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2020年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储、棚改,新增应急医疗、老旧小区改造投向

21观债杨志锦2020-03-20 15:3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了解到,近期监管部门已下发要求,明确2020年全年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地储备、棚改等与房地产相关领域,同时新增了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项目。

这意味着在1.29万亿提前批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储、棚改后,后续至少1.7万亿专项债也不得用于这两个领域。这将对投资形成有效拉动,进而稳增长。

华北地区省份某地市发改委人士称,今年拟申请今年专项债券的项目,应全部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专项债项目范围由原定七大领域中,增加申报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项目,同时土地储备等房地产领域项目不得入库申报。

东部省份某地市财政局人士称,今年项目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7大类领域,适当增加申报包括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以及单列国家重大战略的项目。同时,不安排土地储备、棚改等与房地产相关项目以及产业项目。

“和之前相比,一是增加了四项新领域;二是仍然不用于土储、棚改及房地产用途。”前述财政局人士解读。

记者了解到,投资主管部门发现,虽然2019年超2万亿专项债发行,但是基建投资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并未突破5%。主要原因在于专项债大部分用于棚改、土储两大领域,未形成有效投资,因此要求提前下达的2020年专项债不得用于这两个领域。但近期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监管部门明确后续专项债亦不得用于棚改、土储领域,以拉动投资。

Wind数据显示,2019年棚改专项债发行规模为7024亿,土地储备专项债发行规模6765亿,二者合计发行13789亿,占同期专项债发行规模的65%。投资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基建投资增速仅为3.8%,今年1-2月受疫情影响基建投资增速降至-23.4%。

“(不用于土储、棚改)目的就是拉动投资。”某参与专项债方案设计的咨询公司高管称,“之前地方专项债主要用于土储、棚改领域,现在不得用于这两个领域后,对地方是个挑战。地方应抓紧谋划项目,确认项目后抓紧准备项目材料。”

一些银行亦了解到相关政策。某银行下发的业务指引称,针对2020年疫情,预计灾后重建、疾病防控、公共卫生、医养保障、在线教育、旧城改造等疫情、民生及社会治理相关的细分领域均存在创新空间。“可探讨通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品种发行各地土储、棚改的相关需求。”

财政部数据显示,1-2 月发行专项债9498亿元,占“提前批”专项债务限额(1.29万亿)的73.6%。分省来看,进度完成提前下达限额的地区有北京市、天津市、福建地区、江西省、广东地区、四川省、云南省。换言之,7省市已完成提前批额度的发行。

3月份,各地仍在积极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预计3月底绝大多数地区都能将1.29万亿专项债“提前批”额度发完。

在近日召开的发改委3月例行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市场预计2020年全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将会超过3万亿。换言之,剩余还有约1.7万亿的专项债额度,但这一额度需要全国“两会”批准后,才能组织发行。

相关推荐:

21观债丨7省市“提前批”地方债额度用尽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