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房地产投资负增长,重庆、湖北受疫情影响最明显

宋兴国宋兴国,惠润雪 2020-03-24 17:19

截至23日,全国卖地超过30亿的城市合计只有10个城市。而在2019年同期则有3个城市卖地过百亿,21个城市卖地过30亿。

疫情对房地产影响几何?国家统计局给出了详细数字。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各地房地产投资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累计值为10115.42亿元,同比下降16.3%。分省市来看,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除内蒙古房地产投资持平以外,其他所有省、市、自治区的房地产投资均同比下滑。

其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五个省市,依次分别是青海、湖北、黑龙江、重庆和新疆,前两月的房地产投资分别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2.2%、69.8%、42.1%、40.0%和33.9%。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土地市场转冷,房屋新开工面积持续大幅下滑,各地房地产投资的颓势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湖北、重庆受冲击严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两月,江苏以1334亿元的房地产投资额,领先全国,实现了对广东的反超。而广东、浙江、山东和四川分别以1310亿元、1089亿元、734亿元和673亿元位列前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内蒙古以5.6亿元的投资额与去年同期持平以外,全国其他所有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除外),房地产投资均为同比负增长。

其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五个省市,依次分别是青海、湖北、黑龙江、重庆和新疆,前两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分别是-82.2%、-69.8%、-42.1%、-40.0%和-33.9%。

另外,受影响较小,降幅在10%以内的省市有内蒙古、宁夏、山西、吉林、山东、江西、上海、广西、甘肃、四川和浙江。其中内蒙古、宁夏、山西、吉林和山东的降幅在5%以内。

从房地产投资额的绝对下降量来看,湖北、广东和重庆的房地产投资额分别下降了294亿元、251亿元和190亿元,位列全国前三甲。不管是从绝对量还是从降幅来看,湖北与重庆的房地产投资,受疫情影响都位居前列。

而作为房地产投资的先行指标,各地的房屋新开工面积受疫情导致的停工影响更大,几乎所有有数字的省份,其新开工面积的下滑幅度均大于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额状况在二季度可能进一步恶化。

据Wind数据统计部分省市(黑龙江、西藏和青海和宁夏数据缺失)的新开工面积显示,各地的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的幅度都达到了两位数,增速下降最少的海南省,新开工面积也同比下降了19.9%,是唯一降幅少于20%的省市,也是唯一新开工面积降幅小于房地产投资降幅的省。

 

(数据来源:WIND,未包括黑龙江、西藏和青海和宁夏)

 而重庆与湖北两地的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了64.8%和89.7%,显示其房地产投资状况未来可能进一步下滑。

土地市场能否支撑?

结构来看,土地市场,成为了前两月支撑房地产投资的一大动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累计值为10115.42亿元,同比下降16.3%。

其中,建筑工程投资6394.4亿元,同比下降16.3%;安装工程投资462.89亿元,同比下降37.7%。而土地购置费的前两月累计值达到2639.6亿元,同比下降9.3%,是房地产投资三大构成部分中,下降幅度最小的一个。

 

而从机构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部分大城市、尤其是东部大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持续火爆,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当地的房地产投资。而中西部城市则表现低迷。

其中,出让了多块纯商品住宅用地、不限价住宅用地的北京,前两月土地出让金完成671.9亿元领跑全国。不仅数额相比去年同比增长15.1%,土地溢价率也比去年同期的高出了近一倍。另外,上海、南京、宁波、烟台等东部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的增速均超过100%。而西部的西安、成都、重庆三大二线城市,则都出现了负增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指出,3月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即使是北京等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也开始下调。单独看3月数据,截至23日,全国卖地超过30亿的城市合计只有10个城市。而在2019年同期则有3个城市卖地过百亿,21个城市卖地过30亿。

“近期房地产企业股价暴跌,市场下调,稳定经济的政策必须出台了”,张大伟表示。

(作者:宋兴国,惠润雪 编辑:周上祺)

宋兴国

政经版记者

数据记录真实,新闻铭刻当下。关注土地、楼市和区域经济,欢迎交流。邮箱:songx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