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机构看美联储无限量QE:流动性危机可以缓解对经济下行无效

庞华玮2020-03-24 18:43

能够短期缓解流动性紧张局势,但不能改变疫情的蔓延以及对美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3月23日,美联储再次“王炸“救市,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这是疫情以来美联储第三次密集出台货币宽松政策。

具体包括:无限量的购买国债和MBS、扩大MMLF规模、购买机构商业抵押支持证券、建立向企业提供信贷的工具:一级市场企业信贷支持工具(PMCCF)和二级市场企业信贷支持工具(SMCCF)、启用定期资产抵押证券信贷支持工具(TALF)以支持信贷流向消费者和企业等。

受该消息利好刺激,当天亚太股市全线大涨。

其中日经225收涨7.13%,创2016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韩国综合指数涨8.60%,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港股大涨4.46%;富时新加坡STI大涨6.21%。

尽管A股表现不如上述亚太股市,但三大指数午后V形反转收涨也都超过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22.44点,上涨2.34%;深证成指报9921.68点,上涨2.37%;创业板指报1876.91点,上涨2.73%。

此外,黄金直线拉升,各国汇率重启反弹,美元流动性紧张暂时消散。

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对全球经济和市场影响深远。那么,机构们是怎么看的?

兴业证券:债市流动性缓解,对股市有帮助

2020年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广泛新措施(extensive new measures)来支持经济,包括实施不设额度上限的QE、扩大现有的MMLF及CPFF、建立新项目来支持实体经济信贷等。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债市流动性缓解,对股市有所帮助随着美联储全方位政策的进一步落地,美联储直接对信用市场进行支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或将得到缓解。而虽然本次联储操作并未包含股票的直接购买,但若信用风险能够随之缓解,股票市场可能也将间接受益。

中期来看,美国金融市场资金撤出压力仍存,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还会逐步暴露。一方面,此前美股“只涨不跌”的预期,以及各类型对冲基金策略所适应的环境也在被打破,这意味着中期美国金融市场资金撤出压力仍存。另一方面,“抗疫”过程中,美国失业的压力、企业盈利下滑的压力也将逐步上升。

长期来看,流动性冲击带来的美元强势可能暂告一段落。联储刺激落地之后,若流动性危机能够有所缓解,前期避险带来美元强势或告一段落。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动用“超级火箭筒”意味着其通过“征铸币税”的方式向全球转嫁成本,本质上是在透支其信用,带来美元的不确定性。

国泰君安:美联储“All in”量宽,对权益和高收益率债作用有限

国泰君安认为,美联储通过直接或者设置SPV的方式可以购买几乎所有投资级债权类资产,财政部将从权益市场发力,政策力度空前,但本次危局由实体衰退所致,政策传导更难。

借鉴2008年金融危机经验,美联储从三个方面发挥功能。

1)针对广泛的金融机构发挥“最后贷款人”的作用,以提供短期流动性(贴现窗口、央行间流动性互换协议)。

2)直接向主要信贷市场提供流动性,以缓解信贷收缩(商业票据融资便利、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等)。

3)扩大其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支持信贷市场的运作,对长期利率施加下行压力,以扩展中长期信用(MBS和国债购买)。

国泰君安认为,由于政策传导的局限性,政策短期恐难有很大效果,对权益和高收益率债作用有限。按照当前形势,美国可能需要修改中央银行法,或者在一定时期内授权美联储,直接购买股票ETF,以及通过某种方式可以购买高收益率企业债。

光大证券:美联储该出手时就出手

美联储“火力全开”。3月23日,美联储再次宣布一系列“救市”措施,包括继续购买国债和MBS,帮助金融市场恢复正常;启用PMCCF、SMCCF、TALF工具,为企业债券市场“背书”;承诺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等。加上上周采取的CPFF、PDCF、MMLF,可谓火力全开。

光大证券指出,美联储的这些政策是针对流动性和信用风险而采取的“靶向治疗”,比较对路,且与2008年相比,这一次美联储出台政策的速度更快,干预市场的意志更加坚决。往前看,松货币”之外,还需“宽财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美联储已非常“大方”,市场还在等待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尤其是在对中小企业和劳动者的救助方面,未来还需要依靠减税、增加转移支付等手段。

民生加银基金:无限量QE对基本面效果有限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本次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的背景在于,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股市持续大跌已经引发了流动性问题。3月9日以来,在欧美股市继续大跌的同时,美元由跌转涨,黄金由涨转跌,中国股市转为大跌,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都在这一天由下行转为上行,资金在全球无差别抛售资产并兑换成美元补充美元流动性。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对美股而言,流动性仅是下跌的原因之一,本轮下跌的主要矛盾在于,疫情引发经济大幅衰退的预期,无限量QE推出可以缓解流动性问题,但对基本面效果有限。而后续经济增长仍核心取决于疫情进展这点需要密切跟踪。

 

大成基金:海外流动性问题暂缓,全球衰退结束后通胀可能加速

大成基金认为,结合目前资产表现来看,最近美联储持续加码的政策缓解流动性危机逐步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中期来看,投资观察的核心点在于:一是疫情进展,美国的信用债市场违约情况,这涉及到主流金融机构及失业等情况;二是美联储财政的进一步措施,当前开始买投资级债,下一步也可能买高收益债(甚至BBB级)乃至股票;三是财政刺激措施的落地(国会仍未通过)。

而长期来看,美联储无限制的宽松后,要观察美国经济衰退后如何回收这些宽松政策,这将会是一个更痛苦的过程美国和全球的通胀在衰退结束后可能加速

中信证券:美联储非常规货币政策操作使流动性得到缓解

中信证券宏观认为, 美联储再次加码货币宽松应对流动性和经济衰退的风险。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美联储开始直接购买企业债和ABS。最新推出的PMCCF(一级市场企业信贷支持工具)和SMCCF(二级市场企业信贷支持工具)分别在一级和二级市场购买企业发行的高等级信用债以及投资于高等级信用债的债券ETF。运作方式是由财政部以ESF(外汇稳定基金)中的资金为资本金成立SPV,美联储直接注资SPV从一二级市场的企业手中购买符合条件的企业债券(债券评级为BBB-以上)。TALF(定期资产抵押证券信贷支持工具)以ABS为抵押,支持发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商业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从而缓解居民和中小企业的流动性压力。美联储推出这些创新工具短期能有效缓解企业债风险,特别是投资级债券利差有望明显收窄。最终目的在于绕过银行向受疫情冲击较大企业和居民提供信贷援助,集中疏导短期市场流动性,以及避免因疫情对经济造成长期伤害方面。

中信证券宏观预计,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操作能够使得流动性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市场下跌的斜率料将变缓。后续金融市场关注点由流动性恐慌转向经济基本面

中银国际:美联储宣布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旨在解决流动性问题

中银国际认为,美国疫情不断扩散,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疫情国。近期美股2周内4次熔断,跌幅创金融危机来新高。上周的降息并未缓解流动性紧张,本次美联储开动不设限的流动性,全方位开启对美国救助。美股期货转涨显示初步利好,但疫情对消费和非农就业的冲击恐将引发失业率飙升,重创第二季度GDP,亟需强力政策支持。目前欧美仍处疫情爆发期,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短期内风险资产仍有下行趋势,需谨慎操

格上理财:美联储无限量QE不能改变经济下行

格上研究中心认为,美联储选择无限量购买美债以及MBS,给了市场强烈的美联储背书的信号。美联储针对近期大幅抛售的企业债设立了支持工具,针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企业层面的信用风险会有所缓解。此外,大量流动性的释放能够短期缓解流动性紧张局势,但不能改变疫情的蔓延以及对美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