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都灵封城日记之二丨 封城后普通意大利人的生活,有人在家练少林气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记者老鹰,意大利都灵报道 意大利都灵报道
2020-03-20 08:22

老鹰曾在广州媒体做记者,olla外语角创始人 旅居意大利 自学5门外语。

3月16日  被封城后意大利普通人的生活

 “在家呆着有点烦了,大家都在干嘛,分享下吧?”

此话一出,WhatsApp里的家庭群马上活跃起来了。做法律工作的外甥女说:我现在终于过上正常的生活了,我终于有时间慢慢洗头和梳妆。因为刚大学毕业,在一家离家不近的律所工作,她每天跑来跑去忙得脚不沾地。

“请谁推荐一些电影给我,我现在只能看那种更轻松、完全痴呆的电影!”另一个外甥女也在看电影,她推荐了Montalbano的电影,姐姐推荐了Parasite,哥哥推荐了Furore的书《Steinbeck》。大家相互推荐书和电影,气氛活跃起来。这段时间大家呆在家里看书看电影干家务,倒是自在。

姐姐说:“我出门到田野散步了,还做了点运动。健美教练发了视频给我照着练,你要练么我发给你。” 

“不用了,我懒得练动作,只做一些最基本的动作。”

她分享了初春田野的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开了,好悦目。我不禁说了句:好美。我想过两天我也到外面田野散散步,和别人保持距离就好了。

嫂子分享了她的桌面照片,一台手提电脑里正播放中国少林寺的一套气功练习,她说她很喜欢中国气功,在跟着练。

 刷了微信再刷其他社交媒体平台。意大利人制作了很多搞笑的短视频自嘲,一个是疫情中意大利人的典型类型,一个是疫情期间去旅游的短视频,非常有趣,分享个给大家一起乐一乐。想起此前中国疫情期间也有不少国人自嘲解闷的短视频,真是佩服人们的创造力,越是在这种低落的时候,越能通过他们感受到生命创造的价值。

疫情封城期间的生活,有几种特别典型。有的很喜欢社交的就憋不住,有的骑单车跑出去健身转圈,有的宅在家里看书刊影视刷网络,有的特别喜欢做点家务和园林...... 有的就制作一些搞笑短视频或者发帖子跟朋友分享。

都灵的封城和意大利全国封闭与中国重视程度类似,不过由于文化差异,大家具体做法大有不同。这边封城只是不允许出城,城内咖啡厅、影院、歌厅等公众场所关闭,只留一些必要的地方比如药店、医院和食品店等,其他都是自由的。但政府要求大家彼此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空气传染,而且再三强调要勤洗手,出门在外回来务必先洗手。

我们家和我知道的朋友们还都比较自觉,一般都猫在家里不出门也不走动了。不过,还是有人不顾病毒传染风险,依旧活跃社交,引发民愤。有人在网上发帖骂这些人,这个帖子也被家人分享到家庭群里。意思是“被投诉者超过被感染的数量。我们的白痴比病人多。”

 

帖子,意思是,“被投诉者超过被感染的数量,我们的白痴比病人多”。

在意大利独自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之后的大约个把月时间,法国和德国终于崩不住了,他们突然大量检测出携带病毒的人群,决定采取和意大利类似的封城和关闭各项公共活动场所的行动了。

老公评价说:我就预见到这个,他们错过了最好的开始时间,整个欧洲问题会越来越大。意大利先那么做一点都不傻。

 

3月17日  为什么感染人数还在增加?

 今天总感染人数已经超过3万了。 

每天两、三千的增长,为什么感染人数还没打住?

老公说:意大利北方医疗设施完善,而且不断在扩展新增资源,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支援也在到位,险情基本控制住了,现在基本上在轨道上,在消化存量,但是前期封城的时候很多北方人逃到南方去,估计后面南方还会涌现一大批感染者。

姐姐说,不用太担心,现在医院传来的消息是资源足够应对,都在能力范围。米兰旁边刚在启用一个新急救医院,将增加200个床位,而且其他地方也在准备着。我是替意大利人着急,可他们看来还挺稳的。

意大利人口大约6000多万,和湖北省常住人口类似。意大利政府率先在欧洲采取严密措施应对病毒传播,现在湖北都基本控制住了,意大利为什么还在不断刷新纪录?和日本的朋友连线,她跟我说,日本从头到尾都控制的非常好。同样都是小岛国,而且日本人口比意大利多了三、四倍,可是感染人数比意大利少,为什么?

大家讨论了一番。她说,估计这跟国民性格有关,日本人非常节制和理性,他们会自觉遵守规则并尽可能不给社会和其他人带来麻烦,因此,一旦得病都把隔离和救治做得非常到位。而意大利人比较自由散漫,不喜欢受约束,自控方面就没有日本人那么强;另外,也不可能采用中国那样的全民监控政策,因为大家强调隐私权利,无法运用类军事化管控方式,政府无权实时公布病人分布情况和跟踪病人接触范围,只能在调查每个新增案例后,由专业人员和志愿者跟踪和通知所有他接触过的人群,并立即进行检测和排查、隔离等。而且,由于新冠病毒有很多携带者并无明显病症,这就给工作带来了更多困难。

3月18日 封城后第一次上街

 今天冰箱里的蔬菜基本吃完了,而且我想以后得尽量减少外出购物,最好在自家花园种点蔬菜瓜果。所以,今天我用卫生纤维制作了一个临时口罩,然后出门了。

小区路边车辆密集,可以想象大家都呆在家里,街上还有不少车来车往,偶然还看到有人骑单车,有人在溜狗。戴口罩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家附近的花店竟然开着,里面卖水果蔬菜的种子和园林工具,还有部分宠物食品。店员带着N95口罩。

我选了一些种子,付了钱。

店员说:我这里因为是卖农副产品和宠物食品,所以照常开着,除了周六都开着。但看这个情形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我们也不知道能开多久。

到家附近的超市买食品,超市里除了食品区域开放,其他区域都封闭了。超市旁边的咖啡店和服装店、美发店等都关闭。店员大都带着口罩,也有个别并没有戴口罩。我拍了点视频,被一个没戴口罩的店员发现,他走向我要求我删除。我对他捂了捂口罩赶紧走开了。

食品很充裕,价格和封城前没有区别。结银处的店员说:这个星期恢复正常了,不像上一两周那么疯狂。

回去的路上,又遇到封城首日遇到的那个小姑娘。她骑着单车,眼神很警觉的看我,由于上次的原因,我没再和她说话。

路边小菜园开着明亮的油菜花,抬头看天,一大群雁阵人字形飞过。天很蓝,阳光暖暖的,能享受正常的生活真美好。希望病毒和愚昧、偏见都早点过去吧。(待续)

 

                                       老鹰(olla外语角创始人 旅居意大利 自学5门外语)

【系列日记】

老鹰都灵封城日记丨往来都是暂时人:一位广州女人在意大利的疫情经历与思考

老鹰都灵封城日记之二丨 封城后普通意大利人的生活,有人在家练少林气功

老鹰意大利疫情日记之三|怀念伊塔丽娅:一批老人的离开,一种特定气质人群的消失

老鹰意大利疫情日记之四|口罩依然在路上: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系意域兮天地知

(作者:特约记者老鹰,意大利都灵报道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