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试行周末2.5天! 近五年已有十余省份提倡

周慧2020-03-20 14:36

你们公司会落实周末2.5天休息吗?

3月19日,江西省发文称,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

这份《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提到,推行周末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

近一周时间,国内包括江西、山东烟台、浙江杭州、江苏扬州、山东济南、广西阳朔等多地发布刺激旅游消费的政策。进入3月中旬,随着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旅游行业也出现回暖迹象,一些连续40多天没接到订单的民宿开始接到订单。

江西再提2.5天弹性休息

江西省的政策发布后引发关注。事实上,周末弹性作息的政策已经被鼓励了近五年。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到: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近五年时间,国内已有10多个省份提出探索实施2.5天假期,包括安徽、河北、甘肃、福建、湖北等地区。但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这些地区的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工,均表示未听说当地有2.5天休假的政策。

如果从刺激消费的角度,2.5天休假政策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刺激周边游,而周边游也是这几年国内旅游市场占比最高的部分。2019年清明假期,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清明假日三天,周边短途游广受欢迎,清明假日周边短途游占比超过60%。

3月20日,北京的一位滑雪爱好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雪季从北京到崇礼滑雪,大家一般会选择周五下午或晚上出发,如果有2.5天假期,周五下午出发也更从容,周末滑雪时间更充分。不过她也提到,目前因防控政策,崇礼的滑雪场已不接收来自北京的客源预订。

对于北京地区的上班族来说,近年京津冀周边高铁线路的陆续增加,周末跨省周边游也很便捷,大家周末2天往返旅游还是有点匆忙,如果能有2.5天的周末时间,周五下午出发更能刺激大家出行。

关于2.5天假期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干。在北京上班的多位科技公司年轻白领表示,他们经常一周上6天班,“996”是常态。其中一位在华为上班的80后男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去年到现在,他一周上6.5天班,如果能只上6天班就很可以了。

地方频发促旅游礼包

江西对于2.5天休假政策还拿出了真金白银的优惠。文件称,江西全省5A级、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对星期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各地各景区结合实际出台本地游的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

江西还提到,鼓励发行消费卡(券)。在全省推出“爱江西·健康游”电子消费券,各市、县(区)结合实际发放旅游消费券,积极引导旅游消费。鼓励各级工会组织、金融机构、旅游企业发行“江西风景独好”文旅消费卡,对持卡人提供便捷、优惠服务。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弹性作息的要求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措施,鼓励即意味着并非强制性要求,也不是全省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不影响正常生产活动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执行,具体的调休方式也是各单位决定。由于此次试行“2.5天假日制”只是在今年二季度的三个月内,时间并不长,所以预计惠及的群体中,起到带头作用的机关事业单位等有望率先受益。

近一周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发布刺激旅游消费的政策。进入3月中旬,随着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旅游行业也出现回暖迹象。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本周五一假期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76%。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表示,3月9日至13日的机票预订量与3月2日至6日相比,增长近四成。3月16日这周开始,广州-成都、广州-杭州、广州-上海等公商务干线预订量不断增加,其中青年旅客出行比例不断增加,民航市场回暖正在从商务群体开始流动;另外,本周五一假期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76%,其中乌鲁木齐、海口、三亚、天津和青岛成为热度最高的目的地Top5。

3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家浙江名宿,西塘古镇的一家民宿老板称从1月25日至今,他的店都没接到订单;另一家周庄古镇的民宿老板则表示,最近半个月已经开始有少量订单,旅游似有回暖迹象。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