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告急 新冠病例突破3.5万!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宽松 万亿刺激计划亟待出台

向秀芳2020-03-24 07:00

【全球“战疫”】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万,成为全球确诊人数第三的国家,也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忧,毕竟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龙头,其经济增速如果出现比较大的下滑,对全球经济都会造成影响,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投资风险,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杨德龙说。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5万例,美国已成为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国家之一。华尔街投资者对经济衰退忧虑深重,急切期待政府万亿“救市”计划出炉。但美国两党尚未就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一致。

受此消息拖累,周日美股期指暴跌触发“熔断”,引市场再迎“黑色星期一”的担忧。为了稳住市场情绪,美联储3月23日美股盘前再度出手,加码资产购买计划并承诺不设额度上限。美股期指短线上扬。

同时,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出来接受媒体采访,称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很大程度上已就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一致,再次强调要在23日当天落实该方案。尽管如此,美股三大指数23日仍然集体低开,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道琼斯指数跌1.40%,标普500指数跌1.36%,纳斯达克指数跌0.06%。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新冠疫情将让美国经济提前进入衰退,如今进入衰退的概率已经高达80%、90%以上。美国失业人数已经在上升,对美国经济将形成非常大的挑战。因此,两党最终达成一致并推出经济刺激计划几乎没有悬念。

确诊病例激增至逾3.5万例

美国疫情升级之快令人瞠目结舌,有近三万个病例是在过去一周确诊的。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截至3月23日9时左右,全美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224例,死亡病例471例。其中重灾区纽约州确诊病例占比近一半,达到16916例,死亡99例。

疫情已经扩大至全美50州,包括纽约州、加利福利亚州、伊利诺伊州、俄亥俄州、路易斯安那州在内,全美被政府要求“待在家中”的民众已超过1亿人,相当于美国人口的约三分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将纽约州、加州、华盛顿州宣布为“重大疫情灾区”,以便释放更多资金助其进行防疫抗疫。

特朗普22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除了为他们提供大量应急物资,已经指示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提供以下帮助:在纽约州建设4座提供1000张病床的大型联邦医疗站,在加州建立8座提供2000张病床的大型医疗站,在华盛顿州建立3座有1000个床位的大型医疗站和4座小型医疗站。

副总统彭斯则表示,要争取本周中处理完成在商业实验室中积压的检测样本。他还呼吁,全国所有实验室应优先检测住院病人的样本。“我们希望已被送到医院并被怀疑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可以尽快接受检测。”他说。

为防控新冠疫情扩散,美国各地经济活动已经大面积停摆。疫情最重的纽约州已经宣布采取选民限制措施,要求非必要行业的所有人员必须留在家中。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表示,让他越来越担心的是,美国人仍然没有对这场疫情给予足够认真严肃的态度。他指责那些继续在纽约市进行社交活动的人过于轻慢,对疫情漠不关心。

科莫还表示,他预计有40%至80%的纽约州人口最终可能不幸感染病毒。目前纽约州确诊病例数量至少是其它州的15倍。科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纽约的检测数量要远高于其它州。他呼吁联邦政府将医疗物资国有化,称私营部门出现“哄抬物价”现象。此外,纽约已经制定了应急计划,征用大学校园和会议中心建立方舱医院,已将纽约州的床位增加一半至至少7.5万张。

市场急切期待巨额经济刺激计划

随着防疫措施升级,各类活动暂停、各行业企业关闭,导致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的担忧加剧。白宫与美国国会周末以来一直在努力协商谈判,以期尽快出台一项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为受疫情影响的美国家庭和大小企业提供援助。

但事情进展并不顺利。美国参议院上周日(22日)晚没能通过规模近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在100位参议员中只有47位投票赞成这一法案,而通过需要60票赞成。这项计划主要包括向小企业发放贷款,并且使其有能力保留工作岗位,同时计划直接向美国家庭发放现金补贴,一个四口之家有望获得3000美元补贴。但方案中500亿美元用于救助航空业,5000亿美元用于救助受疫情冲击的大型企业,这部分遭到了民主党人的反对。

民主党国会领袖认为方案对工人与家庭的支持力度不足,对企业的援助却太大。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日暗示不会认同上述参议院的方案,称共和党提出的这一计划与她预想的还有距离。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的表态留有余地,称未来24小时内可以尽量消除双方的分歧。据媒体报道,民主党方面还希望得到获政府救助的企业保证,不会进行股票回购并限制高管薪酬。

摩根士丹利美国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团队在22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他们现在预计美国今年4到6月的GDP增速将下滑30.1%。同期失业率平均达到12.8%。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扬·哈齐乌斯(Jan Hatzius)团队也在报告中称,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约1%,受打击的程度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还要大,同时预计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将下滑24%。华尔街两家大行的预测引发了各界对经济大衰退的担忧。尽管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都预计经济有望从第三季度开始复苏。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勒德(James Bullard)显得更加悲观。他在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新冠疫情影响而大面积停工,或将导致美国第二季度失业率高达30%,而二季度GDP增速更是将前所未有地骤降50%。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美国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推出组合拳来救市,但考虑到美国国会决策效率比较低,很多措施落地可能还需要时间,这就导致投资者恐慌的情绪扩大。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万,成为全球确诊人数第三的国家,也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忧,毕竟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龙头,其经济增速如果出现比较大的下滑,对全球经济都会造成影响,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投资风险,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杨德龙说。

洪灏认为,新冠疫情将使美国经济提前进入衰退。现在进入衰退的几率已经非常大的,基本上达到80%、90%以上。甚至可以说,已经处在衰退之中,二季度会更明显。

“最近公布的失业数据上涨非常明显。特朗普已经不让各个州市报数据了。因为数据肯定很差,可能会造成心理上的影响。过去10年里,你看看美国的就业结构,其实产生的更多是低端的服务性工作。比如说餐厅服务员、快递员等等,这些都是很容易失业的。”洪灏指出,

洪灏分析,这对美国而言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很多美国家庭计划没有储蓄,数据显示,有2/3的家庭拿不出400块钱美元去应急,70%美国人的储蓄账户里没有1000块美元。一旦失业,就“手停口停”了。

从历史经验来看,洪灏也相信,两党终将达成一致推出刺激计划。因为,2008年9月29日雷曼倒闭后,美国国会争论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当时佩洛西也曾拒绝,导致道指当天暴跌777点,成为股市崩盘前最大单日点位跌幅。标普指数自那天之后到2009年3月6日见底前,跌了约50%。相信这次美国两党及政府会吸取教训,尽快达成一致。

【延伸阅读】

美联储无限量QE 救市政策破产?经济学家:可避免金融市场恐慌,但救不了经济

任泽平:美联储无限量宽松,市场还在担心什么?

抗疫!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 六大措施救市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为投资者提供华尔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