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亿保险资金A股动向:保险资金举牌、调研、观点全集锦!

李致鸿李致鸿,叶麦穗 2020-03-23 17:18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将深化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允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的、资产匹配度较好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超过30%上限。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大长期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已经达到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

万联证券研究所研报显示,保险资金较大概率会为A股持续提供增量资金,即使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相对保持稳定,随着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保守估计年增长2万亿元,也将为A股每年带来两千亿级别的增量资金。

今年举牌6家上市公司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太平人寿、华泰资产、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共举牌6家上市公司。

1月3日,太平人寿公告完成举牌大悦城非公开发行股份,投资金额19.07亿元。2019年12月16日,太平人寿与大悦城签署了股票认购协议。此后,通过参与申购本次大悦城非公开发行股份,太平人寿获配约2.83亿股,获配股数占大悦城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6.61%,对应投资金额19.07亿元。

1月9日,华泰资产出资2.79亿元受让国创高新7330万股票。1月9日,华泰资产发行并管理的“华泰资产-创赢系列专项产品(第1期)”账户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从转让方国创高科实业集团处受让上市公司国创高新733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7.9993%,达到5%的举牌线,交易金额约2.79亿元。

2月19日,太保寿险通过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管理的QDII账户直接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H股股份。举牌前,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6949.4万股,举牌后持有锦江资本6978.6万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5.015%。

2月24日,太保集团及控股子公司合计买入赣锋锂业H股股票240.52万股,加上此前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791.72万股,太保系合计持有的赣锋锂业H股股票达到1032.24万股,占赣锋锂业已发行H股股票的5.16%。

3月20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增持并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股票。根据公告,截至3月13日,中国人寿对中广核电力H股持股11.17亿股,占其H股股本比例10.005%,超过10%的二度举牌线。

调研263家公司,迈瑞医疗被50家险业青睐

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共调研263家公司,其中迈瑞医疗公司受到50家保险公司的青睐,此外石基信息、博雅生物、利亚德、德赛西威和金科文化等5家公司也有超过30家保险公司去调研。

从调研公司所属行业来看,保险公司调研的263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25家)、计算机(19家)、医药生物(22家)、传媒(6家)、化工(13家)、机械设备(10家)、国防军工(8家)、轻工制造(8家)、食品饮料(7家)等行业中。显然,包括电子、计算机、传媒在内的TMT行业在是本轮调研中最受青睐。

保险公司会抄底吗?

观点一:在权益投资方面,优选高股息率和有价值的股票进行长期配置,以作为长期受益来源。

观点二:逐渐加大二级市场权益产品高分红组合的配置比例,以应对低利率和整个市场收益率下行。重点看中具有稳定现金流、基础资产比较好的股权产品或股权基金。

观点三:低利率环境下可增配权益类资产,提升整体绝对收益水平。从目前股权投资的估值来看,中国的权益资产性价比不错。

观点四:尽管我国资本市场整体波动更显著一些,但从过去十多年来看,通过趋势把握、结构机会、交易策略调整等方法,保险资金在权益市场取得了总体不错的收益,成为应对低利率的重要策略和方法。

观点五:权益类资产可重点关注具备“好收益、好公司、高价格”特征的高质量标的,用确定性换取投资收益。

观点六:从权益投资的角度看,通过寻找优质的企业、优质的投资经理、优质的投管人,进而获取Alpha,降低组合波动。

(作者:李致鸿,叶麦穗 编辑:曾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