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期待2021东京奥运会,它也将是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证明

南财快评陈洋2020-03-24 21:42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24日晚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进行电话会谈,双方就将今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延期至明年举行达成一致。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不乏因战争原因取消举行的先例,而此次因为疫情延期举行则是首次。另据《朝日新闻》报道,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4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延期至明年后,奥运会名称仍将采用“东京奥运会2020”。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扩散以来,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稍早前,有媒体报道称,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国际奥委会将在4周内做出最终决定,而今天日本政府与国际奥委会就延期举行东京奥运会达成一致,要比原计划的时间更快一些。在笔者看来,这并非是一个仓局的临时决定。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或延期与否的最终决定权在国际奥委会手中,巴赫主席曾表示,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进行综合判断。值得注意的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23日表示“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在世界范围内加速”,暗示短期内难以遏制疫情的扩散。因此,笔者认为日本政府与国际奥委会正是基于世卫组织的判断,才一致决定延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快速扩散影响,东京奥运会无法在年内举行固然令人遗憾,但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关于延期一年举行的决定,一方面有助于将损失降至最低,比如奥运会赞助商、媒体宣传、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电视台直播与转播、日本政府相关预算等,毕竟只要时间多拖延一天,相关的损失将会增加,越早宣布,越有助于止损。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日本政府以及国际社会集中全力抗疫,让关于“东京奥运会延期与否”的无端猜测与谣言减少对公共舆论空间的侵占,特别是让各国体育运动员能够更加安心、全力的准备,毕竟对体育运动员而言,奥运赛场意义非凡。

奥运会确实一个盛大的竞技舞台,但也不应忽视,奥运会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人们不断进行体育运动,通过体能竞技的方式来深化不同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时下,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已定,那么国际社会接下来更需团结一致、努力尽早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种形式的“奥运会”。 

最后,期待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奥运会,也期待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成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证明! 

 (陈洋系媒体人、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编辑:李靖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