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最大规模返工专列抵达广东,1631人“点对点”返岗复工

王帆2020-03-20 15:15

广东是湖北籍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约有240万湖北籍人员常年在粤务工。

3月19日,湖北开往广东的首趟返工专列从荆州开出。

公开报道显示,这也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首趟从湖北始发的返岗高铁专列。此前一天,547名湖北恩施籍务工人员搭乘D658次就业专列,抵达浙江绍兴。

而3月19日全天,荆州共有2趟返岗专列开出,分别抵达广州和深圳,共“点对点”输送1631人,他们将分别返回广州、中山、东莞和深圳复工。

据了解,广东省政府和湖北省政府达成了湖北滞留人员赴粤返岗工作协议,并组织开展湖北省务工人员返粤“点对点”专列输送工作。近期还将有4万名湖北籍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务工。

相比于此前已有的大巴专车定点接送等方式,专列的输送人数更多。《湖北日报》的报道称,“近6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乘专列踏上赴粤返岗之路,标志着我省赴省外务工人员返岗全面拉开序幕。”

为何最大规模的湖北籍员工返岗专列,率先开往了广东?

约40%湖北籍出省务工人员选择广东

据《湖北日报》3月19日的报道,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600万人左右。

其中有多少去了广东?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表示,据统计,广东是湖北籍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约有240万湖北籍人员常年在粤务工,其中大部分人员今年春节期间返乡过年。目前,近100万湖北籍务工人员尚未返粤返岗。

如果不考虑两地可能存在的统计口径差异,简单计算来看,湖北的出省务工人员,到广东的比例大约为4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2019东莞统计年鉴》,2018年,仅在东莞,就有33.1万湖北就业人口(统计口径为外来暂住人口)。

再以湖北荆州市为例,据该市人社局提供的信息,2019年全市在外务工人员约有115万人(外省83.7万人,省内市外31.3万人),返乡滞留在荆约有82万人。

其中,滞留在荆州的务工人员中,到广东省的约22万人。滞留的荆州人,返回广东的比例将超过1/4。

在广东的用人单位中,除去本省员工之外,湖北籍员工往往占据了不可忽视的比例。深圳一家从事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的软件企业人力资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公司约600人,其中湖北籍员工有58人,占比约10%。

而受到湖北等地务工人员未能及时返岗因素的影响,春节后广东监测企业用工缺口比重比往年常态水平高出了近5个百分点。此次首批返粤专列,也优先安排了968名紧缺技术工人返岗。

一直以来,湖北的高校也是广东的人才输送大户。从近年来湖北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地来看,广东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以武汉大学为例,2018年该校本科毕业生去广东就业的比例为27.36%,超过了留在湖北的24.14%,相比之下,去向为北京和上海的比例仅分别为5.84%和5.93%。

2019年,武汉大学参加就业的2195名本科毕业生中,去往广东的占25.06%,仅略低于留在湖北的26.08%。

“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

目前,对于返岗的湖北籍人员,多地仍在执行14天的隔离措施。

前述搭乘D658次就业专列的547名湖北恩施籍务工人员,返回浙江绍兴后,将在集中隔离点接受14天医学观察。

相比之下,返粤务工人员出发前都接受了健康筛查,持健康码“绿码”。到广东后,广东会组织企业一一接站,务工人员将在企业隔离3天,组织相关学习培训,无症状后上岗。

除了组织企业一一接站,据《南方日报》报道,3月19日晚,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广州南站迎接,看望慰问返岗务工人员。

李希表示,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照顾好每一位来粤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另一趟返岗专列抵达深圳后,深圳副市长艾学峰也到深圳北站接站,欢迎首批湖北务工人员返深。抵达人士收到了“爱心礼包”,内有消毒酒精、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及食物、水和一封慰问信。

就在3月19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优化调整湖北入深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对于持有湖北省(除武汉市)健康绿码,且属于“点对点”集中输送等方式出省抵深的人员,不再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

这份通知还专门强调,持有健康绿码的湖北入深返岗人员,依法享有正常工作、生活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

3月16日,广州白云区也提出,凡湖北返穗人员,持有“绿码”的,不必隔离,不必检测。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仍然有的地方对湖北籍员工返岗设置诸多障碍,相比之下,广东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到站迎接,以及其他一系列做法值得称赞。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