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无限量QE 救市政策破产?经济学家:可避免金融市场恐慌,但救不了经济

首席观点庞华玮2020-03-24 08:57

这次救不了经济,金融市场的政策底出来了,下一步就等市场底

 3月23日,美联储宣布激进的无限量宽松措施以支撑市场,但未能提振美股和欧股,欧美股市皆以大跌收盘。

3月24日凌晨(美国时间3月23日,周一),美股收盘时,道指跌582点,跌3.04%;纳指跌0.27%;标普500指数跌近2.93%。

而早于美股收盘的欧洲股市收盘也同样大跌。

欧洲主要股指中,德国DAX 30指数下跌2.03%,报收于8747.29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71%,报收于4988.18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3.53%,报收于3913.05点。与此同时,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也下跌0.80%,报收于15065.89点。

回顾一下此前的背景。

上周日(美国时间3月22日),一项价值近2万亿的财政刺激方案未能通过美国国会参议院关键的程序性投票,间接触发了周一(3月23日)全球股市的大跌。

3月23日早盘,美股三大股指期货熔断。随后全球市场大跌。

当天,沪指和深成指双双创出今年最低收盘价。沪指报2660.17点,跌3.11%;深证成指报9691.53点,跌4.52%;创业板指跌4.60%。

恒生指数跌超1100点,收跌4.86%,报21696.13点,创 2016年 12月以来新低。

韩首尔综指期货和创业板指期货暴跌触发熔断机制;印度、印尼、泰国股市触发熔断,其中印度股市主要指数一天熔断两次。

收盘时,韩国综合指数跌5.34%,报1482.46点;报16887.78点;澳大利亚ASX200指数跌5.62%,报4546点;新西兰NZX50指数跌7.59%,报8498.70点。

欧洲股市也以大跌开盘,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4.1%,德国DAX指数跌4.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5.4%,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4.1%。

美联储无限量QE出炉

在此背景下,美东时间3月23日下午,美国参议院两党就应对疫情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在重要程序性投票中第二次遭遇失败。 

而此时,美联储宣布宣布无限量、无底线QE:开放式购买国债、MBS、债券ETF;为ABS,学生贷款,信用卡和小企业贷款建立了TALF; 还准备小企业贷款。

具体内容包括:

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国债和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为0%。

为确保市场运行和货币政策传导,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MBS。

美联储将购买“必要规模的”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以及货币政策向更广泛的金融状况和经济的有效传导,还将购买机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为企业债新设两个流动性工具;将很快宣布“主街(Main Street)商业贷款项目”以支撑中小型企业贷款,为联邦中小企业局的措施提供补充。

将通过建立新的计划来支持“信贷向雇主、消费者和企业的流动,这些计划将共同提供高达3000亿美元的新融资。”

来自美国财政部外汇稳定基金的300亿美元将为计划提供支持。

这被认为是继3月16日美联储推出 “零利率+7000亿美元QE”、3月18日美联储购买商票之后的政策升级,

在美联储无限量宽松计划宣告之后,全球市场一片沸腾,但市场短暂上涨之后再度快速下跌。

                   无限量QE救市政策破产?

在美联储新一轮政策宣告后,经济学家们进行了解读。

三菱日联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试图以更加宽松的政策挽救看似处于自由落体状态的经济,目前央行的角色已经从贷款人转变成买家,并且还不知道规模,这是真正的无限量化宽松。

任泽平认为,美国的系列救市政策没有阻止美股低迷,市场仍然有三大担心:第一,市场担心疫情何时能控制住?第二,市场担心经济停摆会否爆发失业潮?第三,货币能解决一切问题吗?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李奇霖指出,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疫情能否有效防控,美联储能做的是只是延缓出清的时间,无法改变出清的命运(在疫情没控制前)。所以,货币宽松无法真正扭转风险偏好,真正有用的是强有力的防疫措施、是疫苗、是特效药,而货币宽松的安慰剂是没用的。

李迅雷表示,美联储说可以提供无限流动性,究竟什么品种更有反弹力度呢?逻辑是这样的:之前黄金大跌,是因为流动不行了,持有现金才是最安全的。如今,美联储承诺流动性没有问题了,那么,黄金应该大涨,美元贬值。

潘向东表示,虽然来得晚一周,但还是来了!货币无限量供应可避免金融市场恐慌,但这次救不了经济!金融市场的政策底出来了,下一步就等市场底!什么时候出现?等美国政府下一步决策:与中国政府握手言和!中美联手能救经济!否则等着是大萧条!

  美股的明天

洪灝表示,开放式购买国债、MBS、债券ETF;为ABS,学生贷款,信用卡和小企业贷款建立了TALF; 还准备小企业贷款。今晚,美联储压上了全部赌注,全球市场一片欢腾。 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那么,未来美股将怎么走呢?

高盛预测,标普500指数从峰值到低谷的下滑幅度可能为41%。

美国银行则认为,在标普500指数触及1800点之前,这波抛售潮可能不会缓解。

瑞士信贷预测,标普500指数整体可能下跌35%;该集团指出,2003年SARS疫情期间,股市在新增感染病例达到峰值一周后才触底。

而李奇霖认为,导致美股暴跌和连续熔断的流动性风险基本解除,市场急跌的阶段已经过去,接下来市场将为衰退风险定价(在疫情有效控制前),这意味着美股熊市、美债牛市还会延续。

A股应对策略

而中国怎么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A股如何走?

任泽平认为,“新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推动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利。支撑未来20年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基建”则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

“建议应减持美元资产,在全球大规模买入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土地租赁权、农产品、海外高科技公司股票、黄金等。 ”任泽平表示。

李奇霖认为,对国内资产配置来说,需关注外需下滑对总需求的影响,以及出口产业链压力对消费和制造业投资的负面传导,流动性风险解除有利于国内债市,也许也有利于此前因流动性冲击被错杀的部分股票。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