;

9、规劝大家短期不要乱折腾,立足国内资产1年长线。

也许,很多人还没有察觉到,2020年这一场新冠病毒为契机引发的,不止是美欧市场的,更是全球一场巨大的流动性危机,已经开始席卷你我。

这场危机让我们意识到,调整投资策略,现金为王真的好重要!(当下的血泪忠告:分散风险、现金为王)

复利投资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每天一篇原创文章,用通俗化语言为大家解读宏观经济政策、房产、基金等财经理财的知识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