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系列四丨特斯拉新车两个月多次故障返场维修两次,能换车吗?

爆料通彭苏平 2020-03-20 16:58

智能电动汽车越来越像电子产品,会出现一些传统汽车没有出现过的问题。

特斯拉再次被曝产品质量问题。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315投诉平台接到车主投诉,一位卢姓先生今年购买的特斯拉新车Model X,在使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遭遇三次故障提示,已经返厂检修两次,最近一次送检时车辆甚至都无法挂挡了。

“如此故障频率的新车,一定存在安全质量问题,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上路之后必然也对社会安全带来隐患。”卢先生称,他正在与特斯拉协商换车,但特斯拉方面表示,要累计修理35天,或者同一问题维修5次以上未解决才能进行更换。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提车两个月,送检两次

卢先生于2020年1月13日购入一辆特斯拉Model X,1月14日提车。

Model X是特斯拉旗下一款高性能纯电动SUV,2016年4月下旬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布。官网信息显示,Model X当前提供两个版本的车型,起售价分别为80.99万元和90.99万元。

这样一款车质量应该是相对较高的,但令卢先生意外的是,他刚提车不久就遇到了几次故障提示,两个月内返厂检修了两次,而且第二次返厂时是完全启动不了的。

2月19日,卢先生在行驶途中突然发现,车辆中控屏幕上弹出几条故障提示,很多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显示“不可用”或“禁用”,能量回收制动功能也显示停用。

“动力回收不能用,开起来是完全不一样的,当时就觉得非常危险。”卢先生表示。

他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并打电话咨询了特斯拉的客服,客服给出的建议是重启软件系统,继续开一开,开一段故障就会消失。

卢先生别无他法,只能按照客服所说,重启系统,再次开车上路。据他回忆,车开了一段时间之后,故障的确是一个接一个地慢慢消失了。但他心里还是有些膈应:“刚买的车子就出现这样的问题,将来会怎么样?”

刚刚过去一个星期便情景再现了。2月26日,卢先生的车出现了与上述同样的情况。他再次致电客服,客服也再次建议重启。不过,卢先生称,重启之后效果不显著,所以双方协商了进行检查维修。

这是卢先生的新车第一次检修,据悉那次检修耗时一个星期,但特斯拉方面给出的反馈是,没有什么大问题,只是摄像头“需要擦一擦”。

第一次检修无果。3月初,车辆再次出现故障,而且这一次比前两次都要严重。

3月10日,卢先生从家人处得知,他的车再次提示多个故障,连挡都挂不上去了。

联系到特斯拉客服后,他们也说不清楚原因,只好再次送检报修。由于汽车发动不了,只能第二天叫拖车将车拉过去。

按照计划,卢先生会在3月17日提车。3月16日晚上,特斯拉相关人员打电话通知卢先生,表示车辆目前看是没有问题的,但“最好再检测两周”。

卢先生有些哭笑不得。他刚提车两个月,车在修理处待了两个多星期,实际也就开了一个半月。

不过,3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特斯拉相关人员询问此事后,另有工作人员通知卢先生,这两天便可以提车,提车时可以进行更多沟通。

硬件故障还是软件故障?

卢先生怀疑,自己提到的可能是故障车。

“我觉得这是辆问题车,新车怎么会这么频繁地提示故障呢?”他还提到,受疫情影响,自己这段时间只在市区里开,都没有去很远的地方,一个多月共只开了1000公里左右,没想到会出现这么多“幺蛾子”。

特斯拉尚未明确回复,卢先生的Model X到底哪儿出了问题。3月19日,特斯拉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会进行仔细检查,并尽快给用户一个满意的答复。

某汽车主机厂智能驾驶部门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从现有信息看,有很多种可能,排查的程序一般是先更新软件,然后试一下有没有问题,如果软件更新好了还是不行就再看硬件,从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逐一排查。

不过他指出,挂挡都不行,说明车子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所以启用了自我保护机制,需要好好检查下变速箱。

另一位熟悉特斯拉产品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很有可能是硬件出了故障,并且这种情况出现在新车上是非常特殊的,属于相对比较严重的问题了。

“一般而言,系统bug只需重启一下就能搞定,不会再出现警报。如果多次出现警报,且返厂之后仍然出现警报,应该是硬件上有些问题。”他分析,“如果是识别或者是软件的问题,那就是擦擦和重启的事情,反复报警就是硬件问题了,可能是线缆,也可能是传感器。”

对于反复出现并提示的问题,上述主机厂智能驾驶部门人士初步分析称,可能是某特定操作触发了软硬件偶发性故障。

“能量制动回收是在车子刹车的时候,使发电机给电池充电,如果显示停用,一般考虑能量回收装置出现了问题,后续好转,说明能量回收装置是偶发性故障(可能是硬件也可能是软件)。需要好好排查智能驾驶控制器和能量回收装置,可以尝试重新刷软件,甚至是更换硬件。”他解释道。

至于第一次故障提示出现的部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故障,上述人士分析表示,一般是考虑智能驾驶传感器(如摄像头、雷达)出现了问题。

“通过后续擦摄像头恢复可以得知,当时就是因为摄像头有遮挡或者灰尘导致智能驾驶不可用,眼睛(摄像头)出现问题了,大脑(智能驾驶控制器)就会警示。”

可以退车吗?

一款标榜高性能的进口车型,如此高频地出现故障,卢先生认为一定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他向特斯拉提出换车要求。

“比较欣赏Elon(指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对特斯拉蛮有信心的,觉得现阶段和竞争对手相比有很大优势,所以选择了特斯拉。而且一开始觉得总体水平应该差不到哪去,不是说‘修不好的美国车,开不坏日本车’嘛。但是这样的故障率加上他们对此事的态度,明明是故障车,还试图掩盖,让我对他们失去信心了。”卢先生说,“我也查了相关信息,退车可能比较困难,但是至少把问题车换一辆合格的,毕竟大几十万的车子不是自行车。”

不过特斯拉并未同意卢先生的换车要求,相关人士对他表示,按照公司的“三包”政策,要累计修理35天,或同一问题维修5次以上没解决才能更换。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整体规模较小、发展仍处于初期,当前国家层面尚未对电动汽车的“三包”进行规定。

去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一则《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拟将电动汽车的重要零部件也纳入“三包”政策。

意见稿提出,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电动汽车主要零件出现问题的,可享受与发动机、变速器同样的待遇,即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或者交付产品)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消费者可以免费更换。

上述规定旨在为电动汽车消费者利益进行“兜底”保障,但截至目前,这份意见稿的正式文件尚未发布。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销量增长迅猛,已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而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相关问题也开始引发更广泛关注。从近两年的公开信息看,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缺陷时有发生。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此前的通告,2018年曾督促7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实施召回,涉及33个车型的12.14万缺陷车辆,缺陷原因主要为电控、机械、电器及电池系统故障。另有数据显示,当前新能源汽车质量投诉,也大多集中在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其中电池投诉占37.1%,电机和电控投诉占15%。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汽车智能化不断提升,整个汽车系统也变得空前复杂,更多软件的加入让这个出行工具越来越像一款智能的电子产品,但与此同时,它也会带来诸多传统汽车没有出现过的新问题,这些无疑也会对车企带来更多考验。

【相关阅读】

特斯拉新车频现警报后续:汽车智能化冷思考

(作者:彭苏平 编辑:何芳)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