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美联储无限制QE的七点快评

南财快评张明2020-03-23 22:47

1、天日昭昭。如果辞世不久的沃尔克知道鲍威尔的所作所为,不知作何感想。从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来看,真是一蟹不如一蟹。 

 2、美国政府不在当前加大力度抗疫,却开足马力放水。美国政府的初心如何,不言自明。

 3、无限制QE对抑制疫情有效吗?无效;对提振经济有效吗?存在不确定性;对防范垃圾债与可投资级别企业债违约有效吗?存在不确定性;对稳定股市有效吗?或许可以。 

 4、不排除美联储下一步宣布直接购买股市ETF、大型蓝筹股或可投资级别债券的可能性。

 5、鲍威尔这届美联储的作为,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美联储由沃尔克在1980年代梳理起来的美国货币政策独立性。从长远来看将会损害美元的国际地位。从短期来看,一旦市场情绪恢复平稳,美元指数将会步入新一轮熊市。

 6、在美国政府丧失政策定力的时刻,中国货币政策更应该具备定力。货币政策操作应该从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出发,而不应跟着美联储亦步亦趋。在一个普遍负利率的全球环境下,能够维持正利率的中国经济与中国市场将会具备更大的吸引力。从2020年第二季度起,中国经济将会触底反弹,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将会掉头向下。上一次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发生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而在2020年,无论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还是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都有望上一个新台阶。

 7、然而,这一切都不应该是我们自傲的本钱。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灾难,应该通力协作,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抗疫,中国也在积极支持国际共同抗疫。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肺炎疫情可能加剧发达国家未来联手对中国的打压与钳制。在肺炎疫情爆发的大环境下,我们应该一如既往的低调与实在。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是经济与金融全球化的最大受益国,没有之一。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与我们经过几十年努力之后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枢纽地位密切相关。越是在中国经济强势发展之时,越应该保持务实和稳健。

(张明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李靖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