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未达预期,股东相互开撕!外加减持6%,股价差点跌停!

风险雷达2020-03-20 14:38

3月20日,300510金冠股份盘中表现不佳大幅下跌,近乎跌停。

究其原因,主要是有2件事情影响比较大。

其一是3月19日晚间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的公告。

公司持股5%以上一般股东徐海江及其一致行动人长春市京达投资服务中心计划自2020-03-24起至2020-10-09拟减持不超过5297.30万股,占总股本的6.00%。以公司目前接近5元股价来计算,这次减持金额2亿元左右,对股价短期影响较大。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也就不奇怪了。

其二,3.19日,公司与子公司鸿图公司相互发起诉讼。

诉讼的主要原因是和业绩补偿有关。

2017年6月15日,金冠股份与鸿图公司全体股东分别签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购买鸿图公司全部股份。2017年8月21日签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鸿图公司承诺2017年度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3000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6900万元,2020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2000万元,如鸿图公司于业绩承诺期间未能实现承诺净利润的差额部分及标的资产减值部分由补偿义务人进行补偿。

不过,2018年2月14日工信部等四部委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鸿图公司2018年仅实现业绩考核净利润7709.25万元,已就差额部分及资产减值部分向金冠公司补偿完毕。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继续调整,辽源鸿图出现亏损,还是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金冠股份要求补偿业绩承诺。而鸿图公司认为利润下滑、未能实现承诺净利润是2018年、2019年政策调整所导致。而政策调整系原告无法预见也不可避免且无法克服的,属于不可抗力情形,要求解除赔偿。

于是双方相互发起诉讼。事件如何进展尚不得而知,但对公司的方面影响难免。

此前,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118,890.01 万元,而主要的原因则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子公司南京能瑞的业绩实现不及预期,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5.5 亿元左右;辽源鸿图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10.2 亿元左右。

可以看出,目前公司真是处于多事之秋。

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讲,我们也可以用专业的风险排除工具股扒扒小程序来看一下它的风险。比如输入300510,就可以看到金冠股份相关信息。

从股扒扒提示,我们可以看到金冠股份存在一些风险点

比如,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达到30.27%,比较严重。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洛阳古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100.00%,已经接近极限,如若股价大跌存在质押平仓风险。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商誉占净资产比例为51.55%,目前净资产为41.64亿元,其中的21.47亿元为商誉,占比极高,若发生商誉减值,风险极大。这从2019年业绩预告中就可以看出来。

后续金冠股份诉讼事件如何进展,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以上涉及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风险自负!

风险雷达

理财节目

上市公司风险动态追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