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澳大利亚先后宣布不参加今夏东京奥运会

21沸点 2020-03-23 11:05

加拿大奥林匹克委员会和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当地时间22日晚发表声明,呼吁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否则,加拿大将不会派出运动员参加。

声明说,加拿大的两个奥委会呼吁国际奥委会、国际残疾人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没有什么比运动员和国际社会的健康与安全更重要”。

△加拿大奥委会官方声明部分内容

据了解,这个声明得到了加拿大运动员委员会、全国各个体育组织和加拿大政府的支持。(央视记者 张森)

澳大利亚奥委会:今年夏天“无法集结”参与奥运会

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澳大利亚奥委会召开执委会电视会议,对目前形势进行评估。全体执委一致表示:由于选手们不能保障正常训练,代表团将无法在今年7月集结。虽然国际奥委会将在四周之内做出是否将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决定,但澳大利亚已经提前通知选手,提前做好奥运会延期一年的准备,备战2021年夏季东京奥运会。

△澳大利亚奥委会负责人卡罗尔(左)和切斯特曼(右)

澳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卡罗尔表示:国际奥委会一致强调运动员利益至上,我们的选手分布在世界各地,疫情和旅行禁令阻碍了他们的备战,很显然按照目前局势发展,奥运会无法按期举行。

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团长切斯特曼透露:25个项目选手们都赞同将奥运会延期,相信在2021年疫情必将得到控制,选手们将心无旁骛参加比赛。(央视记者李大勇)

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将在4周内决定是否延期

近期,挪威奥委会、斯洛文尼亚奥委会、巴西奥委会都向国际奥委会发信表示希望东京奥运会可以延期举行;而美国泳协、美国田协和西班牙足协等组织也纷纷发表声明,如果东京奥运会不延期,他们并不愿意参赛。

面对各方的压力以及疫情发展的现实情况,北京时间23日凌晨,国际奥委会举行临时紧急会议,会后在声明中表示:“国际奥委会将与东京奥组委、日本当局和东京都政府充分协调合作,开始详细讨论全球健康状况对奥运会影响的评估,这其中包括推迟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有信心未来四个星期内完成这些讨论。”

继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首次表达了延期举办奥运的可能。他的表达和此前完整举办奥运的态度依然一致:“如果难以以完整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话,将不得不考虑延期举办。”

这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公开表示,东京奥运会可能延期。在历史上现代奥运会曾因战争数次停办,但从未有过延期的先例。1916年的柏林奥运会、1940年的东京奥运会、1944年的伦敦奥运会都因为战争原因停办,但奥运会从没有因为传染病而停办过。一旦此次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次。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