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香港金管局拆解美元流动性紧张之谜

朱丽娜2020-03-20 11:04

全球市场异变的核心动因是美元流动性恐慌。美元资金拆借成本亦相应提高,并未跟随美联储减息而下降。政策传导作用需要一些时间,情况应该会逐渐改善。

美联储近日接连两度降息,累计下调基准利率150基点,同时祭出降准、QE等一系列大招,为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然而,全球金融市场却出现股债汇集体下跌,美元流动性从局部收缩变成系统性短缺。3月19日,美元指数盘中强势突破101关口。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3月19日表示,金管局过去几日与其他中央银行及金融机构的沟通中谈及美元流动性紧张的问题,相信美国联储局减息及其他增加美元流动性的措施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充分发挥出政策传导作用,情况应该会逐渐改善。

为了缓解美元流动性紧张和美元借贷压力,美联储已经“多管齐下”采取多项措施,包括为美国公司重启商业票据融资工具,以及允许直接与美联储进行交易的银行和经纪交易商以股票和高评级债券为抵押借入现金。

现金为王

李达志在金管局网志上指出,欧美国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过去几个星期不断扩大,促使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资金从股市等资产市场调走,持有更多美元现金,很多金融中介机构亦倾向持有更多美元现金,以应付客户提款、为自己的投资增加按金等不时之需。美元流动性近日变得紧张,美元资金拆借成本亦相应提高,并未跟随联储局减息而下降。

近日全球股市连日遭遇恐慌抛售,基金经理纷纷大手减持股票并增持现金避险。工银国际证券表示,3月以来,美元流动性恐慌逐步压过其他冲击,并借由非金融风险放大并极速恶化,成为全球市场异变的核心动因。短期而言美元流动性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下,“sell more”(沽更多)和“sell all”(全沽空)的选择,正替代“risk on”(冒险)或“risk off”(避险)的争议。

美银证券3月17日公布的3月份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183位基金经理们的股票持仓大幅下降35%,创下200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对欧元区及新兴市场的配置。

全球基金经理平均现金持仓比例由2月的4.1%,上升至5.1%,仅略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5.5%,表明将会增持现金的经理,净比例增加32个百分点至41%,创该下调查有纪录以来最大增幅。

同时,美元流动性及信贷紧张对全球旅游娱乐、能源等相关企业已经造成一定的现金流压力。据媒体报道,美国永利度假村、波音、希尔顿酒店及法荷航空,相继向银行尽取信贷额度以作周转。3月12日,位于曼哈顿中城的美国银行分行一度出现挤提,大量客户提取现金,导致100美元纸币一度被清空。

香港货币市场运作有序

李达志表示,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同业拆息(Hibor)受到美元息率影响,一定程度上令港元拆息在过去几日一直企稳,最近的集资活动以至季结等因素都令市场对港元资金需求增加。但香港货币市场运作保持有序,银行间的港元拆借活动正常进行。

李达志强调,整体而言香港银行体系资本充足,流动性亦保持充裕。银行持有的1万亿港元外汇基金票据亦为体系的流动性提供强大缓冲,金管局的流动资金安排在有需要时亦可以为银行提供支援。

“以一个月期的拆息为例,目前1%-2%的水平也并不算太高,至于隔夜拆息大多保持在1%左右,到了下午当银行较为确定当天的支付需要后,隔夜拆息往往更会显著下调。”他坦言。

香港银行公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19日,隔夜港元同业拆息回落至1.1%,结束四连升。1个月拆息则升至1.79%,连续五个交易日上升。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