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中转航程新变化,多方联合严防“带病通关”

高江虹高江虹,梁力尹 2020-03-23 19:21

“建议外国旅客慎重选择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过境转机前往第三国的行程安排,如确需在北京首都机场转机,请预留充足的转机时间,以免错过中转出境的航班。”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在3月23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中向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前往第三国的外国旅客发出提醒。

同时他也强调所有入境航班将先在第一入境点机场降落,全体人员将在第一入境点办理入境手续,经入境检疫没有问题之后,才可以乘同一航班继续前往北京,请充分考虑航班需要在第一入境点经停并办理入境手续和入境检疫的相关客观因素,为转乘下一航班预留好充足的时间。对于不能在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出境的外国旅客,中国的边检机关将做退运出境的处理。

3 月 22 日,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移民局联合发布《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第 2 号)》,决定自北京时间3 月 23 日零时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

目前经民航局确定的各航空公司指定第一入境点包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东、济南、青岛、南京、沈阳、大连、郑州、西安等12个地区。其中中国国际航空(CA)的指定入境点最多,涉及9个地区,中国南方航空指点入境点2个,海南航空及其他九个国际航司均实行一对一入境点入境。具体可在民航局、航空公司官网中查询。

民航局在公告中还强调,乘坐相关国际航班的旅客将在第一入境点实施检疫并办理入境手续,行李清关。检疫符合登机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腹舱所带货物在北京清关。

随着海外疫情加剧,防止疫情向国内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北京首都机场自3月10日起已将3号航站楼D区原有的商业餐饮店面等移除改设为临时处置专区。D区三层为旅客进港区,设有留观区域;二层为旅客中转区,设有休息区域;一层为出入境手续办理和安检区域。且D区位于C区、E区之间,相对独立,能够在整体空间上进行隔离,防止机场内交叉感染。

此外,中国国际航空作为中国国际航线的运输主力,目前已采取了多项举措严防“携病登机”、“带病通关”。

国航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国航海外疫情防控组成员张允在3月15日新闻发布会中介绍,国航前移防控关口,将所执行国际航线按照高中低三挡,明确划分疫情输入风险等级,每日动态更新,及时调整升级航班防控等级措施。采取“三个环节测温”的方式,所有境外通航点在航班办理乘机手续阶段、登机口候机阶段、舱门口登机阶段分别由航站工作人员、乘务员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对于体温超标旅客暂不运输,并对同行旅客进行劝退。

此外,国航还采取了综合措施着力阻断旅客、机组、航空器、餐食机供品之间的传染途径。强化空地协同、多方联动,着力保证疫情信息传递通畅、空地防控程序环环相扣。

“多方联动,高风险航班入境时,主动与当地海关检疫部门、机场公司共享信息,提前通报有关旅客详细信息;对于航班中转旅客,主动向海关检疫部门了解所有入境中转旅客的检疫筛查情况,并及时传递到中转旅客的目的地航站,确保疫情信息无遗漏、协助地面疫情防控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张允说。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最新消息,3月22日新增确诊病例39例,均为境外输入,截至3月2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3例。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胜利在即,把守国门、严防“带病通关”的一场新战役又已打响。

(作者:高江虹,梁力尹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