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城市长带头“逛吃”,多地开启消费反弹加速度

陈洁2020-03-23 18:09

3月22日晚,佛山市长朱伟走进佛山市禅城区的岭南天地商圈,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并走进店铺消费品尝佛山特色美食,在摊档上购买商品,带头鼓励消费。

这是又一个城市的领导展现出鼓励消费的态势。之前,重庆、南京、海口等多地领导带头“吃吃喝喝”,这是各地在工厂逐步复工之后,进一步促进消费反弹的重要信号。

佛山市长带头“逛吃”

3月23日,佛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旗下微信号“佛山发布”,介绍了佛山市长朱伟如何带头“逛吃”的过程。

3月22日晚,在岭南天地市集上,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摊主向游客介绍他的蜂蜜产品。朱伟走进摊位前,与摊主交流起最近的生意状况,并通过手机支付购买了一瓶蜂蜜。

晚餐时间,朱伟在购买了一杯咖啡后,走进翡翠拉面小笼包餐厅,他们一行四人点了上海小笼包、四川担担面、水煮牛肉拉面等菜品。

佛山市长带头“逛吃”,显示出佛山刺激消费的决心。家在佛山的黄琳(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她发现,佛山多个餐厅都已经开门迎客,且客流量不断的加大。

“佛山是一个工业城市,在工业、房地产业等复工之后,大家也都需要餐饮等消费服务的配合。从一个细节也可以看出来餐饮业的复苏,两周前我点外卖的时候,午饭时间外卖都能提前十分钟送到,现在在繁忙时间段,外卖送到的时间又开始慢了。”她说。

多地寄望消费快速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日很多地方的领导带头“吃吃喝喝”。在这背后,是疫情平稳之后,各地促消费的热情开始启动。

同时,不少地方也拿出“真金白银”。比如罗湖区即将出台促消费工作方案,计划在4月至6月首期安排5000万元促消费资金,其中3000万元将直接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给市民。

广西宣布,通过举办“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活动,拉动线下线上消费150亿元人民币以上。本次活动资金的筹措按照“政府补贴一点、商家让利一点、阿里支持一点”的原则,通过线上引流,拉动线下消费。

还有一些地方则针对特定行业发放消费券。比如,青岛市推出全民健身消费券派送活动,首批拟组织6家健身经营单位向市民发放总额3.4亿元的健身消费券。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