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全球金融危机要看三个特征,目前判定还尚早

李维李维,姜诗蔷 2020-03-22 11:10

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受此影响国际市场冲击加剧,西方主要经济体股市下降了30%,目前断定全球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

陈雨露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有三个特征:一是跨市场的恐慌性下跌,二是大量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倒闭,第三是全球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严重破坏。目前针对市场动荡加剧,许多市场出台应对措施,目前这些措施效果还有待观察。目前国际金融市场通过三个渠道传导:一个是悲观的情绪,第二个是通过国际资本流出传导影响,第三个是跨国企业和资产负债表恶化会传导到国内金融市场。

“不过从目前看来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波动幅度很小,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市场预期稳定、正常,政策储备空间也是充足的。”陈雨露表示,“之所以如此,是之前防范风险攻坚战在金融领域落实,增强了金融体系稳健性,金融市场如期开市增强了投资者信心,疫情发生后,灵活适度的监管政策也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受疫情比较大的地区和中小微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

“下一步,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我们需要在金融委领导下,做好两个方面工作,按照既定方针,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信贷市场和外汇储备规模,第二大的股票、债券和保险市场,做好国内稳定就是重大贡献。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协调,深入研判国际金融市场内在动荡到规律,总结国内应对疫情的经验,为国际金融市场提供建设性意见,对受到疫情比较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救助,共同维护金融市场对稳定。”

(作者:李维,姜诗蔷 )

李维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常年专注资本市场政策风险,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证券、基金、资管和新金融等领域的报道与研究。曾成功预测CDR试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微信:lw834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