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存款连续两月回升,2月底余额达10.8万亿

杨志锦2020-03-24 16:15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81万亿,相比上月回升236.89亿。这是结构性存款连续两个月回升。在此之前的1月,结构性存款余额骤增1.1万亿。

分析认为,结构性存款规模回升很可能是季节性因素,每年的1、2月份都是银行大量揽储的旺季,过去每年的1、2月结构性存款规模都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比如2019年1月增加1.3万亿,2月继续增加2447亿。

回溯来看,结构性存款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至2019年3月达到11.2万亿的峰值。此后,监管部门开始整顿结构性存款,结构性存款规模趋降。

比如2019年10月18日,银保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通知要求,过渡期内,商业银行可以继续发行原有的结构性存款(老产品),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对于过渡期结束前已经发行的老产品,商业银行应当及时整改,到期或兑付后结清。

市场分析认为,这一规定将使结构性存款更加规范化,也将使得不规范的结构性存款规模继续压减。从数据看,2019年10月份结构性存款下降5000多亿,12月份下降6353亿。

近期,监管部门再次对结构性存款进行整顿。3月中旬,央行向各分支机构及主要金融机构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

其中,包括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央行表示,结构性存款收益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保底收益率,也就是银行承诺客户可以获得的最低收益率,其性质与一般性存款利率类似;二是挂钩衍生品产生的收益,取决于衍生品投资情况。但部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明显高于一般性存款利率,不利于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应予以规范。

整顿后,结构性存款利率趋于下降,规模亦可能回落。另外,约束结构性存款利率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为LPR下行提供空间。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