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试点投顾业务满月,金融科技赋能效果如何?

王媛媛2020-03-24 10:40

随着2月底7家券商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各家获批券商在基金投顾业务尝试开展已接近一月。

由于获批试点的主体各有特色,各家机构正在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蓄势开展真正差异化的竞争。

据悉,以互联网金融优势行业领先的华泰证券,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设立在网络金融部下,主要基于其互金业务优势开展投顾业务。

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零售业务中心负责人李歌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华泰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思路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通过涨乐财富通以及投顾工作云平台“AORTA”的互联互通,实现金融科技赋能投顾。除了过往技术的积累,目前,由于基金投顾业务对系统及功能要求较高,前期公司在相关业务的成本也主要集中在系统搭建以及平台功能开发上。另一方面,则是充分发挥“人+平台”的服务优势,打通涨乐财富通与AORTA平台,并将服务评价机制嵌入服务场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推进财富管理工作,从投顾服务评价体系改革等方面入手,加快对投顾队伍的建设。”

据李歌介绍,试点期间,华泰证券主要开展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与客户签订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协议,接受客户委托,在提供组合策略建议服务的基础上,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

总体而言,华泰证券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思路主要集中在两方面:

一方面,通过涨乐财富通以及投顾工作云平台“AORTA”的互联互通,实现金融科技赋能投顾。华泰证券此前收购了统包资产管理平台(TAMP)AssetMark,借鉴其在产品研发、投资管理、运营和技术等方面的模式和理念,开发应用了专业化的投顾工作云平台“AORTA”,通过“AORTA”平台合规展业,使投顾服务过程实现可追溯、可还原,目前已成为公司2000多名投顾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

华泰证券于去年底上线的涨乐财富通7.0版本,则设置了投顾服务专区,客户在专区提问,专属投顾就能在“AORTA”上实时响应,将投顾的专业理财服务能力以及公司研究能力及时传导给客户。同时,涨乐财富通APP7.0版本推出了智能资产配置功能,通过大数据为不同风险偏好和需求的客户,智能匹配不同的资产配置计划。

智能资产配置功能根据客户偏好和需求定制资产配置计划,投资一揽子场外基金产品。资产配置计划可下挂多个策略产品,并根据客户收益需求和风险偏好配置不同比例,供客户自行选择。每类策略都经过历史数据回测验证,策略根据市场行情,经客户确认后可对基金产品比例进行调优。同时,参与资产配置计划的资金在独立子账户中封闭运作,具体持仓及收益情况一目了然。该功能目前推出不同风险的多种投资策略,功能上线后已有上亿资金参与。

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移动服务平台“涨乐财富通”累计下载量逾4,796万;据易观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涨乐财富通”月活数已突破830万,位居证券公司类APP第一名。

“除了过往技术的积累,目前,由于基金投顾业务对系统及功能要求较高,前期公司在相关业务的成本也主要集中在系统搭建以及平台功能开发上。”李歌说。

另一方面,则是充分发挥“人+平台”的服务优势,线上线下一体化地推进财富管理工作。同时,华泰证券从投顾服务评价体系改革等方面入手,加快对投顾队伍的建设,引导投资顾问持续关注客户投资需求、风险承受能力和客户资产的稳定性,为客户持续提供从投资建议、交易执行到账户跟踪的一体化投资顾问服务。

华泰证券打通涨乐财富通与AORTA平台,并将服务评价机制嵌入服务场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推进财富管理工作,实现服务人员对客户在需求分析、策略匹配、协议签订、账户跟踪等环节的流程服务。

投顾团队建设方面,李歌介绍,为全面契合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发展需要,华泰证券将统筹建立和管理策略经理队伍,根据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分析相关工作经验,建立策略经理严选引入机制。

另外,公司将完善对投顾团队的考核机制。此前,华泰证券已经推出了一套投顾服务评价体系,在业内首次将客户满意度纳入投顾考核,引导让客户评价成为投顾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部分,改变以往业内以销售为导向的考核模式。这也是业内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共识,即,以客户为中心重建服务体系、建立金融产品评价体系、推动分支机构改革、投入金融服务智能化系统建设。

华泰证券投顾服务评价体系改革从评价主体上分为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从由客户对投顾进行评价,将客户评价的环节嵌入到投顾服务的各个场景中,除基础任务类主动服务系统留痕外,也会在更多个性化投顾服务完成后触发客户评价体系,让客户在服务感知最强的时候反馈出自己最真实的评价。第二是从公司维度对投顾进行评价,检验投顾日常工作、服务内容是否规范。去年以来华泰证券全面围绕投顾的工作场景、工作要求等建立了百余条投顾服务规范,目的就是要让投顾队伍形成规范化的工作习惯,并向客户输出专业化的服务内容。

客户评价体系上线之后,客户可以对投顾每一次的服务进行评价打分。在此基础上,华泰证券投顾的考核也发生重要变化,客户评价的整体结果将直接对投顾的绩效评定、职级晋升等产生影响,并且所占比例很大。简而言之,客户对服务是否满意将直接影响投顾的短期绩效和长期发展。

李歌说:“在基金投顾业务中,公司将以客户利益优先为原则,设计长期激励约束机制,重点关注客户资产规模、持仓周期、客户服务满意度等,并充分融合现有投顾绩效考核方案,促进投顾发挥“顾”的作用,引导投顾通过持续性、专业化的服务帮助客户理性投资。”

目前,公司通过投资顾问培训体系,已经打造了一支高质量、专业化的投资顾问队伍。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证券投资顾问人数超2000名,在公司从业人员中占比31.40%,排名行业第一。

同时,华泰证券也在获客、产品设计、费用收取等多方面进行创新。

李歌称,按照监管的规定,结合公司财富管理工作的安排,华泰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将面向有资产配置需求的客户进行推广试点。试点期间,将根据客户的投资需求,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策略。例如,在基金选择方面,公司基于严谨的基金研究方法框架构建基金池和组合策略,致力于满足投资者的差异化投资需求。

公司基金研究团队拥有多年的研究评价实践经验,对于公司、经理、产品三个层面建立了成熟的分析框架,通过定量定性相结合,结合不同细分类型的基金特征,构建起了涵盖多维度、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模型分析框架,对基金的投资价值做出客观判断。

在收费模式方面,华泰证券主要借鉴国外成熟经验,以客户利益优先为原则,根据客户选择的项目类型以及参与的资产规模等因素进行收费模式方面的创新。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