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丨民营企业如何“战疫”:开元旅业陈妙林这么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杭州报道
2020-03-23 12:18

文旅、酒店、餐饮等都在疫情中步入至暗时刻。此刻,这些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家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持续采访各企业家,揭开疫情下真实的企业面貌。

3月17日,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

他表示,疫情期间公司着重讨论了三个问题,第一是保护员工的安全,其实酒店停业的这一段时间内,滞留在开元自己员工宿舍的员工都超过一万名,京东和盒马都来找来谈过“共享员工”,但是出于员工安全考虑,开元没合作。

第二是保证现金流的安全。

第三是坚持不裁员,但在薪资方面,停业第一个月全额发放基本工资,停业第二个月(待岗在家的)就只发最低工资标准。高管层只拿50%的工资,这一项可以减少一部分的工资支出。

1988年,开元旅业集团从一家县级招待所——浙江开元萧山宾馆起步。30年来,陈妙林通过连锁扩张、多元经营和资本运作,将开元旅业集团打造成以酒店业为主导产业、房地产业和物业管理为支柱产业,总资产超过280亿元的大型旅游产业集团。

(作者:包慧 编辑:曾芳,视频,马婧祎)

包慧

金融版记者

关注金融科技和区域产融等泛金融领域。邮箱:baohu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