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汽车金融年鉴》印刷版出炉:市场进入存量之争,汽车金融“引擎”力量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3-19 15:12

《2019中国汽车金融年鉴》正式出版!加入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即可获得,同时享有多重超值权益。

近日,由二十一世纪传媒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策划编撰、21世纪经济报道出品的《2019中国汽车金融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正式刊印成册。

据悉,《年鉴》共88P,内容包括政策篇、事件篇、市场篇、行业篇、新锐篇、中国汽车「金引擎」系列活动共6个篇章。《年鉴》重点梳理和盘点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及汽车金融行业的重大政策、重大事件及整体状况,从汽车市场变迁、行业变迁及新业态等多维度,分析2019年汽车整车厂、经销商、二手车商、汽车电商的生存环境,解密2019年中国汽车信贷消费、汽车融资租赁、汽车融资担保及助贷、汽车保险、汽车新零售、残值管理及金融科技等的实际情况,剖析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及汽车金融行业存在的问题和难题。

继2018年中国汽车迎来28年来首次销量负增长后,2019年受全球整体经济环境、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五切换国六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汽车消费继续疲软,汽车产销同比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2019年的汽车行业政策,可谓“恩”、“威”并施,“汽车下乡”、“扶优扶强”新能源车、二手车出口、禁限令等政策,对消费者和汽车企业来说是利好,推动了汽车市场的平稳发展;对融资担保的强监管,则在引导着野蛮生长的汽车金融市场,向更加健康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详见政策篇)。

而放眼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在经济形势和政策环境变革下,汽车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变期,传统的商业模式不断被“颠覆”,新零售、新金融、新出行和新科技层出不穷。寻求转型的车企,向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和出行领域加大布局;严监管下的汽车金融企业,在上市潮和各种市场乱象中蜕变重生,开始集体谋求转型(详见事件篇)。

2019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36万辆和2144.4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与此同时,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下降至39.2%;受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降4.0%;2019年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492.28万辆,同比增长7.96%,二手车和新车的销量比例达到0.58:1(详见市场产销分析篇)。

在市场寒冬下,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呈现出“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长尾在慢慢消失”的特点。而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补贴退坡、特斯拉国产的双重夹击下,2019年迎来极大考验。汽车产业链下游的经销商更是处于水深火热中,呈现出深度调整的态势(详见汽车厂商篇)。

在汽车工业协会和各汽车厂家公布2019年汽车销量的同时,新的汽车消费趋势也显现出来:中国汽车消费出现消费分化与消费升级的双重特点;汽车进入换购和增购时代,进入存量之争;汽车金融成为促销利器(详见消费趋势篇)。

《年鉴》指出,2019年汽车消费大环境和消费趋势发生剧烈改变,汽车金融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汽车金融企业在不断转型升级中求发展:汽车金融公司通过渠道变革、多品牌业务、二手车金融、新能源车金融、数字化转型等举措提升竞争力,2019年25家汽车金融公司零售放款664万笔,同比增长9%,实现逆市增长;银行系首获汽车金融牌照,专业化运营将成趋势,二手车金融和渠道下沉成为重要突破口;被视为挖掘潜在增量重要抓手的汽车融资租赁,迎来转型拐点,产品回归融资租赁本质,开始布局新能源业务;随着金融严监管蔓延到汽车金融领域,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大量中小玩家开始被清理出市场,头部企业市场份额将更加集中,头部企业瞄准整车厂和银行;2019年我国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同比增长4.53%,严监管引领车险市场秩序回归,车险分期场景受关注,科技赋能车险理赔(详见行业篇)。

随着汽车金融参与主体的增多,创新成为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不二之选:在资本的支持下,汽车新零售在销售渠道、客户引流、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创新;随着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汽车厂商、服务机构等多方探路汽车残值管理;监管力度加强,倒逼汽车金融企业加快科技创新,跨越行业边界,突破发展瓶颈(详见新锐篇)。

作为专业财经商业类媒体运营企业,21世纪经济报道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变化,2010年正式启动中国汽车「金引擎」促进计划,成立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出版《中国汽车金融》专刊,进行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成立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中国汽车金融反欺诈联盟,举行线下中国汽车金融闭门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致力于为推动中国汽车金融的健康发展不懈努力。

现,加入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即可获得《2019中国汽车金融年鉴》,同时享有多重超值权益:获得《中国汽车金融》刊物、《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小型沙龙门票、2020年大型汽车金融相关论坛门票、业界简报或电子邮件专题等。

入会咨询:

张小姐 13450357861   zhangmy@21jingji.com

赖先生 13602481827   laijy@21jingji.com

扫描二维码,关注“汽车金引擎”,

及时获取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