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开始发行再融资债券 2020年发行规模或达1.8万亿

21观债杨志锦2020-03-24 16:15

上周,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开始发行,贵州、河南分别发行再融资债券85.82亿、151.16亿。本周还将有云南、四川、辽宁等省份发行再融资债券。

 

相比往年,今年再融资债券发行有两个显著的特点:

1.发行时间略晚。去年再融资债券1月即开始发行,但今年稳增长压力加大,新增专项债发行重要性凸显,今年1-2月各地集中发行新增专项债,再融资债券延缓至3月发行。

2.再融资债券大多通过债券名称就能识别,比如贵州省发行的为“贵州省地方政府再融资一般债券信息披露文件”。

所谓再融资债券,是指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该类债券发行虽然不能将资金直接用于项目建设,但可为地方政府腾挪财力,缓解偿债压力,亦是地方投融资的重要工具。

如海南文昌市3月中旬在《文昌多措并举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一文中称,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再融资债券,缓解政府偿债压力,降低利息负担。

再融资债券于2018年首度发行,当年首度发行6816亿,当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8389亿,接续比例(发行规模/到期规模)为81.2%;2019年发行1.14万亿,到期规模为1.31万亿,接续比例为87.3%。

根据Wind数据,2020年再融资债券到期规模2.07万亿。如果按照前两年接续比例的平均值(85%)计算,2020年再融资债券的发行规模可达1.76万亿。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地方财力紧张,今年接续比例可能进一步提高。

天风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称,2020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到期量为1.41万亿,专项债到期0.67万亿,如果按照90%的再融资比例,再融资债将发行1.86万亿。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3月21日表示,截至3月2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已经达到14079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6%;其中一般债券3846亿元,占69%;发行专项债券10233亿,占79%。

宋秋玲还介绍,截至3月20日已经有9个地区完成了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这9省是北京、天津、辽宁、宁波、福建、江西、广东、四川、云南,已经全部完成了发行任务。

近期地方政府仍在发行新增债券。预计3月底绝大多数地区都能将“提前批”额度发完,但剩余额度由全国“两会”批准后才能发行。因此,4月份地方债发行将以再融资债券为主。

(编辑:曾芳)